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02日 14:52:08

 

近日,安远县高云山乡登丰村村民在收挖红蜜薯。安远县为主动适应“互联网+农业”发展新形势,走出了一条电商与产业发展、脱贫攻坚相融合的“造血”式扶贫新路子。今年,该县共建成76个电商扶贫合作社、33个电商扶贫基地,发展脐橙、紫山药、红蜜薯、百香果等电商扶贫产业1.5万余亩,覆盖并带动3300余户贫困户实现增收。

81日 星期三

戊戌年六月二十

第三百八十八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桑拿天”来了 菜农巧应对

科学补料提高母鹅产蛋率

高温季节如何做好猪场消毒

★谢建文:返乡青年种蔬菜 荒芜之地勇创新

★炎热夏季避“暑”有方法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前期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后期多雷雨。具体预报如下:81日受副高边缘弱辐合影响,晴天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 2-4日受低压槽影响(第12号台风“云雀”外围环流),全市多云间阴天,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雨,高温天气有所缓解;5-7日晴天多云,局部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事建议

------------

一、双季晚稻移栽后加强水肥管理,并做好病虫防治。二、本周前期维持晴热高温,处幼穗分化期的中稻,可采取灌深水、日灌夜排或流水灌溉。三、脐橙果园可对果实进行套袋,防日灼防病虫。经济苗木等根据墒情适时灌溉,因地制宜采取覆盖、遮阳等措施以减轻高温天气的影响。四、禽畜圈舍保持通风,适当增加青绿饲料,并保证充足饮水。五、农民朋友外出劳作注意防中暑和防雷电。(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树盘浅耕、覆盖,保墒抗旱。雨天注意引水入池、入塘,蓄水抗旱。二、以十天为一周期,如没有中到大雨(30毫米降雨量)的天气过程,应及时浇水抗旱,每次浇水40公斤左右(滴灌35小时)。没有节水灌溉,且水源紧缺的脐橙园,可沿树冠滴水线挖34个深30厘米左右的深坑,坑内适当放些杂草,每次浇水时都将水灌注到坑内,这样既可以节约用水,又可迅速提高灌水效率。三、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四、及时剪除黑蚱蝉产卵为害造成的枯枝,带出果园,集中烧毁。(市果业局供稿)

“桑拿天”来了 菜农巧应对

------------

进入伏天后,高温连连,降雨频繁,大棚环境如“桑拿房”一般。此时,蔬菜旺长、坐果少、细菌性病害多发等现象非常严重,建议菜农在管理上做好以下几方面:一、多措并举,降低棚温。晴天时,建议及时覆盖遮阳网或喷洒降温剂,加大通风口,延长通风时间,使白天棚内温度不高于35℃,夜间温度最好不高于18℃,拉大昼夜温差,优化花芽分化。通风降温难以奏效时,可采取中午前后喷洒清水的措施来降温。二、整枝打叶“留尾巴”。建议菜农在晴朗的天气进行整枝打叶,整枝的时候要留下侧枝基部的一段茎秆,摘叶时注意保留叶柄,这样即使阴雨天气病原菌从伤口侵入,也仅仅是叶柄或侧枝基部的一小段被感染,不会马上危害到植株本身,便于菜农及时采取相应的防治措施。三、提高蔬菜的抗逆能力。创造适宜环境的同时,也要提高蔬菜的抗逆能力,如海藻类、氨基酸类、甲壳素类、腐植酸类等功能性肥料,同时还具有平衡植株生长的作用;此外及时喷施含硼的叶面肥。补充硼肥可提高花芽分化质量,减少畸形果的出现。四、做好雨期蔬菜防护工作。雨前及时打药(保护+治疗),提前预防病害的发生;雨后要及时排湿,雨水进棚后及时排水,清理病株残体,减少侵染源。

科学补料提高母鹅产蛋率

------------

一看膘。补料鹅过肥,产蛋量低,有的甚至停产;母鹅过瘦,营养缺乏,产蛋量也低。对过肥鹅,应适当减少精料,必要时暂停喂给精料,圈养的母鹅适当增加运动或放牧;对瘦鹅增喂精料,增加饲料中蛋白质的含量,晚上还应增喂2次。二看粪。补料鹅粪粗大、松软呈条状,表面有光泽,用脚轻拨能分几段,说明营养适当,消化正常。若鹅粪细小、结实,颜色发黑,轻拨粪便,断面呈粒状,表明精料喂量过多,青料喂量少,消化吸收不正常,应减少精料喂量,增喂青饲料。鹅粪色浅不成形,一排出就散开,说明精饲料喂量不足,应补喂精饲料。三看蛋。补料产蛋鹅摄入营养物资不足,蛋壳会变薄,蛋小或发生畸变。发生这种情况,必须加喂豆饼、花生饼、鱼粉等含蛋白质丰富的饲料,使日粮粗蛋白质含量提高到22%以上,每只鹅每天饲喂量增至280-320克,同时要添加矿物质饲料。

