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五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09:58:46

 

近日,游客在石城县大畲村荷花园观赏荷花。盛夏时节,石城县大畲村荷花园500余亩荷塘的荷花竞相绽放。大畲村近年来积极调整和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升级打造融赏莲、采莲、品莲及荷文化研究于一体的休闲农业和乡村旅游示范点,让传统的荷花种植向综合旅游开发转变,带动农民增收。

711日 星期三

戊戌年五月廿八

第三百八十五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露地茄子夏季管理抓好三点

★水稻病虫害防治优选哪些药剂

★尖椒脐腐病怎么治

★刘风友:红糖“熬”出甜蜜产业

★风油精的妙用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11-12日受今年第8号台风“玛利亚”影响,我市有一次明显降水过程,局部大暴雨。具体预报如下:今天白天北部、瑞金阴有中雨,局部暴雨,西部、南部多云,其余地区阴有阵雨或雷阵雨;11日晚至12日北部、于都、瑞金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南部阴有小雨,其余地区阴有中雨,局部暴雨;13-16日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雨。

★农事建议

------------

一、已成熟的瓜果蔬菜提前抢收;地势低洼农田、果园及茶园宜提前清理三沟,防内涝;雨后尽快抢排积水,减少淹水时间,优先抢排受淹早稻和不耐涝作物田块的积水。二、作物大棚、禽畜圈舍等做好加固、温湿调控和病害防治。三、台风影响前,柑橘果树需提前做好支撑和加固。四、农民朋友外出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滑坡、泥石流等山洪地质灾害;外出劳作需避开雷雨时段,预防雷电。(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统一抽放了晚夏梢且还没有充分老熟的,继续做好溃疡病、炭疽病、柑橘木虱、潜叶蛾等病虫的防治工作,药剂可选用阿维菌素+春雷霉素或叶枯唑或噻霉酮或中生菌素+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或戊唑醇+三唑磷或联苯菊酯或噻虫·高氯氟。剪除黑蚱蝉为害的枝条,带出果园集中烧毁。二、为壮果促梢,减轻裂果发生,可土壤增施钾肥和钙肥,或树冠喷布 0.2-0.3%硫酸钾,也可喷布硝酸钾与氨基酸钙或腐植酸钙的混合液,以提高果皮强度。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三、关注天气变化,持续高温天气应及时灌溉,用作物秸秆、杂草等覆盖树盘,降温保湿。注意杂草的覆盖厚度应在10厘米以上,树干基部周围应保留10厘米左右空隙,避免因杂草腐烂而诱发树干病害。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检修灌溉设施,并注意雨天引水入塘、池蓄水,为抗旱做好充分准备。(市果业局供稿)

露地茄子夏季管理抓好三点

------------

一、注意适当控水。应尽量选择地势较高的沙壤土地块栽培,并要保证土壤湿润才能保证茄子正常生长。当土壤水分不足时,会使植株生长缓慢,并引起落花落果。所以在定根时要浇足“压根水”,以使根部快速生长;在收获前期也要重浇一次,促使果实迅速膨大;中间生长阶段,保持土壤湿润即可。二、注意合理施肥。茄子生长期长,要重施基肥,并及时追肥。茄子需氮肥量大,但在高温季节不宜过多施用。在铵态氮肥的追施上宜采用开沟施用。茄子叶面大,建议必要时可进行叶面追肥,磷酸二氢钾效果不错,但要注意控制浓度。三、注意及时防治病虫害。夏季高温多湿,茄子病虫害发生严重,尤以黄萎病和绵疫病发病较重。治疗黄萎病最直接的办法是在苗期用托鲁巴姆做砧木,采用劈接法嫁接来解决。对于已经发病的植株,可选用77%的可杀得可湿性粉剂800-1000倍液灌根,一般10天左右灌1次,连续防治2-3次。当然特别严重的地块就要及时拔株,在拔除后的病株处再撒播生石灰进行杀菌处理。由于茄子喜水、不耐涝,因此在管理上要做好田间排涝,确保雨后无积水,并及时摘除病叶、病果,减少传染,还要加强中耕,增施磷、钾肥,提高植株抗病性。

