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09:43:35

 

近日,游客在大余县新城镇周屋理学名宗乡村旅游景区观赏荷花。近年来,大余县整合乡村旅游资源,积极探索以特色文化、乡村民俗体验、果园采摘为主的乡村旅游发展模式,成功打造了41处乡村旅游点,吸引游客纷至沓来。

613日 星期三

戊戌年四月三十

第三百八十一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早稻穗期病虫防治意见

★番茄缺素症及补救措施

★如何在做好环保基础上扩大养鸡规模

★彭志坚:宁都黄鸡变致富“金鸡”

★吃粽子不消化怎么办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前期有一次中等强度降雨过程,其余时段仍为阴(多云)雨相间天气。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受低涡切变线影响,我市西部、南部,南康、信丰、会昌阴有大雨,局部暴雨,其余阴有中雨,雷雨来时,局地可伴有强雷电、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14日阵雨转阴天多云;15日阴天多云;16-18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19日阴天多云。

★农事建议

------------

一、受前期暴雨影响的受灾田块,要及时排除田间积水,做好灾后补种工作。处破口抽穗期的早稻田块要抓住有利天气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重点防好穗颈瘟、纹枯病和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二、强降雨来临前及时收获已成熟的烤烟和蔬菜,柑橘做好保果、稳果管理;低洼地段的水田、柑橘果园、茶园以及蔬菜、花生、烤烟等旱地作物注意保持三沟通畅。三、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防雷电灾害。(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及时抹除零星抽生的夏梢,控制夏梢抽生,减轻生理落果,切断柑橘木虱的食物链,既有利于座果,又能有效控制柑橘木虱的发生和传播。二、加强溃疡病、炭疽病、沙皮病等病害和柑橘红蜘蛛、木虱及一些食叶性害虫的防治,药剂可选用春雷霉素或叶枯唑或噻霉酮或中生菌素+哒螨灵或噻螨酮或阿维·螺螨酯+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或戊唑醇+三唑磷或联苯菊酯或噻虫嗪。若使用多宁、松脂酸铜等铜制剂防治溃疡病,则不能与其它农药,特别是叶面肥混合使用。三、清晨和晴天中午巡视果园,及时捕杀羽化出土的天牛成虫;当发现树干基部有产卵伤口或白色泡沫状堆积时,及时刮除树干天牛虫卵。对蛀入主干的幼虫,勾杀或者用脱脂棉球沾80%敌敌畏乳油、敌百虫等注入蛀孔内,然后用湿泥土封堵伤口,熏蒸毒杀。四、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脐橙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市果业局供稿)

★早稻穗期病虫防治意见

------------

目前,我市早稻长势良好,预计6月中旬将进入破口抽穗期。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降雨量比常年同期略偏多,适温多雨的天气有利于稻瘟病和纹枯病为主的早稻病害暴发流行,也有利于稻飞虱和稻纵卷叶螟的迁入为害。当前,正是早稻病虫防治关键时期,应高度重视,切勿掉以轻心,务必做好稻瘟病、纹枯病、稻飞虱、稻纵卷叶螟等病虫的防治工作。一、防治策略。早稻穗期病虫发生种类多,危害重,防治上要采取混合用药,综合防治的策略,掌握“先破口先打药,后破口后打药”的原则,重点防好穗颈瘟、纹枯病和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二、防治意见。1、防治适期。破口初期(5-8%)施第一次药,重点防好穗颈瘟、纹枯病和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稻飞虱,齐穗后再施药1次。2、防治指标。稻飞虱百丛虫量1000只以上;稻纵卷叶螟百丛新虫苞达25个以上;稻瘟病感病品种和已发生稻瘟病的田块。达到上述指标的田块应及时进行施药防治。3、防治药剂。(1)稻瘟病:每亩用6%春雷霉素可湿性粉剂30-40克或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30-50克或40%稻瘟灵乳油100-150克或30%稻瘟酰胺悬浮剂60-80克。(2)纹枯病:每亩用1%申嗪霉素悬浮剂50-70毫升或20%井冈霉素可溶粉剂50-70克或30%氟环唑悬浮剂20-30克或25%丙环唑乳油20-40克。(3)稻飞虱:每亩用1.5%苦参碱可溶性液剂50-100克或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15-20克或25%噻虫嗪水分散粒剂15-25克或25%噻嗪酮可湿性粉剂50-100克或30%醚菊酯悬浮剂30-50克或20%噻虫胺悬浮剂30-50克。(4)稻纵卷叶螟:每亩用5%阿维菌素乳油50-75克或10%多杀霉素悬浮剂40-60克或30%茚虫威悬浮剂8-12克。(5)二化螟:每亩用16000U/毫克苏云金杆菌可湿性粉剂300-400克或5%阿维菌素乳油50-150克或5%甲维盐30-50克或5%多杀·甲维盐悬浮剂30-75克。以上施药每亩兑水30-45公斤,均匀喷雾,保持田中浅水层,且药后田间保水2-3天,施药防治时,药液中可加入氮酮、有机硅等农药增效剂,以提高防效。(市农粮局供稿)

