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09:47:06

 

近日,全南兆坑村林业合作社基地,技术人员(左)在指导贫困户仿野生种植灵芝相关技术。近年来,该县以“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引导贫困户发展灵芝、铁皮石斛、草珊瑚等林下经济。去年,该县兆坑村林业合作社带动全县112户贫困户、500户农户种植林下灵芝8000余亩,年产灵芝24万公斤,年产值达1.9亿元。

620日 星期三

戊戌年五月初七

第三百八十二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天气闷热难耐蔬菜管理有“三忌”

★夏季猕猴桃如何施肥灌水

★鸭舍如何消毒

★罗召福:与蜂为伴 以蜜自立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受高空槽和切变线共同影响,20-22日我市中部以北有一次较明显降水过程,局部暴雨。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北部多云转阴有中雨,局部暴雨,其余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21日中部以北阴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阴有阵雨或雷阵雨;22日北部阴有中雨,其余阴有阵雨;23-26日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事建议

------------

一、强降雨来临前及时收获已成熟的蔬菜,柑橘做好保果、稳果管理;低洼地段的水田、柑橘果园、茶园以及蔬菜、花生、烤烟等注意保持三沟通畅;设施大棚、水产养殖要加强巡视。二、处破口抽穗期的早稻田块要抓住无雨天气做好病虫害防治工作。一季稻根据苗情避开强降水时段及时移栽,移栽前追施“断奶肥”,打好送嫁药;移栽后的田块保持浅水层,以利返青,促分蘖。三、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防雷电灾害。(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停止抹夏梢,统一抽放一次整齐的晚夏梢,当新梢抽生1粒米长时,喷药防治溃疡病、炭疽病、沙皮病等病害和柑橘红蜘蛛、木虱及一些食叶性害虫,药剂可选用春雷霉素或叶枯唑或噻霉酮或中生菌素+哒螨灵或噻螨酮或阿维·螺螨酯+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或戊唑醇+三唑磷或联苯菊酯或噻虫·高氯氟。剪除黑蚱蝉为害的枝条,带出果园集中烧毁。二、为壮果促梢,减轻裂果发生,可土壤增施钾肥和钙肥,或树冠喷布 0.2-0.3%硫酸钾,也可喷布硝酸钾与氨基酸钙或腐植酸钙的混合液,以提高果皮强度。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三、拔除树冠滴水线以内和割除行间杂草,进行树盘覆盖,保墒抗旱。但应注意杂草的覆盖厚度应在10厘米以上,树干基部周围应保留10厘米左右空隙,避免因杂草腐烂而诱发树干病害。四、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脐橙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检修灌溉设施,并注意雨天引水入塘、池蓄水,为抗旱做好充分准备。(市果业局供稿)

★天气闷热难耐蔬菜管理有“三忌”

------------

一忌过度控水。建议采取小水勤浇的浇水方式,以确保蔬菜正常生长,可根据棚内土壤干湿状况和天气情况确定浇水时间和次数,并隔水带一次肥。二忌过度疏叶抹杈。在进行整枝疏叶时一定要适度,遵循果实上部叶片“多而不挤”、果实下部叶片“少而精悍”的原则,一来可以保证果实正常生长所需的光合叶片,二来果实上部的叶片可为果实遮阳,避免因过度摘叶导致强光直射果实引起日灼,降低果实的品质。三忌顶风口不设防虫网。眼下,像粉虱、蚜虫等具有迁飞习性的害虫开始向棚内迁飞,更容易遭受害虫的侵入。有菜农只习惯在棚室前脸处或拱棚两侧设置防虫网,但顶部风口处并没有及时设置防虫网,为害虫的侵入提供了便利条件,这种情况下非常利于传毒害虫(如粉虱)传播病毒病,也会因蚜虫、蓟马大量发生造成煤污病或果实皴皮(蓟马咬食),降低蔬菜的产量和品质。所以,顶风口设置防虫网非常有必要。

★夏季猕猴桃如何施肥灌水

------------

一、施肥。猕猴桃夏季施肥一般要抓住花后促果肥和壮果肥这两个时期,此时施入肥料对壮果、促梢、扩大树冠均有重要作用。(1)花后追施促果肥:落花后幼果生长迅速,新梢和叶片也都在快速生长,需要较多的氮素营养,施肥量约占全年氮肥施用量的10%,花后追肥可与花前追肥互相补充,如花前追肥量大,花后也可不施追肥。促果肥宜在落花后20-30天内施肥,以速效复合肥为主,缺肥会使猕猴桃膨大受阻。叶面喷施1次“美露”美林钙和氨基酸等叶面肥。施后全园灌水一次。(2)盛夏追施果实膨大肥:此期果实迅速膨大,随着新梢的旺盛生长,花芽生理分化同时进行,追肥种类以氮磷钾配合施用,提高光合效率,增加养分积累,促进果实膨大和花芽分化。追肥时间因品种而异,在疏果结束后进行,施肥量分别占全年氮肥、磷肥、钾肥施用量的20%。施肥方法:施肥时一般采用以穴施离树干1米处开始,挖施肥坑,将肥料施入坑中。施肥时一般可在离树干50厘米处撒施,或挖10-15厘米的沟,可用手拉犁,将肥料施入沟中,第二犁可将其覆盖,此法简单实用,效果好。二、灌排水。一般结合施肥进行灌水,夏季主要抓住几个生育时期需水特点。猕猴桃在花前花后对土壤含水量要求较高,根据土壤墒情各灌一次小水,但花期应控制灌水,以免降低地温,影响花的开放。猕猴桃坐果后的6-7月是果实迅速膨大期,这一时期是猕猴桃需水的高峰期,应根据土壤湿度决定灌水次数,墒情好,保墒及时可少浇水或不浇水。反之,土壤板结严重,土层浅沙质大,保水性差,应多浇水,一般浇3-4次。排水:在加强夏季灌水的同时,应做好雨季的排涝工作,特别是地下水位浅的沙壤土地,遇到连阴雨或大暴雨,应及时排除田间积水,防止发生涝害,开挖排水沟或进行高垄栽培。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鸭舍如何消毒。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消毒前先要做物理性的清扫冲洗,清扫、冲洗时要按照一定的顺序,一般先扫后洗,先顶棚、后墙壁、再地面;从鸭舍的远端到门口,先室内后环境,逐步进行,经过认真彻底的清扫和清洗,可以消除80-90%的病原体,还可减少粪便等有机物的数量。空舍消毒时要遵循先净道(运送饲料等的道路)、后污道(清粪车行使的道路),每星期要不少于两次的全场环境消毒。空舍消毒一般要用2-3种不同作用类型的消毒药交替进行。

