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10:07:17

 

近日,于都县梓山镇潭头村农民驾驶收割机在收割早稻。时值夏收季节,田野稻谷飘香,全市各地纷纷组织农机服务队助农抢收,田间地头呈现一派繁忙的丰收景象。

725日 星期三

戊戌年六月十三

第三百八十七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第三代二化螟发生期预报

★防治黄瓜苦味有四法

★高温天如何防治葡萄日灼病

★温世平:发展农家乐 过上好日子

★大暑时节饮食有三忌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晴热少雨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受副高边缘弱辐合影响,我市南部、东南部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6日多云,局部有阵雨或雷阵雨;27-31日晴天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事建议

------------

一、抓住有利天气收获红薯、花生等经济作物,做好秋种作物的播种育苗。早稻避开雷雨时段抓紧收晒;及时移栽二晚,移栽时间最好在下午4时后,栽后田间保持寸水护秧,以利早返青、早分蘖,并做好病虫害防治。二、脐橙果园阳面果可进行果实套袋,防日灼防病虫;夏季蔬菜、大豆等旱地作物根据墒情适时灌溉,并做好病虫防治。三、禽畜圈舍保持通风,适当增加青绿饲料,并保证充足饮水。四、农民朋友外出劳作注意防中暑和防雷电。(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统一抽放了晚夏梢且还没有充分老熟的,继续做好溃疡病、炭疽病、柑橘木虱、潜叶蛾等病虫的防治工作,药剂可选用阿维菌素+春雷霉素或叶枯唑或噻霉酮或中生菌素+代森锰锌或甲基托布津或戊唑醇+三唑磷或联苯菊酯或噻虫·高氯氟。有红蜘蛛危害的果园可加入哒螨灵或噻螨酮或阿维·螺螨酯。剪除黑蚱蝉为害的枝条,带出果园集中烧毁。二、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三、关注天气变化,持续高温天气应及时灌溉,用作物秸秆、杂草等覆盖树盘,降温保湿。注意杂草的覆盖厚度应在10厘米以上,树干基部周围应保留10厘米左右空隙,避免因杂草腐烂而诱发树干病害。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检修灌溉设施,并注意雨天引水入塘、池蓄水,为抗旱做好充分准备。(市果业局供稿)

第三代二化螟发生期预报

------------

一、第二代发生实况。田间白穗率一般0-1.04%,最高为2.3%(去年最高1.4%)。二化螟田间亩活虫数一般440-1472条,高的5460条,低的0条。二、发生程度分析。由于晚稻栽培品种繁多,移栽时间长,田间残存基数大,预计今年第三代二化螟中等发生,局部偏重发生。在防治不利或漏防的情况下,三代枯鞘丛率可达20%以上,望各地高度重视,做好防治工作。三、防治意见。(1)打好秧田“送嫁药”,在秧苗移栽前2-3天,亩用20%氯虫苯甲酰胺1520毫升+75%三环唑可湿性粉剂60+50%吡蚜酮可湿性粉剂20+8%宁南霉素水剂60120毫升兑水30公斤进行喷雾。(2)二晚大田在移栽7-10天后及中稻田在7月下旬8月初普遍施一次药。可亩用16000IU/毫克苏云菌杆菌(Bt)可湿性粉剂1005%甲维盐水分散粒剂25克或72%丙溴磷乳油50克兑水30-45公斤喷雾,施药时田间保持水层。(市农粮局供稿)

★防治黄瓜苦味有四法

------------

一、精心选种。“苦瓜素”具有遗传性,应选择没有苦味,瓜条顺直的品种。用新高脂膜拌种(可与种衣剂混用),能驱避地下病虫,隔离病毒感染,不影响萌发吸胀功能,加强呼吸强度,提高种子发芽率。二、合理施肥。幼苗期应控制氮肥的施用,避免植株徒长;并喷施叶面肥制止主梢疯长,促进花芽分化,多开花,提高花粉受精质量,多开花、多坐果,防落果,促发育。到开花结果盛期,则需加强氮肥供应。适时喷施壮瓜蒂灵,促进瓜体快速发育,瓜型漂亮,汁多味美;生长周期不落花、不落瓜、降低裂瓜率、无畸形瓜。三、及时灌水。应避免干旱,干旱会使植株产生“生理干旱”,这样就使更多的“苦味素”进入果实。适时喷施新高脂膜防治水分蒸发,防晒抗旱、防土层板结。四、保持温度。地温在13℃以下时,养分和水分受到影响,这时的苦味瓜就会较多。地温达到30℃以上持续时间过长,也会使苦味增加。

