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一村一名大学生工程 >>正文

寻乌县加强乡土人才培养为乡村振兴注入强大动力

文章来源:寻乌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6日 09:47:59

    寻乌县龙庭乡农民梅甘霖,通过农涵大茶艺专业技术的学习培训,在偏僻的龙庭山乡办起了“阳天茶”业公司,带动周边群众种植茶园面积达1680多亩,安排贫困户劳力就业200多人。茶场固定资产已达700万元,年产干茶60吨,年销售总额达1300万元,创利税350万元,茶农年均增收2万元。近几年,寻乌县从多层次加强乡土人才的培养,并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使乡土人才成为农村产业培育,脱贫致富的“领头羊”,打造了一支留得住,能长久、实用型的乡土人才队伍。为全县新农村建设和乡村振兴注入了强大的动力。

  寻乌是国家级贫困县,实现乡村振兴,人才是关键。为此,县委、县政府把加强乡土人才的培养作为乡村振兴的重要战略举措来抓。专门制定了《寻乌县乡土人才培养五年规划》等系列文件,《规划》明确了从四条渠道开展乡土人才的培养工作,一是借助“农涵大”这个大平台开展培训,近几年有5000多通过农涵大培训的农民基本上撑握了一至两门实用技术。二是农村“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全县173个行政村参加“一村一名”大学生培训的达360多人,平均每村达2名以上;三是利用各种合作社开展培训。晨光镇猕猴桃专业合作社与华中农大,武汉猕猴桃研究所等建立了长期的合作关系,许多合作社与江西农大等大专院校,科研机构开展长期的技术指导和服务的合作,四是政府部门开展多层次的培训。人社局的“雨露计划”、就业局的就业培训如泥工、木匠、电工、月嫂等。商务局的电商培训、果业局的柑橘种植管理、甜柿种植培训,农工部、农粮局的大棚蔬菜种植、特种养植管理,县直单位利用挂点驻点的机会,举办各种类型的技术培训班。近三年来,全县从多渠道、多层次、多角度培训职业农民达10多万人次。其中成为各行各业的“土专家”、“田秀才”实用型行业领军人才就达3000多人。

  县委、县政府为充分发挥乡土人才的作用,专门制定乡土人才创新创业的系列优惠政策和措施,从政策优惠、信贷资金、税收优惠、产业奖补、土地流转、场地建设、项目审批、办证办照、水电路“三通”等基础设施建设上都提供服务,由于政府部门给予大力的扶持。大大激发了这些乡土人才的创新创业的积极性,利用当地自身的资源和优势,相继培育了种植业、养殖业、加工业,服务业等各类支柱产业,彻底改变了原来“一果独大”(柑橘)的农村经济格局,如今已构建起了“一乡一业,一村一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到目前,全县办起办起各种类型的经济实体600多个,带动和吸纳劳力就业达3万多人,乡土人才的培养加快了全县的乡村振兴步伐,推动了新农村建设,促进了农业的转型升级,提高了农业增益,增加了农民收入,近三年来,全县农民人均纯收入以年均10%以上的速度递增。(林石泉、潘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