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09:51:48

 

近年来,全南县在精准扶贫工作中,采取“公司+农户”的生产模式,生产上实行订单模式,积极引导贫困户入股参与种植业生产。目前,该县种植葡萄、蔬菜、甜玉米等订单农业经济作物面积达到11.08万亩,形成50亩以上种植基地126个。全县2300户贫困户在基地种植葡萄、蔬菜、甜玉米,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627日 星期三

戊戌年五月十四

第三百八十三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双季稻稻草还田技术

★重茬种茄子谨防黄萎病

★菌袋发生链孢霉菌污染怎么办

★林中茂:橙乡种养创新业

★夏季两款养生食材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受副高控制,今天我市晴天多云;28日至71日以晴天多云为主;72日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73日多云。

★农事建议

------------

一、柑橘果园可根据实际情况采用喷水或灌水等方式减轻高温危害;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二、早稻田保持湿润以利壮籽,可采取降温措施以减轻高温危害,一季稻要看苗追肥,薄水分蘖,促进早生快发;晚稻种植区抓住有利天气,及时播种。三、农民朋友户外劳作时注意防高温和雷电灾害。(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统一抽放了晚夏梢且还没有充分老熟的,继续做好溃疡病、炭疽病、柑橘木虱、潜叶蛾等病虫的防治工作,药剂可选用阿维菌素+春雷霉素或叶枯唑或噻霉酮或中生菌素+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或戊唑醇+三唑磷或联苯菊酯或噻虫·高氯氟。剪除黑蚱蝉为害的枝条,带出果园集中烧毁。二、为壮果促梢,减轻裂果发生,可土壤增施钾肥和钙肥,或树冠喷布 0.2-0.3%硫酸钾,也可喷布硝酸钾与氨基酸钙或腐植酸钙的混合液,以提高果皮强度。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三、关注天气变化,持续高温天气应及时灌溉,用作物秸秆、杂草等覆盖树盘,降温保湿。注意杂草的覆盖厚度应在10厘米以上,树干基部周围应保留10厘米左右空隙,避免因杂草腐烂而诱发树干病害。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检修灌溉设施,并注意雨天引水入塘、池蓄水,为抗旱做好充分准备。(市果业局供稿)

★双季稻稻草还田技术

------------

该技术是在上茬水稻收割后,将秸秆作为肥料直接施入土中,为下季作物生长提供部分营养元素,同时将水稻吸收的钾、钙、镁和部分微量元素归还给土壤,从而提高土壤肥力的一项常用技术,是农田保护性耕作技术措施之一。适宜区域:适宜当季未发生重大病虫害的大部分水稻产区。技术目标:通过水稻秸秆还田,有效地利用有机肥资源,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结构,增强稻田土壤保肥供肥能力,提高下茬作物产量和品质,节约化肥投入10%,实现亩增综合效益20元。同时,减少秸秆焚烧和废弃对大气、土壤、水质等农业生产环境造成的污染。技术要点:一、秸秆处理。水稻机械收割时,留茬高度应小于15厘米。收割机加载切碎装置,将稻草切成5厘米左右长度,并较为均匀地喷洒到田面。翻耕时,田间水不宜深,以避免耕田机械行走时产生水浪使稻草碎段漂移。二、调节碳氮比,钾肥减量。秸秆分解、腐烂时,微生物活动会消耗更多的氮素,需要通过增施尿素等调节碳氮比。根据测土配方施肥建议,一般可在基肥中增施约10%的氮肥调节碳氮比,以补充秸秆分解、腐烂的养分需求。有条件的地方,建议适当施用生石灰,每亩施50公斤,2-3年施一次。秸秆还田后,追肥总量可减少10-15%,其中氮肥、钾肥用量可分别减少10%20%,磷肥维持不变。风险提示:一、病虫害发生较严重的水稻秸秆不宜直接还田。二、早稻秸秆还田时应尽早灌水翻耕,且田面需保持3-5厘米的水深,有条件的最好深翻耕后栽插晚稻。冬闲田建议晚稻收获后将秸秆翻耕还田。三、水稻分蘖苗足后要及时排水晒田,成熟前要及时排水落干,确保收割时,田面有一定的硬度。

