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现代农业 >>正文

农旅结合铺就蒋坑村致富路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09:42:32

    自从有了漂流,村子里完全变了样,人来人往的,家里鸡、鸭等农产品都不够卖了。”7月25日,南康区大坪乡蒋坑村的村民邓小红难掩笑意,哼着小曲为农场新增的百余羽鸡苗喂食,说着今年村子发生的变化。

    位于南康区大坪乡东部的蒋坑村是省定贫困村。因地处深山、交通不便、信息闭塞,村民祖祖辈辈都与“贫困”捆绑在一起。2015年,赣州市委组织部精准扶贫驻点工作队一行扎根蒋坑村进行驻村帮扶,带领当地村民开挖山地种植油茶、酸枣树,田间地头种上大棚蔬菜,并发展养殖业。

    然而,部分养殖户们担心养殖的鸡鸭鹅卖不出去,不敢扩大养殖规模。得知村民们的担忧,驻村工作队为养殖户建立销售点,并大力发展电商,帮助种(养)殖户拓宽销售渠道。同时,扶贫工作队队长刘江峰还探索着整村发展的另一条新路径。

    每日翻山越岭的刘江峰被村里一条穿山而过的溪流吸引,他沿蜿蜒曲折的溪流来回奔走,发现溪流穿行的地段落差颇大,水急滩多、水质清澈。结合当地秀美的自然风光及来来回回的地形考察,刘江峰萌发了打造生态漂流的想法,这一想法恰好与回到家乡寻找投资项目的刘明华不谋而合。

    于是,漂流改造工程在当地政府的支持下,由江西四季花海旅游发展有限公司投资动工。历时三年,漂流景区的动工改造为当地村民提供了泥匠、电工等技术岗位,有效解决了大批待岗村民的就业问题。今年6月,建设完成的南康区首家以漂流为主题的休闲度假型景区正式对外开放,迎来八方游客的同时,还为当地村民送去了意外的惊喜。

    来自赣州的市民李沁与丈夫体验完惊险刺激的漂流后,走进当地村民家中,品尝地道的农家菜,临走前还捎上几只当地村民养殖的土鸡和油茶,满载而归。一时之间,当地的农产品供不应求,养殖户们纷纷忙于扩大养殖规模,部分村民也积极投身于农家乐的打造中。

    漂流景区的开放,让村子原有的产业“旺”了起来。如今,景区内每日近千名游客量,带动了当地农产品的销售,为当地种植户、养殖户拓宽了新的增收渠道,提振了村庄脱贫致富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