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八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08:41:43

 

近日,会昌县筠门岭镇下阳村仿野生灵芝基地的首批灵芝开采,收成喜人。会昌县筠门岭镇现种有仿野生灵芝近1000余亩,因灵芝生长速度快,一年最少可采摘两次以上,可实现每亩年产值3万元。

88日 星期三

戊戌年六月廿七

第三百八十九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蔬菜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指南(一)

★高温天蔬菜管防四法

★果园如何防治蜗牛虫害

★郭训福:脱下军装做起“猪倌”

★立秋进补多吃素三宝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晴热高温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8-13日我市以晴天到多云为主,局部午后到夜间有阵雨或雷阵雨。

★农事建议

------------

一、蔬菜、果树和其它旱地作物可浇水抗旱,有条件的要利用杂草、秸秆、遮阳网等进行覆盖,有条件的可喷施抗旱剂。柑橘园对果实进行套袋,防日灼和病虫害。二、中晚稻田间保持浅水层,以利生长;重点做好中晚稻二化螟、稻纵卷叶螟、稻飞虱、稻瘟病、纹枯病的防治。三、禽畜养殖区做好高温防御和疫病防控。四、农民朋友外出劳作注意防中暑。(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树盘浅耕、覆盖,保墒抗旱。雨天注意引水入池、入塘,蓄水抗旱。二、以十天为一周期,如没有中到大雨(30毫米降雨量)的天气过程,应及时浇水抗旱,每次浇水40公斤左右(滴灌3-5小时)。没有节水灌溉,且水源紧缺的脐橙园,可沿树冠滴水线挖3-4个深30厘米左右的深坑,坑内适当放些杂草,每次浇水时都将水灌注到坑内,这样既可以节约用水,又可迅速提高灌水效率。三、树冠上部外围向阳面果实,可采取涂抹石灰水、贴白纸或者套袋等方法,防止果实日灼。四、秋梢抽生1厘米左右长时,及时喷药防治柑橘溃疡病、潜叶蛾、木虱,药剂可选用螺虫乙酯(亩旺特)+毒死蜱+叶枯唑。第一次用后5-7天用第二次。及时剪除黑蚱蝉产卵为害造成的枯枝,带出果园,集中烧毁。(市果业局供稿)

蔬菜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指南(一)

------------

为减少农药用量和污染,切实保障蔬菜生产安全、农产品质量安全和生态环境安全,市植保局根据农药登记、试验示范和应用情况,在蔬菜病虫害防治用药上推荐使用防效好、有效成分活性高、制剂含量高及毒性低、残留低、污染低的农药品种。倡导轮换和交替使用农药,尤其是防治小菜蛾、夜蛾类、红蜘蛛等已对部分农药产生抗药性的害虫时,注意在不同代次采用不同类型不同作用机理的药剂,减少同一农药品种在一季作物生长期内的使用次数。本报将分两期刊发蔬菜病虫害防治安全科学用药指南,敬请关注。一、小菜蛾。生物农药: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多杀霉素、苏云金杆菌、印楝素、阿维菌素、球孢白僵菌。化学农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氯虫苯甲酰胺、茚虫威、氟铃脲。施药适期:低龄幼虫高峰期。二、菜青虫。生物农药:印楝素、阿维菌素、苏云金杆菌。化学农药:茚虫威、高效氯氰菊酯、氯氰菊酯。施药适期:低龄幼虫高峰期。三、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生物农药:斜纹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苏云金杆菌、球孢白僵菌、短稳杆菌。化学农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氟铃脲、甲氧虫酰肼、高效氯氟氰菊酯。施药适期:低龄幼虫高峰期。四、蚜虫。生物农药:苦参碱、鱼藤酮、除虫菊素。化学农药:吡虫啉、啶虫脒、吡蚜酮、高效氯氟氰菊酯、高效氯氰菊酯。施药适期:盛发初期。五、蓟马。生物农药:多杀霉素。化学农药:吡虫啉、呋虫胺、噻虫嗪。施药适期:低龄若虫高峰期。六、粉虱。化学农药:联苯菊酯、噻虫嗪、吡虫啉、呋虫胺、啶虫脒、吡丙·吡虫啉。施药适期:低龄若虫高峰期。七、斑潜蝇。生物农药:阿维菌素。化学农药:灭蝇胺、溴氰虫酰胺。施药适期:低龄幼虫高峰期。八、黄条跳甲。生物农药:鱼藤酮。化学农药:联苯菊酯、噻虫嗪、噻虫胺、溴氰虫酰胺、联苯·噻虫胺、联苯·噻虫嗪、氯虫·噻虫嗪。施药适期:低龄幼虫盛发期。九、红蜘蛛   。生物农药:阿维菌素、藜芦碱。化学农药:高效氯氟氰菊酯、依维菌素、哒螨灵、阿维·高氯氟。施药适期:盛发初期施药一次,间隔7-10天再施药一次。十、豆荚螟。生物农药:苏云金杆菌。化学农药: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茚虫威、氯虫苯甲酰胺、溴氰虫酰胺、高效氯氰菊酯。化学农药:卵孵盛期。(市农粮局供稿)