高温天气猕猴桃热害早预防

------------

35℃(含35℃)以上温度连续出现10-40小时且伴随干旱时,猕猴桃植株会出现一系列生理病变,如果实、叶片、枝干组织坏死等日灼症状,统称为热害。以下介绍几种热害防控措施:一、果园生草。这是夏季猕猴桃园热害防控的基本措施,据观察,裸露清耕园在高温临界值35℃条件下,热害发生率是生草园的2倍。二、树盘覆盖。用各种有机物料,如腐熟有机肥,秸秆柴草,菌渣锯木等有机物覆盖树盘一半范围,同等温度减少土壤水分蒸发五成以上,对高温期根系活力有显著提高,有效提高抗热性。三、科学灌水。在高温期间,并非灌水越勤越多越好,在田间持水量较高的粘土条件下,增加灌水越不利于根系活力保持,不利根系吸收水分,不利树体抗热。要把土壤增墒保墒作为土壤灌水的基本前提,才能达到以水降温的抗热效果。四、提前套袋。在35℃高温来临前的花后40天左右,提前把树冠外围裸露果子先行套袋,免遭直射光照射,发生果实日灼。五、规范修剪。在现蕾期提前对二道铁丝以外结果枝在最上花蕾上数5-7叶摘心,促使结果枝着果节以上叶片加快增大生长,有效保护幼果,减少直射光照射。另外,对内膛徒长枝在5-7叶提早摘心,促发二次枝生长,增加树冠叶幕层,保护果实,阻止热害发生。六、重点防控。针对5年以前未封行的初果树应该作为夏季热害的重点防控对象,而且要提前进行。对于对温度敏感的生长势比较强旺的品种,也要作为重点热害防控对象,区别对待。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高温季节如何做好猪场消毒。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盛夏高温多湿季节是生猪传染病的多发季节,为了预防传染病的发生,必须开展大规模的消毒灭源(预防性消毒)。一、猪场消毒。猪场和猪舍的入口处设消毒池,放入消毒液,对进入猪场、猪舍的车辆及外来人员进行消毒,这是防止病原微生物传入的第一关。消毒池内的消毒液要定期更换,确保消毒效果。二、猪舍消毒。可先用消毒液喷洒地面后,再彻底清扫(以免打扫时病原体飞扬),清除的污物按粪便消毒处理,然后用消毒液将天棚、墙壁、圈栏、门窗、饲槽、地面、用具及门口地面均匀喷洒。三、器具消毒。饮水器、食槽要经常用清水刷洗,每周用消毒液洗刷一次。四、猪体消毒。猪体消毒可预防猪的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生,杀死猪舍内空气中浮游的微生物。发病期间每天用药喷洒猪体两三次。五、粪便消毒。粪便集中堆放发酵消毒,其原理是利用粪便自身发酵产生的热来杀灭病原微生物及寄生虫卵等,此法也叫生物热消毒。

★有农民朋友询问防止玉米倒伏有啥技巧。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目前正是夏播玉米生长的关键期,此时也常有大风暴雨突然来袭,不少大田玉米出现了倒伏,要根据玉米的需肥特性施肥。玉米苗期对肥料吸收较少,拔节期需肥显著增加,孕穗及抽穗期达需肥高峰期,大喇叭口期是氮肥的敏感期。因此,基肥应结合整地,每亩施入腐熟的农家肥2500-3000公斤,或商品有机肥50公斤左右,配施高含量氮磷钾复合肥25-30公斤。机械化程度高的地方,应开沟深施。缺锌、镁的土壤适量配施0.5-1公斤锌、镁肥料。苗期不宜多追施氮肥,以防止前期旺长。后期氮肥不足,容易引起早衰导致倒伏。大喇叭口期每亩应条施或穴施尿素10公斤左右,以促穗粒饱满。但在追肥时,应做到根系与肥料错位,以防烧苗。此外,要适期进行化学调控。对于长势较旺、密度较大的玉米,可在大喇叭口至抽雄期,或在1%玉米抽出天花时,用40%羟烯·乙烯利水剂,每亩20-30毫升兑水15-20升喷施;或用25%助壮素20毫升兑水50-60升喷施,可以降低玉米穗位和株高,减少空秆和小穗,增强抗倒性;也可在雄穗抽穗前一周,每亩用壮丰灵26毫克,兑清水15公斤喷施,预防倒伏、空秆、早衰、秃顶和贪青晚熟。

【三农资讯】

★近日,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名单发布,共有803个村(社区)获评,其中赣州市有3个村(社区)上榜。