★水稻病虫害防治优选哪些药剂

------------

一、防治水稻二化螟、大螟,优先采用苏云金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化学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甲氧虫酰肼。二、防治稻飞虱,种子处理和带药移栽应用吡虫啉、噻虫嗪(不选用吡蚜酮,延缓其抗性发展);喷雾选用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醚菊酯、烯啶虫胺、吡蚜酮。三、防治稻纵卷叶螟,优先选用苏云金杆菌、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金龟子绿僵菌CQMa421等微生物农药,化学药剂可选用氯虫苯甲酰胺、四氯虫酰胺、茚虫威等。四、防治稻瘟病,采用枯草芽孢杆菌、多抗霉素、春雷霉素、井冈·蜡芽菌、申嗪霉素等生物农药或三环唑、丙硫唑等化学药剂。五、防治纹枯病、稻曲病,采用井冈·蜡芽菌、井冈霉素A24%A高含量制剂)、申嗪霉素等生物药剂或苯甲·丙环唑、氟环唑、咪铜·氟环唑等化学药剂。六、预防细菌性基腐病、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选用枯草芽孢杆菌、噻霉酮、噻唑锌。预防病毒病,选用毒氟磷、宁南霉素。值得注意的是,应用生物药剂品种时,施药期应适当提前,确保药效。稻虾、稻鱼、稻蟹等农业生态种养区和临近种桑养蚕区,需慎重选用药剂;水稻扬花期慎用新烟碱类杀虫剂(吡虫啉、啶虫脒、噻虫嗪等),减少对授粉昆虫的影响;破口抽穗期慎用三唑类杀菌剂,避免药害。提倡不同作用机理药剂合理轮用与混配,避免长期、单一使用同一药剂。提倡使用高含量单剂,避免使用低含量复配剂。禁止使用含拟除虫菊酯类成分的农药,慎重使用有机磷类农药。

猕猴桃雨季管园七注意

------------

一、排水散墒。猕猴桃怕涝,积水时间过长,容易造成根系死亡或整株死亡现象,应做好排水散墒工作。二、注重夏剪。水分充足,容易使枝梢旺长,加剧果园密蔽程度,从而影响光照,使得花芽分化受到影响。密植果园、枝叶量大的果树,特别要注重夏剪。三、喷药保护。褐斑病、轮纹病等病害的发病程度,都与果园湿度有密切关系,特别是雨后,要及时防治病虫害侵染。四、检查果袋。不论膜袋还是纸袋,扎口必须严实,底部疏水口要张开,防止袋内积水。雨后高温高湿,易产生日烧或黑点病等病害。五、补肥壮树。涝灾会引起土壤养分的严重损失,削弱树势,应及时补肥壮树。要结合水溶肥的使用,科学进行叶面喷施有机钙等。六、改良土壤。雨水过多,土壤透气性差,易形成板结。雨前在果园地沟施土壤调节剂和菌剂有机肥等,可明显改善土壤通透性,降低根腐病发生的几率。七、及时除草。雨水充沛的年份,不论是人工种草还是自然生草,生长量都很大。因此,要及时去除恶性杂草。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尖椒脐腐病怎么治。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脐腐病是缺钙造成的,但造成缺钙的原因很多,一是钙肥不足,可以冲施钙优美,或喷施免冲肥三号或悬浮钙等;二是硼肥不足,影响钙肥的吸收,所以补充钙肥时可以一起补充硼肥;三是高温影响钙肥的吸收,建议使用遮阳网或降温剂等降低棚内温度;四是土壤湿度小影响钙肥的吸收,所以要小水勤浇,保持水分均匀供应;五是氮元素和钾元素量大时会抑制钙肥吸收,所以严重缺钙时注意降低氮钾的用量。总之,采取综合措施预防脐腐病的发生,才能达到好效果。

★有农民朋友询问黄瓜顶部叶片变褐干枯怎么办。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高温、缺钙或者黑星病等因素都会引起叶片干枯变褐。建议在管理过程中,一是注意及时浇水,小水勤浇,避免土壤过干;二是叶面喷施含硼钙的叶面肥,避免钙元素的缺乏;三是提前喷药预防黑星病,如喷施苯醚甲环唑、百泰或氟硅唑等药剂。

【三农资讯】

★近日,我市新增两件地理标志商标,分别是全南县蔬菜协会注册的“全南荸荠”集体商标和龙南县农林产品协会注册的“龙南太平香菇”证明商标。截至目前,我市共有地理标志商标22件。

★近日,省农业厅下达我市农业结构调整资金9667万元,用于推进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工作。