★高温天蔬菜管防四法

------------

一、应用遮阳网降温。高温天气提倡采用遮阳网覆盖大棚顶部降低棚内温度,减少高温影响。对于不耐高温的叶菜类,可以在上午10时至下午3时高温时间段应用遮阳网降温,其它蔬菜品种要根据作物对高温的抗性适当减少遮阳网覆盖时间甚至不盖。在蔬菜瓜果育苗阶段,在出苗前,需要全日遮阳降温,减少水份蒸发,促进出苗成苗,出苗后逐步揭掉遮阳网。二、科学肥水管理。按照“薄肥勤施”的原则进行施肥,提倡应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满足蔬菜生长对水肥的要求。畦面覆盖具有土壤保墒、降温双重作用,露地蔬菜提倡应用稻草或其它作物秸秆覆盖畦面,结合喷施磷、钾肥、碧护等根外施肥,提高蔬菜抗逆性。叶菜类蔬菜宜采用微喷灌技术,山地蔬菜要“微蓄微灌”系统,在傍晚或早晨进行喷水或灌水。三、加强病虫害防治。高温伏旱季节主要有疫病、青枯病、病毒病、斜纹夜蛾、甜菜夜蛾、烟粉虱、豆野螟等蔬菜病虫害为害,要采取综合防治措施。(1)采取翻耕晒畦、灌水浸田、高温闷棚等土壤消毒措施,降低土壤病虫源基数;(2)应用防虫网、昆虫性诱剂、杀虫灯、色板诱杀、植物诱虫等措施,减少农药用量;(3)掌握在病害发生初期、害虫低龄期选用高效低毒低残留对口农药,在早晚温度较低时喷雾防治,防止植株药害,保障人身安全,并注意严格遵守安全间隔期。四、做好秋菜播种育苗。蔬菜苗床地应尽量保持土壤湿润状态,连续高温干旱天气除每天早晚浇水外,可间隔3-5天于傍晚浇灌一次跑马水,保证苗床土壤湿润,满足秧苗对水份的要求。有条件的可采用微喷灌、湿帘、棚外喷灌等措施进行降温,改善蔬菜秧苗生长环境。

蔬菜节水灌溉能减少病害

------------

一、适时适量浇水灌溉。要合理安排灌水时间,应在早晨、傍晚或夜间灌水,避免在午后高温时浇水,提高田间土壤水的利用效率。浇水时,可采用穴浇、沟灌或滴灌,不要大水漫灌。二、节水灌溉。铺设喷(滴)灌溉设施,进行节水滴灌,可将水分直接输送到作物根系附近,十分适合茄果类、瓜类蔬菜,水的利用率在90%以上,比沟灌、漫灌提高1倍以上。喷灌则适用于小青菜、小白菜等叶菜类生产,也可用于蔬菜育苗,既节水省工又能减少病害。三、采取遮荫和覆盖。大棚、小拱棚可采用遮阳网覆盖,以遮荫降温,尤其是夏秋蔬菜育苗时,可减少光照强度和水分蒸发。山地蔬菜可就地利用杂草、秸秆等覆盖畦面,厚度以10-20厘米为宜,既保湿又降温。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果园如何防治蜗牛虫害。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预防果园蜗牛虫害,首先要做好排水工作。尤其是在秋季,降雨量大、雨水多,在坡地下方的果园,易受雨水的影响,造成果园湿度大,排水不畅,更加容易造成蜗牛泛滥。其次,要做好果园的除草工作。最后,若果园的蜗牛泛滥特别严重,其主要原因就是果树的管理不当,即果树的枝条过多,没有及时修剪,造成果树不通风、不透光,形成潮湿且较为封闭的环境。所以,在果树的管理过程中,要及时的修剪果树枝条,形成一个较为干燥且通风透光良好的果园环境。

