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宁都县突出“新农村+” 着力打造“红色、古色、绿色”三色宁都

文章来源:宁都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7年08月07日 15:50:43

    近年来,宁都县按照“培育中心村、提升特色村、整治一般村、扶助贫困村”的工作思路,以“六大攻坚战”为总抓手,以中心村建设为重点,围绕苏区摇篮、客家祖地、赣江源头“三大名片”,突出“新农村+”,着力打造“红色、古色、绿色”三色宁都。

    突出“新农村+乡村旅游”,提升建设品味

    依托宁都丰富的红色、绿色、古色“三色”资源,将新农村建设与农村休闲旅游融合发展,将宁都建设成为南昌至宁都高速公路线上乡村旅游的一颗“璀璨名珠”,打造成井冈山至瑞金红色旅游路线上重要旅游目的地和赣南红色旅游“金三角”(瑞金—宁都—兴国)的重要一极来打造,不断提升新农村建设和旅游产业的融合度,构建自然风光、田野风光、休闲观光为一体的乡村游空间布局,彰显农村景观村落的独特魅力,打造特色亮点。譬如,小布镇大土楼、小布两个中心村建设过程中,深入挖掘现有红色旧址群、钩刀嘴瀑布、万寿宫、蓝衫剧社、一江两岸等许多景点,使村庄整治建设与乡村旅游发展有机融合,吸引了大量游客,特别一到节假日,游客如织,已经成为宁都县休闲旅游业发展的龙头和名片,被评为全省十大休闲旅游小布。同时,带动了田埠乡东龙村、黄陂镇山堂村和杨依村、大沽乡阳霁村等其他村庄旅游业发展,吸引了大量游客参观,知名度不断提升。

    突出“新农村+精准脱贫”,增强发展后劲

    新农村建设是基础,产业发展是手段,精准脱贫是目标。宁都县围绕新农村建设布点,在完善村庄“七改三网”和“8+4”基础设施上,着力开展村落周边产业的发展,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创业机会,增强新村活力。结合新农村建设,制定“1+4+N”的产业发展规划,即以水稻种植为龙头,黄鸡、脐橙、油茶、白莲4大主导产业及烟叶、肉牛、蔬菜、茶叶等N个特色产业,依托各地优势,协同发展,形成自己独特的产业。譬如,小布镇周边的山林种植了茶叶、油茶,钓峰乡周边的山地种植了黄金茶、黄枳子,田埠乡东龙村周边的水田种植了白莲,石上镇现代农业科技示范园附近种植了葡萄、杨梅、枇杷等四季水果,使产业与村落相互映衬,促进乡村与田园风貌相协调。此外,我们牢牢抓住评为国家级电子商务进农村示范县和省级电子商务示范基地的契机,结合新农村建设,开展阿里巴巴淘宝店、农村e邮、飞天麦光光等农村电商布点,新建成农村服务站点107个,通过电商产业的发展,大大拓宽了农产品的网络销售途径,提升了农产品的销售价值,缩短了从“农田”到“餐桌”的距离。通过产业带动,打好扶贫攻坚战有了更多的抓手,广大群众既住入新村,也发展产业,开拓了“造血式”扶贫路径。

    突出“新农村+公共服务”,提高和谐宜居指数

    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着力强化了公共服务配套水准,“8+4”公共服务设施配套已基本配套到位,许多新村都建设了休闲广场、娱乐设施、农家书屋等,开展了村村通电视、村村通网络等活动,2016年全省直播卫星“户户通”工程推进现场会在我县召开,全面实现“户户通”工程,各新农村点的群众能享受与县城一样电视服务。同时,我们着力开展环境整治,在各新村点配备足够的环卫设施和人员,建立了长效化垃圾清理机制,有力提升了各新村点垃圾处理的能力和环境管理的水平,乡村环境有了更大改善、更加宜居。

   突出“新农村+文化”,留住乡愁乡韵

    宁都县有“客家祖地、文乡诗国、苏区摇篮、赣南粮仓、赣江源头”等五张名片,许多乡镇村组随处散落着饱含文化符号的遗址遗迹。在开展新农村建设中,我们严格按照习总书记“看得见山、望得见水、留得住乡愁”的要求,特别注重红色旧址、古祠堂、古街、古树落等保护,对有保护价值的村落内禁止建设新房,规划在古村落周边建新房,并要求装饰格调要与古村落风貌相符合。譬如田埠乡东龙古村,我们在百间大屋周边实行“三统一控”,即统一规划、户型、里面,控制层高,以客家祖地原有的粉墙黛瓦为主基调对房屋进行装饰,新屋与古宅相得益彰,传统与现代交相辉映。此外,我们还特别注重保护乡村文化底蕴、传承文化脉络。宁都是“中国客家民俗文化之乡”,在新农村建设中,我们兼顾保护好“割鸡”、“添丁炮”、桥绑灯等非物质客家民俗,开展《人文宁都》、《黄陂镇志》等一系列文化资料的编撰活动。同时,引导县内外摄影协会、文艺协会等民间团体深入古村,用镜头和笔触记录村落文化,留下宁都村落特有的记忆。

    突出“新农村+党建”,加强党的建设

    新农村建设是锻炼干部的重大平台,也是增强党建水平的重要舞台。通过新农村建设这个平台,让许多干部在建设一线摸爬滚打,提升工作能力,增进与群众的距离,使基层党组织建设更加牢靠。也通过新农村建设,增强服务农村的硬件设施配套,许多新村点党建工作有了大提升,“三严三实”、“连心、强基、模范”、“加快宁都发展,重塑宁都形象”、“宁都精神”等系列活动有了更好的宣传载体,便民服务中心建设更好的服务了广大农民,不断巩固基层党组织建设。(陈隆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