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瑞金村级集体经济实现华丽转身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21日 16:12:14

    坚持党建引领、因村施策,瑞金市着力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实现了村级集体经济从“输血”到“造血”、从靠政府到靠自己、从保运转到促发展的华丽转身。去年,瑞金市村级集体经济总收入为6034万元,同比增长444%;村级集体经济平均收入为27万元,84%的村年收入在5万元以上。

  近年来,瑞金市把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成效,纳入各乡镇和市直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基层党建责任制考核。该市成立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领导小组,并由市委组织部牵头,制定《瑞金市发展壮大村级集体经济实施意见》,领导小组各成员单位根据各自职能负责具体落实,全市形成一盘棋抓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合力;建立监督管理、督查考核、奖惩激励等机制,将村级集体经济发展业绩与村干部报酬、绩效考核等挂钩,并从村级集体经济当年新增经营性纯收入中列支10%(总额不超过5万元)奖励村干部,以此调动村干部参与村级集体经济发展的积极性。

  与此同时,瑞金市坚持因村施策,着力探索农村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开展“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等改革,采取盘活资产、兴办实体、产业带动、服务创收、借助资源、抱团取暖、兜底扶持等模式,多元化、多样化激活村集体资源潜能,推动村级集体经济发展壮大。

  几年前,沙洲坝镇清水村在开展村庄改造中,规划建设了集村组办公议事、党员教育培训、村民文化娱乐等功能于一体的村民活动中心。建成后,除规划的公共服务功能外,多余的5000平方米建筑面积一度闲置。之后,村“两委”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把多余的建筑面积租赁给大货车考训中心建设考训接待楼,实现“资源变资产”,村集体每年增收25万元。

  叶坪乡大胜村借助社会资源,由江西省投资集团出资216万元,采取“党支部+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流转荒山荒地450亩建成脐橙产业园,并将资产折股量化,签订分红协议,用于村集体公益事业发展及贫困户分红,实现“资金变股金”,贫困户、村集体“双脱贫”。

  象湖镇上坪村通过争取农村集体预留地政策支持,兴建上坪大厦。除规划的公共服务功能外,村“两委”通过公共资源交易平台采取公共竞价出租的方式,将多余的建筑面积租赁给酒店经营,村集体每年可增收40万元。

  对“十三五”贫困村及村集体经济“空壳村”,瑞金市为每村建设了容量至少50KW的分布式光伏发电站,建设资金从市统筹产业帮扶资金收益中列支,扣除相关运维成本及税收后的发电收益归村集体所有。由此,该市村集体经济经营性收入低于1万元的75个“空壳村”得以全面消除。许多村支部书记深有感触地说,如今,村集体经济发展起来了,村“两委”的服务能力更强了,威信也更高了。(王水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