★有农民朋友询问如何预防黄瓜弯瓜。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精细分次肥水。黄瓜根系较浅,吸收肥水能力较弱,又是分次采收的瓜类作物,肥水管理必须要分次完成。二、改善通风透光环境。黄瓜有攀缘的习性,管理上多用竹竿插入土中呈人字形或梯形,为黄瓜生长发育创造高产的生存空间条件,同时用塑料绳子系好“龙头”,时间上一般每周要调理一次。“龙头”高度要基本一致,以主蔓结瓜的品种,要及时摘去过早伸出的侧枝。侧枝雌花较多的品种,可在侧枝留1-2个雌花摘心。同时,要随机摘除植株下部的老叶、病叶及多余的卷须,并及时喷施新高脂膜防病菌扩散侵染。

【三农资讯】

★近日,“2018中国最美村镇”入围名单公布,赣州南康区坪市乡谭邦村、宁都县田埠乡东龙村2个村镇上榜。

★从有关部门获悉,省政府730日下发通知,决定对全省12个水利建设先进单位进行表彰,我市寻乌县、安远县、兴国县、宁都县、龙南县5个县位列其中,获评“2015-2017年度江西省‘鄱湖杯’水利建设先进单位”。

★近日,全市科协系统举行助力乡村振兴“十百千万”工程暨农村实用技术骨干带头人首期培训班。全市基层农技协专业技术人员、农业产业技术骨干、家庭农场主、农民合作社负责人和返乡涉农创业人员等100余人参加培训。

近日,在全南县天龙公司林下经济作物种植基地,公司员工与贫困户正在观察仿野生林下种植的铁皮石斛生长情况。近年来,全南县采取“公司+基地+贫困户”的形式,在全县建立100多个林下种植铁皮石斛、草珊瑚、灵芝等经济作物的基地,积极引导贫困户发展林下经济,免费为贫困群众提供菌种。

【创业典型】

★郭训福:脱下军装做起“猪倌”

------------

沿着崎岖的山路驱车来到峰山南麓赣县区大埠乡坪田村,在一处群山环抱、风景优美的养殖场里,见到了正在喂养豪猪的郭训福。1986年,郭训福入伍服役。他从战士干起,一步一个脚印,晋升至集团军司令部某处副处长,进入团职军官行列。201112月,他光荣退出现役。按照国家的军人安置政策,郭训福可在厦门接受转业安置,进入公务员队伍。面对人生转折的关口,郭训福毅然选择自主择业,回家乡创业。2012年初,郭训福回到家乡,在赣州峰山的一个山坳中安营扎寨,养殖贵妃鸡,种植杨梅树。峰山山高林密,贵妃鸡飞翔能力强,他养殖的贵妃鸡飞走了不少。第一次创业,郭训福没有收获多少经济效益,却收获了宝贵的创业经验。他种下的杨梅树逐年长大且已挂果。此后,郭训福利用几年的时间在大山深处试种过高山蔬菜和瓜果,积累了一些高山种植、养殖经验。2016年,郭训福筹集资金200万元,流转山林土地面积700多亩,在峰山南麓的赣县区大埠乡坪田村创办了赣州沃青源生态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豪猪养殖基地,在种植高山蔬菜、瓜果、药材的同时,发展市场资源稀缺、环境要求严、经济价值高的豪猪养殖。郭训福从外地引进优良豪猪品种,精心饲养,科学繁殖,通过几年的实践和探索,他较好地掌握了豪猪的生长习性和科学饲养技术,成为一名合格的“猪倌”。目前,他饲养的豪猪存栏200多头,其豪猪因肉质细腻、味道鲜美、有机无公害而深受消费者的喜爱,产品远销厦门、广州、深圳等地。郭训福在自己创业的同时,还经常向附近的村民宣传党的富民政策,传授高山种植、养殖技术,鼓励村民转变思想观念。在他的带动下,不少村民通过发展高山蔬菜、药材种植和蜜蜂养殖等产业,实现了脱贫增收。

【生活百科】

★立秋进补多吃素三宝

------------

一、红薯。《本草纲目》记载,红薯有“补虚乏,益气力,健脾胃,强肾阴”的功效,使人“长寿少疾”,还能补中、暖胃、安五脏等,所以常适宜用来补虚。经常食用红薯还可以保持血管的弹性,防止动脉粥样硬化,对心血管系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二、芋头。中医学认为,芋头性平,味甘、辛,入肠、胃经,具有益胃生津、宽肠通便、化痰散结、补中益气等多种功效,非常适宜用来补虚。常食芋头能补肝益肾、添精益髓、健胃和中,特别适宜脾胃虚弱、患肠道疾病及久病体弱的老人食用,是老人秋补的佳品。三、莲藕。中医认为,生藕味甘,性寒,入心、脾、胃经,具有清热生津、补脾开胃、止泻的功效;熟藕性温,具有益胃健脾、养血补气的功效。由此可见,补虚需要吃熟莲藕,对脾胃虚弱、气血亏虚者均有良好的补益效果。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