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寻乌县发展特色农业促产业转型升级

文章来源:寻乌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1日 16:11:23


    寻乌县文峰乡长举村村民潘春娥过去以种脐橙为主,果树在几年前因病害被砍光,她不等不靠,积极进行产业转型,在网上一番咨询了解后,选择种葡萄,
2014年,她的东江源葡萄生态园开始建园,县乡果技员也主动上门服务,几年下来,种植面积发展到5亩多,葡萄产量8000斤,目前葡萄园主要提供采摘,价格在12-16元一斤,实现了产业升级的华丽转身。近年来,寻乌县以农业增效、农民增收为目标,多元化大力发展特色农业,推广新品种,推进农业转型升级,助力乡村振兴。

该县按照“一乡一业、一村一品”柑橘为主,多元发展的思路,重点扶持发展蔬菜,猕猴桃、百香果、三黄鸡、养蜂、养牛、养羊、养兔等特色农业,进一步调优农业结构,让农业提质增效,为此,该县出台了系列优惠政策,扶持特色农业做大做强,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取得阶段性进展,与华中农大,江西农大等大专院校等科研院校和机构建立了长期的技术指导合作关系,大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鼓励和扶持“合作社+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发挥乡贤和能人的示范带动作用,不断提升特色产业的经营管理水平,提高产业效益。从全方位推进现代农业的快速发展。截止目前,全县建立百亩以上种植示范区95个,各类现代农业示范点23个,发展蔬菜种植、79800亩,建设蔬菜大棚3290亩,种植猕猴桃12000亩,蓝莓2400亩,甜柿j5000亩,三黄鸡存栏201万习,出栏185万习,存栏生猪12.1万头,肉牛3.76万头,羊1..8万头。

(林石泉、潘俊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