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信丰县“三个着力”整村推进贫困村新农村建设

文章来源:信丰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7月07日 17:10:48

     一、以基础设施建设为着力点,改善生活条件。信丰县紧紧围绕脱贫攻坚的要求,对14个“十三五”贫困村按照“七改三网”和对照《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的要求,采取“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全面补齐短板。一是全面摸底。各乡镇对贫困村所有村小组的改路、改水、改厕、改沟等“七改三网”项目建设进行了全面摸底,上报了整改项目清单,提交了整改方案。县新村办经梳理各乡(镇)上报的省级贫困村整改项目清单,汇总共有143个项目,各整改项目正在有序推进,力求从根本上改变贫困村的基本生产生活条件。二是保障资金。根据各乡(镇)所上报的省级贫困村整改项目清单,其预算投资总额为7000万元。对2016年省级贫困村点所涉村组,可使用2017年新农村建设专项资金2520万元(2017年新布84个省级贫困村点);对其它村组,由县扶贫移民办整合资金约4000万元保障;剩余少量资金缺口,由乡(镇)发动群众投资投劳,对接挂点帮扶单位倾斜资金等途径解决。

    二、以产业支撑为着力点,确保脱贫可持续。贫困村脱贫除了解决水、电、路、水利建设等生产生活基础设施之外,需要靠提高农民收入,以产业为支撑,变输血为造血,走可持续发展之路。信丰县西牛镇严坑村、新田镇铜锣丘村等贫困村,根据本村产业特点,发展不同品种的种养基地,招收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务工,吸收贫困户以土地、资金等形式入股,并参与分红。如:小江镇罗结村依托民之乐千亩蔬菜基地,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模式,由民之乐千亩蔬菜基地采取“三提一包”(即:提供种子、肥料、技术和产品包销售),基地自主经营,吸收贫困户以现金入股基地。目前已有45户贫困户入股,每户入股500元,预计每年每户分红600元以上。

    三、以工作落实为着力点,做到高位推动。一是领导重视。5月上旬,信丰县委书记刘勇带领相关部门负责人深入全县14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就脱贫攻坚工作进行督导调研,通过召开座谈会,听取汇报、把脉问诊,现场办公。要求全县上下务必站在讲政治的高度,切实有效抓好抓紧抓实脱贫攻坚整改工作,做实精准识别、精准退出,发展好扶贫产业,抓好新农村建设等工作,提高人民群众的满意度。二是严明责任,由乡(镇)党委、人民政府作为整改落实的责任主体,负责辖区内贫困村组的整改落实。县交通运输局、水利局、卫计委、规划建设局、环保局、村建局、农粮局、国土局以及广电、电力、工信等单位,依据《信丰县2017年“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工作方案》中县直有关部门的项目建设责任分工的要求,指导督促所负责的项目落实整改。三是抓好督查落实。县新村办按照“一周一调度,半月一督查”的督办机制,对该县14个“十三五”省级贫困村村庄整治建设有关问题自查自纠工作进行常态化督导,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督促乡镇列好清单,对照整改标准,提出整改措施,明确整改时限,及时整改到位,对拒不整改的,进行通报批评。
(信丰县委农工部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