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七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31日 09:26:38

 

近年来,会昌县依托生态环境优势,以“政府+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扶持荣田、黄坌等15个边远山区乡镇的深度贫困村发展蜂蜜产业,免费向入股合作社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蜂箱1200多套,并且在传统方式养殖中华蜜蜂的基础上,对蜂农进行养殖技术培训和养殖方式升级,促进贫困户发展“甜蜜产业”精准脱贫。

530日 星期三

戊戌年四月十六

第三百七十九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辣椒落叶重 注意防四病

★如何防控韭蛆

★莲藕施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

★彭万里:蜗居深山当起“鸡司令”

★吃姜五个讲究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预计本周多阵雨或雷阵雨。具体预报如下:今天我市中部以北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31日受低层切变线影响,全市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中北部阴有中雨,局部大雨;61-2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63日阵雨转阴天多云;64-5日全市又有一次降水过程。

★农事建议

------------

一、早稻种植区抓住破口抽穗的病虫害防治关键时期,利用无雨天气做好稻瘟病、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和稻飞虱等病虫害的防治工作。二、已成熟的瓜果蔬菜、烤烟等及时采收;旱地田块及果园保持沟渠通畅。三、缺水地区做好蓄水、储水准备。四、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防雷电灾害。(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及时抹除零星抽生的夏梢,控制夏梢抽生,减轻生理落果,切断柑橘木虱的食物链,既有利于座果,又能有效控制柑橘木虱的发生和传播。二、树势弱、挂果多、叶色淡的树,利用小雨或阵雨天气及时追施一次稳果肥,每株撒施0.1-0.2公斤高氮、高钾类型复合肥,也可叶面喷施1-2次营养液,改善树体营养状况,促进幼果生长。三、加强溃疡病、炭疽病、沙皮病等病害和柑橘红蜘蛛、木虱及一些食叶性害虫的防治,药剂可选用春雷霉素或叶枯唑或噻霉酮或中生菌素+哒螨灵或噻螨酮或阿维·螺螨酯+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或戊唑醇+三唑磷或联苯菊酯或噻虫嗪。若使用多宁、松脂酸铜等铜制剂防治溃疡病,则不能与其它农药,特别是叶面肥混合使用。四、清晨和晴天中午巡视果园,及时捕杀羽化出土的天牛成虫;当发现树干基部有产卵伤口或白色泡沫状堆积时,及时刮除树干天牛虫卵。对蛀入主干的幼虫,勾杀或者用脱脂棉球沾80%敌敌畏乳油、敌百虫等注入蛀孔内,然后用湿泥土封堵伤口,熏蒸毒杀。五、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脐橙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市果业局供稿)

★辣椒落叶重 注意防四病

------------

辣椒因感染病害而导致大量落叶,严重时整株叶片脱光成秃枝,没有叶片则无法进行光合作用,植株最终衰竭枯死。造成辣椒落叶常见的有以下四种病害:一、叶枯病。该病最大的特点是从下向上发展,病斑灰白色,中间有穿孔,发病后期用手一摇茎秆底部,叶片“哗哗”坠落,变成“光杆司令”。防治该病时建议喷施10%的苯醚甲环唑1500倍液+20%的噻菌铜600倍液,或用20%的冠绿(咪鲜胺+松脂酸铜)800倍液喷雾。二、细菌性叶斑病。该病在近段时间发生较多,主要发生在上部叶片。发病初期叶片出现黄绿色水浸状小点,后期病斑变铁锈色,而且因失去叶肉只剩下表皮而显得薄、脆。该病在高温高湿环境下发展很快,后期落叶严重。防治时喷施2%的加收米(春雷霉素)600倍液+72%的农用链霉素4000倍液,或者用20%的叶枯唑1000倍液或33.5%的净果精(喹啉铜)750倍液喷雾。三、白粉病。白粉病比较易识别,发病时叶片上产生白色粉点,后期发展成大片粉斑,布满整个叶片,造成植株落叶严重。防治该病可喷施25%的乙嘧酚1000倍液或30%的醚菌酯水剂1000-1500倍液。四、白星病。该病的识别要点是叶片上的病斑近圆形,白色小点,看上去像散落的白色星星,发病后期造成大量落叶。防治该病可喷施12%的松脂酸铜乳油500倍液或14%的络氨铜水剂300倍液。