★近日,2018年省级扶持村集体经济建设美丽乡村试点县(市、区)入围名单公示结束,我市章贡区、赣县区、安远县、会昌县、龙南县5个县区榜上有名。

★近日,经过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织的第三方严格评估,瑞金市、万安县、永新县、广昌县、上饶县、横峰县综合贫困发生率均低于2%,群众满意度均高于90%,符合贫困县退出的要求,江西省政府正式批复同意这6个县(市)脱贫退出。

近日,在兴国县江背镇江背村养源尾组,晒满席草的通组路变成了一条绿道。时下,正是席草收割的季节,该镇农户将收割上岸的席草摆成一个个扇子形状,构成一道独特而靓丽的风景线。

【创业典型】

★谢建文:返乡青年种蔬菜 荒芜之地勇创新

------------

谢建文是信丰县小江镇中兴村地道的农家子弟,初中毕业后,谢建文跟随同村人南下打工,从事电子行业。从学徒开始的他凭着肯吃苦、肯钻研的精神,最终有了自己的工程队,创办了自己的公司,年收入相当可观。但不满足现状的他,始终想在自己家乡踏实的干出一份事业。2016年初,得知家乡正在大力发展农业产业,他揣着自己多年的积蓄回到家乡,在中兴、老圩、新店三个村流转了1060亩土地,采取“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成立了民之乐现代农业(蔬菜)产业示范基地。然而创业过程是艰辛的。谢建文与基地成员先后到山东、河南等地考察先进的温室大棚生产和管理技术,经常向专家请教,最终决定种植常规蔬菜品种,如辣椒、南瓜、茄子、包菜、黄瓜、上海青、菜心、西葫芦、西兰花等。这些蔬菜是市民餐桌上不可缺少的,销售渠道广。果然,他们的产品一上市便受到欢迎,销量喜人。市场慢慢打开了,保证质量最重要。谢建文引导基地成员全面采用绿色农产品标准化种植技术,在施肥、打药等方面严格按照有关操作规程操作,并实施“五统一”管理,即统一经营、统一管理、统一种植、统一销售、统一分配。基地成立以来,没有出现一例蔬菜农残超标问题。谢建文坚持不懈的精神,帮助他攻克了创业过程中的资金周转、技术指导难题等各种问题,创业的道路越走越顺畅。民之乐现代农业(蔬菜)产业示范基地建立以来,谢建文引导基地以促进贫困户增收为导向,充分发挥产业扶贫、示范带动作用,坚持带领周边群众种植蔬菜、推广新品种和新技术,通过土地流转、农户入股、基地务工等三种形式,带领贫困户脱贫致富。说起下步打算,谢建文信心满满,争取将蔬菜基地进一步做大做强,将敢闯敢干、坚持不懈的精神发扬出去。

【生活百科】

★炎热夏季避“暑”有方法

------------

户外体力劳动者应尽量避免长时间在烈日下活动。如需劳动,外出时最好穿浅色、宽松的衣服,戴宽边帽。室内工作者要保持通风,可借助空调来降温,但空调温度不宜过低。在空调环境中工作一段时间后应抽时间到室外活动,进行耐热锻炼,提高身体的适应能力。一、运动要适当。夏季要减少运动量,最好选择在清晨或傍晚天气较凉爽时进行,场地宜选择在河湖水边、公园庭院等空气新鲜的地方,时间以半小时为宜。当运动锻炼出汗过多时,可适当饮用淡盐开水或绿豆盐水汤。气温达到35℃以上要停止运动,并保持充足的饮水。同时,应随身携带一些人丹、风油精、清凉油、藿香正气水等常规的防暑药物。二、及时补充水分。夏季高温炎热,人的消化功能相对较弱,因此可在饮食上加以调节,饮食宜清淡,多食青菜水果,少吃肥腻煎炒食品。经常食用冬瓜薏米粥、绿豆海带汤、绿豆粥,适量吃些瓜果,如西瓜、冬瓜、凉瓜等解暑食物,可有效避免中暑。每天还要经常补充水分,最简单的是多饮水或淡盐水,喝盐水时要少量多次地喝,才能起到预防中暑的作用,也可饮用果汁、酸牛奶、茶水等。三、空调温度别调得太低。使用空调时一定要注意适时开窗通风。合理设置空调温度,室内温度在26℃运行一段时间后,设置为27℃为最佳,千万不要把空调温度调得太低,空调温度应控制在与室外温差5℃至10℃之间,否则室内外温差太大,反而容易中暑、感冒。四、合理睡眠。中暑的发生还与睡眠有关,人们最好合理安排作息时间,保证充足睡眠才能精神饱满,增强身体抵抗力。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  陈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