★有农民朋友反映其在稻田地里养了泥鳅,询问是否有安全有效方便去除稻田地青苔的方法,以及如何防止泥鳅逃跑。江西省水产技术推广站胡火根研究员、傅雪军工程师答复如下,仅供参考:一、去除稻田青苔的方法:(1)每亩用生石灰75公斤进行彻底清沟;(2)每亩用生石灰15公斤泼洒到青苔上,变黄后组织人力铲除青苔。之后,适当施肥,促使水体中浮游生物繁殖,抑制青苔的生长;(3)每平方米水沟用75克草木灰撒盖在青苔上,使其因受不到阳光照射而死亡。二、泥鳅防逃的简单方法:生态膜护坡或网栏防逃;养殖泥鳅,设置好进排水管道,用筛娟封好排水管,一般很难逃逸,另外要对池埂进行护坡,同时做好防鸟设施。

【三农资讯】

★近日,我市第二批特色小镇创建名单揭晓,信丰县大塘埠镇、会昌县和君教育小镇等11个特色小镇入选。

68-15日,赣州市平均降雨100.2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多30.8%。(市水文局供稿)

近日,会昌县庄埠乡庄埠村村民在小葱种植基地除草。该村采取“公司+农户”模式,从云南成功引种高产四季小香葱,目前已达220亩,产品在市场上供不应求,每亩年利润达8000元。基地还帮助该村25名贫困人员实现家门口就业,人均月收入约2000元。

【创业典型】

★罗召福:与蜂为伴 以蜜自立

------------

盲人养蜂,闻所未闻。然而,赣县区大埠乡黄富村自小因疳积致盲的建档立卡贫困户罗召福,不仅钟爱蜜蜂,还成为当地养蜂人中的佼佼者。罗召福从1999年开始摸索养蜂,直到2005年才逐渐打开销路。从最初到山上寻蜂到如今养了150箱蜜蜂,在近20年的养蜂生涯中,罗召福靠听、触、闻、品四大感官,终日与蜂为伴,摸索练就了养蜂的独特本领。他“查看”蜂脾,靠的是用双手掂量其重量,轻者未达标,割出的蜜不纯,质量也不好。每逢割蜜季节,是全家人最开心也是最忙碌的时候。因为纯生态无污染养殖,罗召福养的蜜蜂所产出的蜂蜜质量上乘,深受客户喜爱,每年有很多回头客购买,他的蜂蜜甚至还卖到了湖南、安徽等省。2016年底,罗召福靠养蜂脱了贫。谈及未来,他表示,自己会一直养蜂,如果有足够的资金,他还想扩大养殖规模,也期待有更多的乡亲加入养蜂行列,带领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生活百科】

★节能降耗从我做起

------------

611-17日是我国节能宣传第28个宣传周,今年活动主题是“节能降耗 保卫蓝天”。而613日,则是第6个全国低碳日,今年的活动主题是“提升气候变化意识,强化低碳行动力度”。低碳生活节能环保,有利于减缓全球气候变暖和环境恶化的速度,关系到人类未来的生存状态。节能可以从身旁小事做起:一、用纸。纸张双面打印,相当于保护半片森林;收集用过的草稿纸、旧作业本及试卷,可以送到造纸厂重新加工成新的纸张;尽量节约用纸,无论是手纸还是餐巾纸,能用手帕代替就用手帕代替。二、节水。刷牙时把水龙头关上,否则10天就可能会漏滴一吨水;把马桶水箱里的浮球调低2厘米,一年可以省下4立方水;洗澡时,用水要适度。三、出行。目的地很近时,骑自行车出行;行李不大时,公交车是好选择;尽量买小排量的环保型汽车;定期检查汽车轮胎气压,气量过低或过足都会增加油耗。四、饮食。煮饭前先把大米浸泡30分钟,再用热水煮,可省电30%;买菜时,用自备的菜篮子或布袋装菜,少用一次性塑料袋;少用或不用一次性餐具。

★不采、不食、不买、不卖野生蘑菇

------------

野生蘑菇含有多种毒素,极易造成中毒发生,不要相信民间的鉴别方法,切勿采摘、销售、食用。所有餐饮单位、农村聚餐等一律不得采购、销售、加工、使用野生蘑菇。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刑事和民事责任。根据国家相关部委发布的数据,因食用野生蘑菇引发的人员死亡约占恶性食品中毒事件的80%。目前对毒蘑菇中毒尚无特别疗效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不采摘、不买卖、不食用!(市食安办供稿)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