★如何防控韭蛆

------------

韭蛆是韭菜生产中为害较重的病虫之一,防控韭蛆可采用以下几种方法:一、理化诱控。(1)高温覆膜技术。4月底至9月中旬,在韭菜收割1-2天后,选择太阳光线强烈的晴天,早8点前用0.1-0.12mm浅蓝色无滴膜覆盖,覆膜后四周用土壤压盖严实,膜四周尽量超出田块边缘50cm左右。待膜内土壤5厘米深处温度达到40℃,且持续超过4小时(下午18点左右),即可揭开薄膜。揭膜后待土壤温度降低后及时浇水。此法可兼治蓟马。(2)悬挂黑色黏板。露地韭菜前期在田间悬挂少量黑色黏板进行监测,当黏板上出现韭蛆成虫时,按30-40/亩大量悬挂黑色黏板,黑色黏板底沿距地面10-20cm为宜。(3)设置防虫网。保护地韭菜在棚室通风口设置60目防虫网,可防韭蛆成虫、斑潜蝇等侵入为害。二、生物防治。可视韭蛆发生情况,选用以下生物防治措施之一或联合使用防治韭蛆幼虫。(1)采用Bt制剂。每亩每次使用10kg400亿芽孢/ml防韭蛆苏云金杆菌水剂,采用随水漫灌法施药。将药剂用一定量水稀释好后,随水流进入到韭菜田内。10天后再处理一次。(2)采用灭幼脲。秋季临近盖膜期,选择温暖无风天气,每亩用25%灭幼脲3号悬浮剂250ml,兑水50-60kg,顺垄灌于韭菜根茎部。(3)采用昆虫病原线虫。设施韭菜分别在韭蛆幼虫发生的早春(3月底至4月初)、早秋(9月底至10月初)施用昆虫病原线虫;露地韭菜在4月上旬至10月期间根据田间发生情况,一年用2-3次。在韭蛆幼虫2-3龄期结合田间灌水将病原线虫(2亿头/亩)冲施到土壤内。三、科学用药。(1)防治韭蛆成虫,可于春、秋季成虫羽化盛期(一般在4月中下旬、9月中下旬),上午9-10时喷洒20%氰戊菊酯乳油200倍液,或5%高效氯氰菊酯乳油2000倍液。(2)防治韭蛆幼虫,可于幼虫为害盛期(一般在5月上旬、7月下旬和10月中下旬)选用25%噻虫胺水分散粒剂120g/亩、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20g/亩、40%辛硫磷乳油300mL/亩,或与5%氟铃脲乳油混用,在韭菜收割2-3天后顺垄灌于韭菜根茎部,药液量300Kg/亩。

★夏季巧治羊肠毒血症

------------

发病缓慢的,可用长效磺胺嘧啶钠、生理盐水静脉注射,但静脉注射速度要慢。口服磺胺嘧啶片,肌肉注射青霉素,3-4日病羊逐渐康复。每日在饲料中加入每公斤体重120毫克的金霉素,连续数日。病情严重的,除进行抗生素静脉注射外,还需将10%安钠咖10毫升加500-1000毫升5%葡萄糖溶液静脉滴注。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莲藕施肥需要注意哪些事项。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莲藕肥料的施用量是由土壤本身的肥瘦来决定的,通常情况下每亩藕田需要畜禽粪肥或厩肥1500-2500公斤,如果施用绿肥则需3000-3500公斤。施用厩肥能够有效地减少藕本身所附着的锈斑,提高莲藕的品质。另外,深水藕田很容易缺磷,因此除了上述的有机肥外,还要补充30-40公斤磷酸钙做基肥。根据莲藕的生长发育期,通常需要追肥2-3次:第一次在立叶开始出现时进行,中耕除草后,每亩施入畜禽粪肥750-1000公斤;第二次追肥在立叶已有5-6片时进行,每亩施入畜禽粪肥1000公斤左右;第三次追肥在终止叶出现时进行,这时结藕开始,称为追藕肥,每亩施畜禽粪肥1500公斤,饼肥30-50公斤即可。

有农民朋友询问如何预防玉米红苗。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玉米发生红苗的原因有很多,主要由以下4个原因造成:一是缺磷。当土壤中的磷满足不了玉米苗期的生长需要时,幼苗体内的磷含量就会逐渐降低,叶片就会由暗绿变红或紫色。二是田间积水。土壤湿度大,会影响根系的呼吸,根系的生长受阻,就会导致植株营养不良而发红、发紫。三是地下害虫危害。幼苗根系被地下害虫咬伤,吸水、吸肥能力变弱,导致幼苗变弱,形成红苗。四是其他原因造成。如播种过深或过浅、施肥不当引起的烧苗、药剂处理不当引起幼苗中毒等,都会导致玉米红苗。防治措施:早施磷肥,要以速效磷肥为主,每亩可施过磷酸钙10-15公斤,还可结合防虫喷施1%的过磷酸钙浸出液;整平土地,开挖排水沟,做到雨停水干,田间不积水为好。