近日,技术人员在位于信丰县安西镇的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高标准脐橙种植示范园检查“水肥一体化”设备。去年以来,该县通过推行“水肥一体化”工程减肥增效,大力提升现代农业发展水平,助力山水林田湖草保护修复,走生态发展之路。

【创业典型】

★刘风友:红糖“熬”出甜蜜产业

------------

近日,走进大余县池江镇庄下村刘风友的家中,到处都堆满了包装好的红糖,空气中充满了甜蜜的味道。刘风友原来在大余县客运站上班,赣韶铁路的开通,让客运市场逐渐受冷。2015年,他毅然决定转投农业。一开始,家人并不支持,但刘风友觉得,比起在外面上班,还是回来助力家乡发展更有意义。池江镇自古就有种甘蔗、制红糖的传统,红糖产业基础很好,于是他选择回家发展红糖产业。池江镇气候温和,土地肥沃,水资源丰富,独特的地理优势和区位优势,给当地农民提供了一个得天独厚的甘蔗种植场地。目前,该镇有近2000户甘蔗种植户,但是村民分散种植,没有形成规模,农民种甘蔗效益并不高。2017年,刘风友成立了池江镇庄下甘蔗基地农业专业合作社,通过抱团发展,引导村民种植了300多亩甘蔗。2017年,刘风友注册了庄下商标,建立了自己的加工厂,他还重金聘请专业技术人员,开发了红糖、姜糖、姜枣膏、糖泡酒、红糖酒等产品,跳出单一种蔗短板,通过产品深加工,经营多元化,红糖的附加值提高了不少。每年11月是甘蔗收获的季节,不少游客专门从外地赶到加工厂看制糖过程,购买新鲜出炉的红糖。酒香也怕巷子深,好糖也需勤吆喝。刘风友不仅在线下销售红糖,他还通过网上各种电商平台销售。当地政府大力扶持红糖产业发展,组建了镇、村、组三级农业信息服务体系,及时为村民提供种植技术、市场销售情况等信息,还举办了古法红糖电商推介会等活动宣传、推介当地红糖,让池江的红糖名气越来越大。如今,尝到红糖产业甜头的刘风友还加工制作李子干、南瓜酱、桃干等农产品,并种植了200多亩莲子,产出的莲子和莲藕都获得了国家绿色食品认证。

【生活百科】

★风油精的妙用

------------

一、洗澡水滴风油精:防蚊、防痱子。洗澡的时候,在温水里加入几滴风油精,不仅浴后浑身清凉舒适,还能防治痱子、防蚊叮咬、祛除汗臭。二、风扇滴风油精:吹风更凉爽。往电风扇叶片上滴几滴风油精,随着电扇不停旋转送风,不仅能使满屋生香,吹出来的风更凉爽,而且有驱蚊虫的作用。三、鞋里滴风油精:去除脚臭味。在鞋子里面滴上几滴风油精,可以去除鞋子里难闻的脚臭味。打开鞋柜的时候,总会有一股气味扑面而来。可以把开了盖的清凉油放进鞋柜,下次再打开,有一股清凉的气息,帮你提神醒脑一整天。四、下水道滴风油精:去除反味。厕所的下水道或者地漏,经常反出一些难闻的臭味。将风油精滴在下水道或者地漏里,就能轻松去除难闻的气味。五、风油精浸渍:清除黏胶。玻璃上、橱子上、地板上、桌面上的挂钩、贴纸、标签,掉落后通常会留下一些黏胶。很容易粘灰尘,影响美观,也不易清除。不妨在黏胶表面涂一层风油精,待黏胶有些软化后,用小铲子轻轻刮掉,然后用湿的抹布擦干净,既不会划伤表面,又能彻底清除。六、风油精搓手:去掉鱼腥味。洗过鱼的手总有一股难除的腥味,用风油精除腥味效果明显。方法是先将手用肥皂洗净,然后在手心中洒1-2滴风油精,用双手搓匀,在水龙头下冲干净即可。七、风油精抹颈部:缓解咽痛。遇到咽喉肿痛、嗓子嘶哑的情况,风油精也能发挥作用。咽痛刚发生时,将风油精涂在颈部。再用手掌反复推擦摩擦,力度适中,可以缓解咽痛。八、风油精抹太阳穴:消除头昏脑胀。天热时将风油精涂在太阳穴,会感到神清气爽,消除头昏脑胀。但提醒大家,不要在出汗时涂抹,其中所含的薄荷、樟脑等会通过汗腺吸收,可能引起过敏。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