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南康窝坑村发展三项产业助推村集体经济长大贫困户增收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1月26日 15:03:21

    窝坑村位于南康区浮石乡西南部,与大山脑林区相连,风景秀丽,总面积3.5平方公里,其中耕地面积680亩,山地面积6500亩。全村共有9个村民小组,329户1305人,其中劳动力590人,党员27名。现有建档立卡贫困户62户,共261人,该村依托窝坑特有的地理环境优势,着力发展蔬菜、葡萄、茶叶、石蛙蜜蜂养殖等产业,增强村集体经济发展后劲,助力脱贫攻坚。2017年,该村财政转移支付收入10万元,实现经营性收入26万元。

  一、发展蔬菜种植产业。窝坑村依托蕉溪走廊气候土壤等特点,大力发展蔬菜种植产业。整村推进流转土地,其中蔬菜基地流转土地300多亩,吸纳贫困户29户128人,种植蔬菜水果等,发展休闲观光农业,已带动促进29户贫困户增收,可常年解决30多人的就业问题。

  二、发展葡萄种植产业。充分利用窝坑村光照条件好,气候湿润,土地肥沃的自然资源优势,吸纳户贫困户组建合作社,流转土地160多亩,吸纳了贫困户24户89人,与崇义君子谷签订统销协议,建立刺葡萄种植产业园,每户贫困户发放2株刺葡萄苗,已带动促进24户贫困户增收,可常年解决20人就业。

  三、发展石蛙蜂蜜养殖产业。发挥窝坑山区自然优势,引进光辉石蛙养殖公司来村建设石蛙养殖基地,吸纳了4户贫困户,解决了8人的就业问题。窝坑村扶持发展蜂蜜传统养殖业,对全村42户蜂蜜养殖户通过农村e邮进行统销服务,促进13户贫困户增收。(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