【三农资讯】

★近日,住建部官网发布了《关于公布2018年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的通知》,宁都县黄陂镇杨依村、石城县小松镇丹溪村入选2018年第二批列入中央财政支持范围中国传统村落名单。

★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暨以特色小(城)镇推动新型城镇化研讨培训会近日在北京召开。会上,《中国特色小(城)镇2018年发展指数报告》发布:南康区家居小镇上榜最美特色小镇50强名单。

近日,游客在位于章贡区沙石镇火燃村的绿宝源休闲农庄花海中赏花自拍。火燃村地处赣州中心城区近郊峰山脚下,是全国首批美丽乡村创建示范点。通过近几年的建设,该村已实现从传统农业村落向现代农业示范村、现代农业旅游观光村的华丽转变,一批农业示范园区、休闲观光农庄、果蔬采摘基地、乡村美食等项目落户该村。

【创业典型】

★彭万里:蜗居深山当起“鸡司令”

------------

彭万里,会昌县西江镇红星村人。大学毕业后,他在广东一家饲料公司当销售员,在跑市场时发现,生态土鸡、土鸡蛋非常畅销,于是萌生了回家办生态养鸡场的想法。2015年初,在村镇干部的帮助下,22岁的彭万里留在家乡,将蜈蚣岭10多亩撂荒的山地承租下来开始创业。经过两个多月的埋头苦干,一个面积200平方米的鸡棚搭好了,并先后分三次购进1000多只鸡苗,正式成为深山里的一名“鸡司令”。每天清晨,彭万里便早早起床巡查鸡棚,碾料、拌料、投食、清理鸡粪……在他的操持下,2016年春,大批母鸡开始产蛋,最多一天可以拾到二三百枚。由于是深山散养,彭万里养殖场的土鸡蛋十分畅销。随后,他又投资搭建了两个新棚,扩大了养殖规模。同时聘请了村里多名贫困户帮助一起管理,让他们实现家门口就业,增加经济收入。20174月,就在彭万里初尝创业成功甜头之时,禽流感突然蔓延开来,各地农贸市场鸡鸭活禽交易全部叫停,大量的鸡蛋囤积卖不出去,几名贫困户惧怕风险,便劝彭万里放弃养殖。但彭万里不甘心自己的汗水付之东流,他相信这场疫情很快就会过去。果不其然,不到两个月,疫情解除,鸡鸭活禽交易市场重新恢复。虽然蒙受了几万元经济损失,但彭万里重新振作起来,凭借长久以来的优良鸡蛋品质和诚信经营服务理念,客户不减返增,鸡蛋销售供不应求。为了带动周边村民养鸡致富,彭万里抽出时间挨家挨户上门义务传授养殖知识,开展兽医服务,并利用自己所学专业知识,指导农户和贫困户开展生态养殖,现在成为村民心中的一名致富创业带头人。谈及未来,彭万里信心满满。他说,蜈蚣岭非常适合土鸡生态养殖,前不久,他又投资加盖了3座鸡棚,现在鸡棚总面积有近500平方米。彭万里说,下一步他将注册成立公司,拓宽养殖模式,让它更加多元化,即山上养鸡、山下养鱼、荒地种果、耕地种菜,并建立合作社,让更多的村民找到就业之路,早日实现脱贫致富。

【生活百科】

★吃姜五个讲究

------------

一、早晨、中午吃最好。中医认为,天人相应,白天阳气旺盛,人应该多活动,吃些温补性质的食物,如生姜,可以帮助阳气生发。晚上阴气逐渐旺盛时,阳气就要收敛起来,这时如果摄入过多的温热食物或补品,会影响睡眠和代谢,对身体有害。二、吃姜并非多多益善。天气炎热时,人们容易出现口干、烦渴、咽痛、汗多等热证。生姜辛温属热性食物,根据“热者寒之”的原则,不宜多吃。三、阴虚火旺者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凡属阴虚火旺者(长期心烦失眠、口燥咽干、大便秘结的人),或患有肺炎、肺脓肿、肺结核、胃溃疡、胆囊炎、肾盂肾炎、糖尿病、痔疮,以及夏季好发的疖疮、痱子等病人,都不宜长期食用生姜。四、暑热感冒和风热感冒不宜用生姜。风寒感冒或淋雨后出现畏寒、发热时,食用生姜有助于寒气发散外泄,可温中暖胃。暑热感冒或风热感冒非寒邪引起,因此,不宜用生姜。此外,服用鲜姜汁可对付受寒引起的呕吐,其他类型的呕吐则不宜使用。五、腐烂的生姜千万别吃。腐烂的生姜会产生一种毒性很强的有机物——黄樟素,它能使肝细胞变性,并会诱发癌症。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