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新农村建设 >>正文

瑞金市新农村建设助力脱贫攻坚

文章来源:瑞金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4:48:16

 

2017年瑞金市新农村建设围绕省市新农村建设的实施要求,结合脱贫攻坚的指标体系,提出“四年任务一年完成”的工作目标,在实施“七改三网”的基础上重点抓好“四改一整治“,为瑞金2018729日正式脱贫摘帽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一、目标明确,高位推动。瑞金市咬定如期脱贫的目标,按照“四年任务一年完成”的思路,为确保新农村建设布点全覆盖,在原确定600个村点的基础上,20175月份出台了《瑞金市全面推进新农村建设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新农村建设市不漏乡、乡不漏组、组不漏户、户不漏项的目标要求,打破传统的以村点为单位组织实施相关项目的原则,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普惠制”。

二是突出重点,分类指导。在全面推进各村组“七改三网”基础设施的基础上,按照脱贫攻坚的要求,突出49个“十三五”贫困村,在资金、项目安排方面给予一定的倾斜。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要求,通过整合各类涉农资金约2.22亿元,专门出台了《瑞金市2017年贫困村整村推进项目实施方案》,重点推进全市49个“十三五”贫困村的交通、饮水、住房、用电、通讯、环境建设、公共服务设施等项目实施。同时,有些项目在补助标准上也适当的高于非贫困村。

三是群众主体,干群同心。新农村建设以来,瑞金市坚持并不断完善“党政主导、农民主体、干部服务、社会参与”的工作机制,尊重农民主体地位,发挥农民主体作用。在各村组继续完善村民理事会制度的同时,各地根据实际成立了乡贤促进会,在乡村两级的组织领导下,组织群众实施“七改三网”等基础设施。在此基础上,瑞金市还实行党员干部示范带头,积极动员瑞金籍干部职工回原籍支援新农村建设,并动员自己亲属带头示范。

四是高位推动,强化督查。专门制作了瑞金市新农村建设作战图和各乡镇新农村建设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坚持市四套班子、各乡镇党委书记、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与的每月一调度(调度前用两天时间召开流动现场会)一排名(连续三次排名后三名的予以组织处理)的高位推进机制。由市委、市政府督查室牵头组织相关部门组成联合调查组,开展常态化的对全市新农村建设、精准扶贫、空心房整治等“多位一体”工作督查。

五是多方筹措,保障投入2017年,省新村办给瑞金市安排了321个省扶点指标,按每个省扶点30万元的标准配套资金,其中:省15万元、赣州市6万元、市本级9万元。根据瑞金市今年全面完成脱贫攻坚的实际,决定今年在该市范围内全面开展新农村建设,并向省、赣州市申请按每年321个省扶点的标准,提前拨付后续三年的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其余不足部分由市财政自筹。截至目前,上级新农村建设配套资金共到位26964万元,其中:省级到位配套资金19260万元;赣州市到位配套资金7704万元,根据各乡镇工作进度已陆续拨付项目奖扶资金5.12亿余元。截至目前,该市已拆除“空心房”496.4万平方米,完成完成外墙立面装修1049.3万平方米,完成平改坡174.7万平方米,硬化入户便道174.2万平方米,改厕11820户,硬化三面不见土明沟32万米,铺设暗沟(涵管)11.4万米,完成168个行政村(含49个贫困村)的自来水管网铺设,100%农户通生活用电,99%的村委会所在地通宽带网络,99.6%的农户能收看电视节目。

七、完善机制,大力推进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在完成“七改三网“的基础上重点进行环境整治。一是持续开展了存量垃圾清理整治活动今年以来,全市共清理存量垃圾37882吨,清理卫生死角700余处,清理沟渠污泥428吨。二是完善了农村生活垃圾基础设施建设及设备配置。完善了17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水电、道路等附属设施建设。完善151座垃圾收集屋道路、护栏等附属设施建设。配置了17座压缩式垃圾中转站配套车辆,自装卸式垃圾桶对接车辆28辆,三轮摩托垃圾收运车331辆,人力板车1671辆,购置分发了240垃圾桶13226只,15垃圾桶111605只。三是增强配齐保洁员队伍,建立保洁员管理机制。农村保洁员从原按农村人口3‰的要求配备增加至按农村人口4.1‰的标准配备。提高了清运保洁人员劳务报酬财政补助,由原来的400元每月每人提高到600元每月每人,目前市级财政发放清运保洁人员劳务报酬补助1117.44万元,垃圾处理运行经费补助419.52万元。四是加大资金投入保障力度。整合省财政2017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补助资金184万元、赣州市2017年度农村生活垃圾治理财政补助资金401.88万元、城乡垃圾一体化专项建设基金1500万元和市本级财政配套资金1000万元,总计各项资金3085.88万元用于农村垃圾治理工作。五是实行环卫一体化外包服务,着力提升环境卫生质量。为着力提升农村环境卫生质量,营造天蓝、水绿、树美、路净的农村田园风光该,市瑞林镇、武阳镇、壬田镇、谢坊镇等大部分乡镇不惜花费巨资,将本乡镇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整体打包在一起,外包给那些具有城市生活垃圾经营性清扫、收集、运输服务资质的市场化保洁公司,进行专业化保洁和管理,确保了农村环境卫生整洁靓丽,提升了农村环境卫生质量。(瑞金市新村办   杨海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