三伏天养鸡注意防治四种疾病

------------

一、中暑。主要症状:病鸡张口急促呼吸、痉挛、体温升高至45-46℃、触诊高热灼手(尤其是腋下与胸腔部)。防治:提早搞好防暑准备,适当降低养殖密度,改善鸡舍通风,增设降温的喷水、喷雾、水帘等装置;适当供给充足的饮水和适量的清热解暑中草药(如夏枯草、芦根等)和维生素C。二、大肠杆菌病。肉鸡大肠杆菌病是由大肠埃希氏杆菌的某些血清型所引起的一类疾病。尤其是高温季节,由于环境、饲料、饮水卫生状况恶化,肉鸡易暴发此病。临床表现是:精神、食欲不振,呼吸困难,排黄绿或黄白色粪便,零星死亡。防治:采取综合措施,包括环境消毒、加强空气流通、防止饲料及水源的污染、提高机体免疫力、减少气候突变等造成的一些应激因素。常用的治疗方法是在饲料或饮水中添加广谱抗菌药物。三、营养性疾病。临床症状是:消瘦、生长缓慢、瘫痪、眼疾、下痢、毛色无光等,夏季的发病率远高于其他季节。防治:做好防暑降温工作,如加强换气、喷洒凉水、遮挡光线等以求最大限度地降低热应激的影响,达到减少饮水量,增加采食量;要注意饲料的存放时间和条件,最好使用新鲜饲料,夏季应选择通风、干燥、阴凉的地方贮存,时间不应超过15天。四、黄曲霉素中毒。黄曲霉素在温暖潮湿条件下,很容易在谷物中生长繁殖并产生毒素。饲喂发霉的饲料,常常引起黄曲霉素中毒。临床特征是:废食、下痢、皮肤苍白或黄疸、生产力下降,衰竭死亡。防治:不喂发霉变质的饲料。还要注意饲料的贮存,不乱堆乱放,注意防潮、通风、防鼠等。一旦发生中毒,立即更换饲料,并在饲料或饮水中加入下列几种药物:白芍粉0.5%、维生素C0.05%、葡萄糖1%、活性碳1%。建议饲料中经常添加优质脱霉剂预防霉素。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高温天如何防治葡萄日灼病。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合理布置架面,特别是果穗附近要尽量多留叶片,避免果穗直接受到阳光的照射。二、增施有机肥,保持土壤疏松,增加其保水性能,促使根系健壮,增强树势,同时避免过多施用速效氮肥。三、采用棚架栽培或双篱架栽培,增加果穗上的叶片覆盖量,避免果穗接受直射光照射。四、合理修剪,增加枝叶量,阳面修剪不宜过重,对果穗上部的副梢留2-3叶反复摘心;减少植株东南、南、西南部外围的留果量,合理负载。五、果穗套袋。套袋除减轻日灼外,还可减轻病虫危害,使果面光洁、美观、商品性好。在果粒长到黄豆粒大时,全树喷一遍杀菌剂,药液干后即套袋。六、喷肥降温。尤其是在阴雨过后的高温天气,在叶面和果穗上喷施0.2%磷酸二氢钾或5%草木灰浸出液2-3次。七、园区及早覆盖遮阳网,田间生草或铺反光地膜。八、生草栽培。葡萄园生草既可以增加土壤有机质,改善土壤理化性状,还可有效调节田间生态环境,可减少葡萄日气灼的发生。