★番茄缺素症及补救措施

------------

一、缺氮症番茄。缺氮时,植株生长缓慢,叶脉由黄绿色变为深紫色,茎秆变硬,呈深紫色,富含纤维。补救措施:发现缺氮,及时用尿素、碳铵等速效氮肥或人粪尿开沟埋施,或用0.3-0.5%尿素溶液叶面喷施。二、缺磷症番茄。缺磷时,早期叶背呈紫红色,叶肉组织开始呈斑点状,随后则扩展到整个叶片上,叶脉逐渐变为紫红色,叶簇最后也呈紫红色,茎细长且富含纤维。补救措施:可将过磷酸钙与优质有机肥按1:1的比例混匀后,在根部附近开沟追施,也可用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0.5%过磷酸钙浸出液叶面喷施。三、缺钾症番茄。缺钾时,老叶的小叶呈灼烧状,叶缘卷曲,脉间失绿,根系发育不良,果实发育明显受阻,果形不正,成熟不一,着色不均匀。补救措施:增施钾肥和有机肥,一般每亩可用硫酸钾或氯化钾10-15公斤,在植株两侧开沟追施;也可用0.2-0.3%磷酸二氢钾溶液或1%草木灰浸出液叶面喷施。 

★“三看”提高母鹅产蛋率

------------

一看膘补料。母鹅过肥,产蛋量低,有的甚至停产;母鹅过瘦,营养缺乏,产蛋量也低。对于肥鹅,应适当减少精料,必要时暂停喂给精料,圈养的母鹅适当增加运动或放牧;对瘦鹅增喂精料,增加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晚上还应增喂2次。二看粪补料。鹅粪细小、结实,颜色发黑,轻拨粪便,断面呈粒状,表明精料喂量过多,青料喂量少,消化吸收不正常,应减少精料喂量,增喂青饲料。鹅粪色浅不成形,一排出就散开,说明精饲料喂量不足,应补喂精饲料。三看蛋补料。产蛋鹅摄入营养物资不足,蛋壳会变薄,蛋小或发生畸变。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加喂豆饼、花生饼、鱼粉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饲料,使日粮粗蛋白质含量提高到22以上,每只鹅每天饲喂量增至280-320克,同时要添加矿物质饲料。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养鸡户如何在达到环保要求的同时,有效扩大养殖规模。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畜禽规模养殖污染防治条例》规定,第十一条:禁止在下列区域内建设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一)饮用水水源保护区,风景名胜区;(二)自然保护区的核心区和缓冲区;(三)城镇居民区、文化教育科学研究区等人口集中区域;(四)法律、法规规定的其他禁止养殖区域。第十二条:新建、改建、扩建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符合畜牧业发展规划、畜禽养殖污染防治规划,满足动物防疫条件,并进行环境影响评价。对环境可能造成重大影响的大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编制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他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填报环境影响登记表。大型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的管理目录,由国务院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商国务院农牧主管部门确定。环境影响评价的重点应当包括:畜禽养殖产生的废弃物种类和数量,废弃物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方案和措施,废弃物的消纳和处理情况以及向环境直接排放的情况,最终可能对水体、土壤等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的影响以及控制和减少影响的方案和措施等。第十三条: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应当根据养殖规模和污染防治需要,建设相应的畜禽粪便、污水与雨水分流设施,畜禽粪便、污水的贮存设施,粪污厌氧消化和堆沤、有机肥加工、制取沼气、沼渣沼液分离和输送、污水处理、畜禽尸体处理等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已经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代为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可以不自行建设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设施。未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自行建设的配套设施不合格,或者未委托他人对畜禽养殖废弃物进行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的,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不得投入生产或者使用。畜禽养殖场、养殖小区自行建设污染防治配套设施的,应当确保其正常运行。第十四条:从事畜禽养殖活动,应当采取科学的饲养方式和废弃物处理工艺等有效措施,减少畜禽养殖废弃物的产生量和向环境的排放量。兴建一个符合环保规定的养殖场,以年出栏量2-3万只肉鸡的中小型养殖户为例,每只鸡的固定设备(笼养)投资大约40-50元,投资成本大约在百万元左右。这些投资还不包括租赁土地、环评、流动资金等方面的成本。环保倒逼压力下,转型升级成为养殖企业唯一的一条出路。否则将会被淘汰。仅对存栏规模大于50头牛、500头猪、5000羽鸡、鸭等的禽畜养殖场征收环保税。二、养殖场做到几点环保措施:(1)养殖场区要雨污分流,干清粪,选址合理。(2)粪便储区要做好专门贮存、防渗、盖顶、防溢、防臭工作。(3)固体废物处置须综合利用和无害化处理。(4)污水储区要做到专门贮存、防渗。(5)污水处理正常运行,排污口及自动监控。

