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南康加快发展现代农业助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09:37:24

    产业兴旺是乡村振兴的重点。今年来,南康区以“高效、生态、安全、绿色”为目标,坚持用工业的理念推进现代农业发展,并取得了明显成效。据悉,今年上半年,该区的规模以上企业可实现销售收入93963万元,实现利税6338万元,带动农户4.977万户,农户增收总额达6338万元。规模以上农产品加工企业实现销售收入50075万元,实现利润3010万元,上交税收808万元。

  大力推动农业产业结构调整

  一是大力推动农村土地流转,相对集中连片规划建设2万亩大棚蔬菜基地和3万亩优质稻种植基地,解决耕地撂荒问题,促进适度规模经营,促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促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二是稳定23万吨粮食生产能力,加快南康粮食产业园和赣州港粮食中转库建设。三是实施蔬菜产业提升计划,发挥“两中心一基地”示范带动作用,以“生态+”模式加快发展绿色智慧农业,建设供港蔬菜基地,2018年新增商品蔬菜大棚面积8000亩,实现乡乡有规模蔬菜基地。推进产销对接,加快建设果蔬批发市场和蔬菜配送“中央厨房”,2018年新建30家以上社区蔬菜便利店。四是实施甜柚产业升级计划,新建和提升改造斋婆柚示范基地2000亩以上,建成柑橘新品种引种基地1000亩以上。五是实施油茶产业改造计划,完成低改、抚育3万亩。

  突出抓好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

  南康区积极培育壮大龙头企业,突出发展精深加工,创新流通方式,做大品牌,努力提高农产品加工能力和水平。重点推动了江西东坚米业有限公司3万吨有机肥生产项目、江西凯丰生态农林有限公司甜柚(脐橙)加工及储藏项目、赣州市金舒安畜禽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日屠宰1万肉鸭年产100万只板鸭生产线项目、江西千秋食品有限公司的年产200吨雪枣加工项目、龙泰安食品冷链加工产业园等5个农产品加工项目的建设。其中,龙泰安食品冷链加工产业园项目2018—2020年投资额达2.86亿元,建设地点在赣州港,占地300亩,建设冷链仓储用房等建筑面积12万平方米,目前1号冷库已完成主体施工,2号冷库已完成地下室顶板施工,3号、4号冷库完成桩基础施工,综合办公楼完成地下室土方施工,今年已完成投资额8600万元,占2018年投资计划的100%。

  加大科技研发投入提高加工水平

  该区农产品加工业高度重视科技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加大了投入,实现了从品种单一、加工粗糙、工艺简单,向品种多样、技术含量高、附加值高、名特优新的转变,提高了农产品加工率,延长了产业链,增强了自主创新能力和市场竞争力。江西友家食品有限公司从生产传统小吃月亮巴开始,逐步开发出板鸭、腐竹、南瓜糕、南瓜酱、南瓜籽等二十多个品种,而且不断改进技术,研制了自动机械生产设备,采取降火处理技术,使用新型无害防腐材料和充气包装,使企业越做越大。

  推动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发展

  该区积极拓展农业功能,培育分享农业、定制农业、创意农业、养生农业等新业态。推进农业与旅游、养老等产业深度融合,着力发展乡村旅游、民宿经济,在龙华乡、龙回镇、横寨乡、镜坝镇、浮石乡等基础条件较好的乡镇打造集循环农业、创意农业、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田园综合体或现代农业示范园,重点打造龙华现代农业产业博览园、赤土冠农果业生态园、浮石生态观光园、横寨匠心生态农业和镜坝金潭农庄等一批农家乐。力争今年建成休闲观光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10个以上。

  进一步壮大新型农业经营主体

  一是积极发展壮大农业龙头企业。目前,全区有省级农业龙头企业5家,赣州市级农业龙头企业28家(含5家省级),其中年销售收入5000万元以上的有10家,年销售收入1亿元以上的有3家;二是坚持发展和规范并重,大力推进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发展和提升。截止目前,该区经工商部门登记注册的农民合作社已达624家。区供销社联合18家规模较大的、有影响力的农民合作社组建了“南康区种养加工农民专业合作联合社”;三是积极培育家庭农场和专业大户发展。截止目前,全区有家庭农场241家。

  加大推进“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试点工作

  该区采取得力措施,扎实推进“财政惠农信贷通”融资试点工作,大力支持专业种养大户、农民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休闲农业组织和社会化服务组织等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截止今年5月底,全区当年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193户、12651万元;累计发放81975万元,惠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1241户。

  积极发展“一村一品”

  按照有年度目标任务、有生产标准、有技术推广队伍、有扶持资金、有奖惩措施、有专业合作经济组织和龙头企业、有专门档案“七有”的要求,该区指导乡镇加快了“一村一品”示范村的产业规划编制和建设步伐。目前,全区有12个“一村一品”示范村基本达到专业村标准,有5个乡镇基本达到专业镇标准。

  切实加强农产品品牌培育

  该区积极实施品牌培育创建工程,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大力发展“三品一标”农产品。加强“南康甜柚”地理标志公共商标品牌运用,做大做强“南康甜柚”品牌。目前,全区有效使用绿色食品标志的企业有4家,有绿色食品8个,中国驰名商标2个,江西名牌产品4个,省著名商标11个,无公害农产品8个,有机食品8个,地理标志产品1个。(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