★有农民朋友询问夏季如何防治牛皮蝇蛆病。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加强牛体卫生,夏季用2%敌百虫喷洒牛背部。二、药物预防。(1)蝇毒磷,每千克体重4毫克,配成15%的丙酮溶液,臀部肌肉注射;(2)倍硫磷,每千克体重4-10毫升,肌肉注射;(310-15%敌百虫溶液,每千克体重0.1-0.2毫升,肌肉注射。三、牛舍、运动场定期用滴滴涕或除虫菊酯喷雾消毒。

【三农资讯】

★近日,在贵阳召开的全国质量品牌提升经验交流会上,赣南脐橙和赣南茶油列入2018年度中国品牌价值评价区域品牌(地理标志保护产品)百强榜。

★近日,由中国天气网、中国气象频道、江西日报社、江西气象网联合发起的全省首届“寻找避暑旅游目的地”活动结果揭晓,江西共有12处旅游目的地入选,其中赣州市上犹县五指峰乡在列。

★日前,农业农村部发布《关于公布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和第八批示范村镇名单的通知》,同意1809个村为前六批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监测合格,南康区浮石乡江口村(南康甜柚)位列其中。(南康区委农工部供稿)

近年来,崇义县龙勾乡优化农业产业结构,逐步升级打造以“春看油菜、夏采荷花、秋赏菊花、冬观银杏”为主题的生态旅游产业,从传统种植向综合旅游开发转变,带动农民增收,助力乡村振兴。图为旗袍爱好者在龙勾乡千亩荷塘走秀。

【创业典型】

★温世平:发展农家乐 过上好日子

------------

来到章贡区沙石镇东风村温世平家中,经过蜿蜒的入户水泥路,呈现在眼前的是一处开阔的庭院,门头上“战歌峡谷山庄”几个字映人眼帘,门前还有一口大鱼塘,可供游客垂钓。在20131月,温世平在山上做农活时不小心摔了一跤,导致腰椎断裂,虽然腰上的伤治好了,但落下了残疾,如今他只能靠拄着拐杖走路。这一跤,让温世平一家失去了一个主要劳动力。温世平家共有7口人,他夫妻俩加上儿子、儿媳和3个尚小的孙女。当时儿子、儿媳无固定工作,抚养3个孙女负担重,家庭因残因学陷入了贫困。正在一家人为生计苦恼时,温世平突然想到自己有种果树的经验,他便决定开办一家农家乐,并以采摘带动农家乐生意。说干就干,温世平获得了章贡区产业扶贫补助资金8000元,再加上自筹资金,他建起了一家农家乐——“战歌峡谷山庄”,并在自家后山上,一次性流转了约30亩山林地,种植脐橙、桃树、李树,还在山上养了近百只土鸡、60余只鸽子,将山林地合理利用了起来。区、镇、村三级还出资6万多元,帮助他修建了一条直通果园的水泥路。帮扶工作队也给力帮忙,协助他办好了食品经营许可证和营业执照。就这样,在各级的帮助和自己的努力下,温世平的农家乐慢慢走上正轨,妻子刘财秀是厨师,菜是自己种的,成本大大降低;每到脐橙收获季节,驻村扶贫工作队都会介绍亲朋好友前往温世平的果园采摘和休闲,果子不愁销路。对于大家的帮助,温世平充满感激,他还开心地算起自家的经济账:每年果子采摘约有2万元到3万元收入,农家乐1万元左右,家禽收入约5000元。一年下来大概有4万元收入。“家庭收入有了较大增长,生活越来越好。”温世平笑呵呵地说。

【生活百科】

★大暑时节饮食有三忌

------------

一忌脾虚湿盛贪凉食。大暑时节,要注意清化暑热,可食绿豆汤、苦瓜等凉性食物。但原本脾虚湿盛的人不宜服用以免折伤脾阳,加重内湿。二忌烧烤配啤酒。很多人喜欢的夏季夜晚烧烤冰啤是造成脾胃损伤的常见原因,原本脾胃不足的人尤须谨慎。其实,夏季佐餐,酸梅汤最配。三忌多食水果。夏季时令水果如荔枝、芒果、西瓜等,多为高糖高热量,宜适量服用,补充湿热天气本身消耗的能量,但不宜多食,加重脾胃负担。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