【三农资讯】

★近日,由江西省农业厅主办的江西现代农业产业项目推介会在深圳举行。此次推介会我市共邀请了11位客商参会,现场签约了“定南县德保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龙南县年产3.5万吨新型多功能农膜建设项目”,签约总金额5亿元。

★从市林业部门获悉,去年以来,各级林业部门积极推进了20172018年度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取得了较好成效。目前,全市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造林面积共54.22万亩,占计划任务52.28万亩的103.7%

近日,在全南县江禾田园综合体一号蔬菜大棚内,贫困户正在为新栽的黄瓜苗插上营养液管。据了解,近年来全南县江禾田园综合体项目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资金入股等方式,采取统一育苗、统一标准、统一管理、统一品牌、统一销售和分户种植的办法,已带动1万户农户、2300户贫困户增收致富。

【创业典型】

★彭志坚:宁都黄鸡变致富“金鸡”

------------

彭志坚,不满20岁开始创业,因为头脑精明,所以做哪行精哪行。1998年,彭志坚承包了赣南惠大饲料厂。2001年,他成立了以生产饲料为主的江西省惠大实业有限公司。由于市场形势急剧变化,饲料市场竞争惨烈,2010年,彭志坚将目光转向黄鸡养殖产业。经过一番考察,他于2012年启动建设黄鸡种鸡场,2013年正式开始养殖黄鸡。那年,他在厂里盖了10余个小鸡棚,专门用于做黄鸡繁殖试验,自己吃住都在厂里,只为培育出最优质的黄鸡种苗。经过多年的努力,彭志坚在原有的基础上,先后投资创办了宁都黄鸡原种场、宁都黄鸡种鸡武朝扩繁场、宁都黄鸡种鸡陂头扩繁场、宁都黄鸡孵化中心等多家经营实体。彭志坚清楚,宁都黄鸡每年的出栏量在四五千万羽,如果不和群众一起发展产业,企业是无法做大做强的;而分散给群众饲养,如果疏于管理,黄鸡的品种和质量又无法得到保障。于是,彭志坚提出“五统一分”(即统一提供优质种苗、统一提供饲料、统一防疫防治、统一技术管理、统一保价回收产品,分户养殖管理)的生产经营模式,和黄鸡养殖户、贫困户一起筑起“产业长城”。彭志坚的公司毫无保留地将技术免费向广大养殖户推广,带领农民走规模化、产业化发展道路。为提高养殖户的技术水平,公司还与江西农业大学、江西省农科院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定期对农户进行免费技术培训,目前接受养殖技术培训的人员超过70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60人。20165月,彭志坚带领惠大实业公司在全市“百企帮百村”活动中,进一步与“十三五”规划扶持贫困村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采取“公司+合作社+农户”、“公司+基地+农户”等多种生产经营模式,带动贫困户开展宁都黄鸡规模化、标准化养殖。如今,彭志坚已投资700余万元建成黄鸡养殖栏舍近200个,全部免费提供给贫困户使用,并在用工方面特别注重照顾贫困户。据统计,彭志坚公司建档帮扶的4771758名贫困群众全部实现脱贫致富。

【生活百科】

★吃粽子不消化怎么办

------------

端午节快到了,又到了吃粽子的时候,这些年粽子的口味特别多,色香味俱全,叫人难以抗拒。可是,粽子都是由糯米做成,糯米的黏性大,容易造成肠胃难以消化,影响肠胃的正常功能,因此粽子吃多了不但消化不良,还会导致胃酸过多,造成腹胀等问题,尤其肠胃不好的人,更容易产生胀气。因此,中医师和营养师建议,吃粽子时可多咀嚼几下再吞进肚子,利用唾液分解糯米中淀粉的黏性,使它进入肠胃后消化率比较好,减缓胀气不适。吃完粽子后,若能吃些富含酵素的水果,如木瓜、奇异果和黄梨等,或是搭配不含糖类的茶,也可以有效减低油腻及胀气感。此外,中医师也建议,吃粽子前或后,可以配搭一碗清淡的菜汤,如苦瓜汤、冬瓜汤等,抑或喝些山楂茶、乌梅茶,有助于促进消化,帮助肠胃蠕动。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