★重茬种茄子谨防黄萎病

------------

茄子黄萎病俗称半边疯、半边黄,是露地茄子的主要病害之一。特别是在茄果类蔬菜重茬种植地块,该病害发生更为严重。防治方法:一、加强田间管理,配方施肥。在结果盛期,要增施钾肥和磷肥,门茄采摘后及时追肥,并喷洒1.8%的爱多收4000-5000倍液,增强植株抗病性。二、药剂防治。发病初期可选用77%的可杀得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47%加瑞农可湿性粉剂800倍液或20%噻菌铜(龙克菌)600-800倍液喷雾,也可用90%的恶霉灵可湿性粉剂2000-3000倍液灌根,10天左右灌1次,连灌2-3次。

★夏季养鸭注意事项多

------------

一、降低饲养密度。每平方米容纳的鸭群密度过大,会造成拥挤、堆压、积温闷圈,所以应减少圈内鸭数,增设水盆食槽。二、调整饲料配方。不同生育阶段的仔鸭饲料配方各不相同,夏季的饲料配方应在满足所有必需氨基酸的前提下,使蛋白质水平可能处于最低限,以减少饲料消化散热。三、改变饲养方式。网养可减少仔鸭与粪便的接触,减少疫病传播机会,降低发病率,同时网养可以减少鸭群的营养消耗及产热量,有利于健康生长。采取地面养鸭,最好不用厚垫料,尤其不宜垫稻草。四、减少阳光照射。建造高而宽敞的鸭舍是减少阳光照射影响的有效方法,高温期间可在屋顶淋水或喷雾化水。五、优化喂料时间。尽量在清晨和夜间这段比较凉爽的时间内喂料,白天让鸭多休息。六、搞好日常消毒。做好消毒工作,防止苍蝇、蚊子滋生,使鸭群免受虫害骚扰。七、供给新鲜饲料。在高温、高湿期间,饲料放置过久或料槽中的饲料停滞过久会引起发酵变质,因而应保证供给新鲜饲料。八、保持环境安静。炎热时期要避免突然的惊吓,噪声干扰鸭群,以使鸭群活动量降低到最低程度。九、加强疫病防治。切实搞好鸭群疫病的预防救治工作,如发现病鸭要及时对症治疗,确保管理措施得以顺利进行。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菌袋发生链孢霉菌污染怎么办。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把污染的菌袋拿出去深埋或者烧掉,避免杂菌继续污染。二、塑料棚应该用二氧化氯消毒剂熏蒸消毒,用药量每立方米0.75-1.0g,对链孢霉菌有良好效果。地面有杂菌,可以用二氧化氯消毒剂5000倍液喷雾防治;污染严重的可以加大用药量,用2000倍液喷雾地面和空气防治。 三、以后制作菌袋时,要从预防做起,菌袋消毒要彻底。常压灭菌要在100℃前,排净冷空气。然后加温到100℃,保持24小时以上,这样菌袋消毒才能彻底。

★有农民朋友询问稻田养殖是否需要根据不同品种,如小龙虾、泥鳅、蛙等建一些设施或者改变一些稻田环境,使之更适合养殖。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稻渔综合种养,主要是利用稻田空间,将水稻种植与水产养殖有机结合,通过对稻田实施简易工程化改造,构建“稻-渔”共生互促系统,使水稻种植和水产养殖协调共生,达到以渔养田、以渔促稻,一水两用、一田多收的目标。稻渔综合种养,需要对稻田进行简易改造,开挖环沟,加高加固田埂,建设防逃设施,设立独立的进排水设施等,环沟面积不超过稻田面积的10%,一般不会改变稻田环境。具体需根据养殖水产来改造稻渔工程。(1)稻蛙:开挖一条宽1米、深05-0.6米的“一字型”沟。(2)稻虾、稻鳅、稻鱼:开挖环形沟,沟宽3-4米,深0.8-1米,坡比 1∶(1.3-1.5)。(3)稻鳖:沿稻田一角挖一个深0.6-1 米的田中鳖池。

