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业农村改革 >>正文

瑞金市:壮大集体经济 建设美丽乡村

文章来源:瑞金市委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6:14:02

    发展壮大农村集体经济,是发展农村经济,增加经费投入,提高村级组织的服务功能,增强基层党组织凝聚力和战斗力的重要保证。2017年以来,瑞金市坚持以发展农村集体经济助推脱贫攻坚为抓手,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工作,取得了较为明显的成效。

  先行先试,破解试点难题

  围绕试点工作,瑞金不等不靠,先行开展了创建工作,形成了较为健全的组织保障和管理机制,解决了三个关键问题。一是谁来抓的问题。成立了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为组长,相关单位为成员的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把办公室设在市委农工部,负责统筹指导和日常工作。同时,实行结对帮扶制度,明确挂村市领导结对联系试点建设,负责每个试点村总体的协调调度,相关责任部门按职责分工提供资金、技术、物资、信息等方面的帮助和指导,相关乡镇、行政村负责具体的规划建设工作,并组建老党员、老退休干部、老退休教师、老退伍军人、老模范为主体的村民理事会,合力推进试点村建设。二是抓什么的问题。围绕试点工作的总体要求、工作目标、建设重点、时间安排,第一时间制定了试点工作实施方案,并明确了资金项目计划安排,把试点工作任务落实到具体项目,目前已全面启动实施,在年底前将如期完成试点工作任务。三是怎么抓的问题。在建管机制上,建立了“乡村两级质量监管、监理单位质量控制、施工单位质量保证、群众代表现场监督”质量监管体系,并按照“谁投资、谁受益,谁所有、谁养护”的原则,明确了后期管护责任主体。在资金统筹上,按照“政府主导、农民主体、部门帮扶、社会参与”的原则,通过市级配套、整合涉农资金、调动社会参与等方式,保障项目资金。

  择优选取试点村,探索试点经验

  在整体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试点的基础上,重点打造的“宾黄”产业示范带和“叶坪至日东”精准扶贫示范带范围内,确定了8个试点村,位置相对集中,均属于重要的城乡统筹示范区、新农村建设示范点。目前,在8个试点村范围内,已建成省级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坳背岗万亩脐橙基地等多个产业基地,沿线的村容村貌、基础设施和产业发展均已形成较好的基础,李克强总理、刘延东副总理等多位国家领导在瑞金视察指导期间,给予了高度评价。在原有的发展基础上,该市围绕“美丽宜居、产业发展、乡风文明”三大工程,投入资金38165万元,预计8月底前全面完成51个项目建设,8个试点村预计每年可增加纯收入98.1万元,121个村民小组、19641名群众将直接受益。

  紧扣扶持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构建利益联结机制

  为探索壮大村级集体经济的有效路径,该市为每个试点村下拨了100万元的产业发展资金,并专门量身定制了相应的村集体经济发展项目。其中:叶坪乡朱坊村生物科技示范园项目,由村集体100万元集体资产入股,与龙头企业按1:15比例分配所有权、使用权及收益,预期每年可实现纯收入15.6万元。黄柏乡鲍坊村农业产业示范园项目,村集体100万元集体资产入股,产权归村集体,使用权按照股份合作,与龙头企业按1:9比例利润分成,预期每年可实现纯收入10万元。日东乡贡潭村、黄柏乡龙湖村、叶坪乡合龙村和山岐村分别建设150千瓦光伏电站项目,均为村集体独资,每年均可实现纯收入15.2万元。叶坪乡大胜村统筹资金建设脐橙标准示范基地,所有权归村集体,委托专业合作社建管,前三年年均可实现纯收入10.1万元,第四年按挂果总收益15%折算返还村集体,其中11%用于贫困户的产业分红、4%作为村集体收益。叶坪乡田坞村由村集体投资建设农民合作社培训中心项目,实现年收入9.6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