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扶贫路上“雁”纷飞——石城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助推扶贫攻坚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7年10月11日 14:55:41

 

  近日,走马石城县城乡,但见创业热潮滚滚:县城双创大街内电商企业一溜排开,产业基地里创业致富带头人悉心传授贫困户种植养殖技术,创业导师通过微信、电话等形式随时为创业者提供咨询服务……

  近年来,石城县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战略部署,启动创业致富带头人“千人铸造计划”,科学管理,精心培育,强化激励,让更多“领头雁”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

  深入调研觅良方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为确保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石城县积极推进扶贫攻坚,经过深入调研、多方认证,提出“3+X”产业扶贫发展模式,将产业扶贫作为扶贫攻坚的重要举措推进。

  白莲、脐橙、油茶等传统优势产业备受贫困户青睐。据悉,石城县白莲种植面积10万余亩,脐橙种植面积2.3万亩,油茶种植面积9万多亩。

  产业扶贫覆盖面广、带动力强,后劲也足。但是,对于扶贫低保户、五保户等属性的贫困户来说,由于缺乏技术、资金等,发展产业也不是易事。如何让所有贫困户都能在产业扶贫中受益,成为石城县扶贫干部的心结。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为此,该县出台《石城县创业致富带头人培育管理办法》,凝聚科技、金融、财税、农林等各部门单位的力量,共同发力,大力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充分发挥创业致富带头人“火车头”作用,以此辐射带动全县贫困户脱贫致富。

  村“两委”干部、村干部后备人选、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农村党员、退伍军人、农村经纪人、种养殖大户等经过县、乡(镇)、村三级连审后,优先成为培育对象。

  据了解,该县目前已培育创业致富带头人350名,其中党员56人、村干部43人,有67人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精心培育“领头雁”

  “我们分三批次组织有创业条件、有带动贫困户增收意愿的培育对象参加创业培训,再通过‘1+6’的帮带孵化模式,每人帮带孵化6名创业致富带头人,3年共培育1000名以上创业致富带头人。”县委组织部干部许贤亮介绍,今年4月份,该县挑选50名培育对象,送至国务院扶贫办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蓉中)培训基地,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创业培训。

  高田镇岩岭村的温达荣是参加创业培训的其中一员。培训结束后,他立马利用自己的农村电商经验,回到老家建立起“岩岭片区电商扶贫中心”,采取“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电商”的模式,大规模发展粽叶种植,并注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带领贫困户投身创业热潮。像温达荣一样带领贫困户创业致富的带头人还有不少。

  创业肯定存在风险。为了降低创业风险,该县实行创业导师制度,聘请专业人员,免费为创业者提供全方位、全过程创业指导和咨询服务;同时,强化政策扶持,从土地政策、税收政策、品牌认证体系政策、科技创新政策、技术改造政策、用工与人才政策、收费办证政策等10个方面给予大力扶持。

  该县还把创业致富带头人分1A5A五个类别。对帮带5户以上贫困农户增收脱贫的,授予“石城县创业致富带头人”荣誉称号,并颁发荣誉证书和授牌;同时,每帮带1户贫困户增收致富的,奖励创业致富带头人10002000元。

  携手共步脱贫路

  大由乡种养能人董燕春创办利鑫种养专业合作社,通过发展特色种养,吸纳215854名贫困人员入社合作经营;屏山镇赖宝林吸收204户贫困户发展蛋鸡、泥鳅养殖,去年带领87户贫困户成功脱贫;丰山乡陈江村村党支书陈必勤带领8户贫困户种植茶树菇,效益良好……

  该县始终立足帮带贫困户脱贫致富目标,采取租赁返聘帮带模式、乡村旅游协作模式、抱团合作帮带模式、电商代销帮扶模式、订单收购帮带模式、代养增收帮带模式等,促进创业致富带头人与贫困户联动发展,同频共振,致富又增收。

  此外,为了让“领头雁”飞得更高更远,该县结合“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工作,出台《石城县推进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方案》《石城县支持农民工等返乡创业实施方案》等政策,为创新创业保驾护航。

  目前,该县已建成大畲乡村旅游创客示范基地、石城颐高电子商务孵化园、石城县小微企业创业孵化园、石城“双创大街”、石城大由大电商扶贫产业中心等众创空间。颐高电子商务孵化园入驻电商企业63家,小微创业园入驻企业18家,带动就业2562人,其中贫困户劳动力就业383人。电商产业园已吸引入驻企业142家,其中线上线下建材79家,电商孵化园63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