【三农资讯】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在石城县召开全国“互联网+”社会扶贫工作现场推进会。会议旨在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方面的作用,总结交流中国社会扶贫网试点经验,加快中国社会扶贫网在全国推广与应用,促进社会扶贫资源与需求有效对接。

★近日,从有关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172018年度,全市低质低效林改造任务为110.4万亩,截至目前,全市完成低质低效林改造造林面积54.22万亩,其中完成更替改造21.40万亩、补植改造面积32.82万亩。年度31.55万亩抚育改造和26.57万亩封育改造任务已落实到山头地块,正在按计划实施改造。

近日,水岩乡古田村建档立卡贫困户黄立海(左)在村合作社荷花基地采摘莲蓬。他常年在合作社务工,2017年实现脱贫。近年来,江西上犹县针对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因户施策,着力实施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搬迁帮扶等精准扶贫政策并取得实效。全县贫困发生率由2013年底的19.09%降至2017年底的4.86%

【创业典型】

★林中茂:橙乡种养创新业

------------

日前,在位于信丰县嘉定镇桐木村的广嘉果业专业合作社种植基地看到,沙土被分割为若干条带状,山坡上层层叠叠,一棵棵翠绿的脐橙树,果实挂满了枝头,预示今年又将是一个丰产年。该基地老板名叫林中茂,广州市人,早年在广州市经营房地产工程,生意惨淡,后听人介绍说信丰是脐橙之乡,便决定筹款创业,并于2010年举家搬迁来到信丰从事脐橙种植。来到信丰后,林中茂深入大山,开辟了荒山1700亩,整治土地改良土壤试种伦晚脐橙。刚开始由于管理不到位,种植的两万多棵脐橙树枯萎了一半。初种脐橙以失败告终,林中茂没有气馁,发誓要在技术上下功夫、做文章。为此,他利用网络、电视学习伦晚脐橙种植技术,并到处拜师学艺,最终掌握了脐橙种植技术。去年,林中茂的1.4万多棵脐橙树收获了15万公斤脐橙,预计今年可突破20万公斤。林中茂说,近几年脐橙市场前景看好,他将以合作社为平台,做强做大脐橙产业,带领周边群众一起种养致富。据介绍,广嘉果业专业合作社目前有1.4万多棵脐橙树、鱼塘200亩、油茶230亩、鹰嘴桃20亩,还养殖了鸡、牛、猪等家禽家畜。创业取得成功后,林中茂不忘感恩,其合作社吸纳了附近30多名村民就业,其中大部分为贫困户。

【生活百科】

★夏季两款养生食材

------------

一、最佳饮料——热茶。夏日离不开饮料,首选不是各种冷饮制品,也不是啤酒或咖啡,而是极普通的热茶。茶叶中富含钾元素(每100克茶水中钾的平均含量分别为绿茶10.7毫克,红茶24.1毫克),既解渴又解乏。美国的一项研究指出,喝绿茶还可以减少1/3因日晒导致的皮肤晒伤、松弛和粗糙。据英国专家的试验表明,热茶的降温能力大大超过冷饮制品,乃是消暑饮品中的佼佼者。二、最佳肉食——鸭肉。鸭肉味甘、咸、性凉,从中医“热者寒之”的治病原则看,特别适合体内有热的人食用,如低烧、虚弱、食少、大便干燥等病症。此外,鸭肉与火腿、海参共炖,善补五脏之阴;鸭肉同糯米煮粥,有养胃、补血、生津之功;鸭同海带炖食,能软化血管、降低血压,可防治动脉硬化、高血压、心脏病。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