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九十一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3日 09:25:41

 

日前,走进寻乌县南桥镇东江源田园综合体,稻菽如浪,平畴如织。站在山顶远眺:现代农业示范区与白墙碧瓦具有徽派建筑的村落浑然一体,呈现一幅美丽的山水田园画。

822日 星期三

戊戌年七月十二

第三百九十一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2018年下半年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分析

★秋延迟大棚蔬菜定植“四注意”

★为何种植的丝瓜是苦的

★刘杨: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秋补记好三个二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我市多雷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22-23日我市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24-25日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26-28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局部大到暴雨。

★农事建议

------------

一、中稻田块保持干湿交替,以利壮籽;晚稻达预期分蘖数80%以上的适时晒田控蘖。二、柑橘园、油茶林、茶园等可采用稻草、秸秆覆盖地表,以保持土壤水分;墒情较差的地区尽量引水灌溉,有条件的可结合使用抗旱剂。三、禽畜圈舍保持通风,适当增加青绿饲料,并保证充足饮水。四、农民朋友外出劳作注意防雷电。(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继续喷药防治柑橘溃疡病、潜叶蛾、木虱,药剂可选用噻虫嗪(胺)+三唑磷+噻唑锌。及时剪除黑蚱蝉产卵为害造成的枯枝,带出果园,集中烧毁。二、根据天气状况,适时适度灌水抗旱。树势偏弱、结果多、果实偏小的脐橙园,可结合灌水适当加施冲施肥料,增强树势,促进果实膨大。三、在日灼病发生严重的地方可用1%的石灰水喷洒向阳的外围果实和叶面。出现日灼果的,可在病部刷抹20倍的石灰浆。果实套袋或在向阳果面贴白纸可有效防止果实灼伤。四、定期在诱捕器上添加引诱剂,诱杀橘小食蝇等害虫。(市果业局供稿)

2018年下半年蔬菜病虫害发生趋势分析

------------

2018年下半年蔬菜病虫害中等发生,相似于去年。其中夜蛾类、菜青虫、红蜘蛛、蚜虫、小菜蛾中等发生;粉虱、实蝇、瓜绢螟、烟青虫、枯萎病、软腐病、疫病、青枯病、软腐病、炭疽病、病毒病偏轻发生。(1)夜蛾类:中等发生(3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38.02万亩次。(2)菜青虫:中等发生(3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31.8万亩次。(3)红蜘蛛:中等发生(3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32.18万亩次。(4)蚜虫:中等发生(3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54.9万亩次。(5)粉虱: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8.45万亩次。(6)实蝇: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9.65万亩次。(7)小菜蛾:中等发生(3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30.06万亩次。(8)瓜绢螟: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8.23万亩次。(9)烟青虫: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3.9万亩次。(10)霜霉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25.02万亩次。(11)疫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9.33万亩次。(12)枯萎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9.59万亩次。(13软腐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9.86万亩次。(14)青枯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0.81万亩次。(15)炭疽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18.32万亩次。(16病毒病:偏轻发生(2级),相似于去年,发生面积9.67万亩次。主要预测依据:一、气候因素。据气象部门预测,伏秋期平均雨量偏少,气温偏高,盛夏高温日数偏多,部分地区有阶段性干旱发生,有利于蚜虫、红蜘蛛、小菜蛾、斜纹夜蛾、瓜绢螟等害虫发生。二、病虫基数。上半年气温偏高,物候期提前明显,虫害加重,基数增加。三、栽培管理。设施蔬菜面积不断扩大,栽培设施复杂多样,复种指数高,施肥偏多偏足,抗性品种少,土壤和种子消毒不严,残株败叶清除处理不到位,造成田间菌源积累,这些条件均有利于病虫害加重发生。(市农粮局供稿)

★秋延迟大棚蔬菜定植“四注意”

------------

一、蔬菜定植前,要注意增加有机肥用量,深施有机肥。此外还要注意增加生物菌肥用量,生物菌肥能够增加土壤中有益微生物数量,抑制土传病害发生,同时还可促进生根,利于蔬菜形成壮棵,提高后期产量。二、注意减少化肥用量。大拱棚种植前茬作物时,往往有机肥施用较多,再加上后期冲肥量较大,所以秋延迟大拱棚蔬菜定植时,最好减少化肥用量。高温天气,化肥在土壤中溶解度很高,加之土壤中本身盐分高,过多施用化肥不利于根系生长。三、浇水要合理。浇水过勤,土壤过湿,根系难以下扎,蔬菜容易出现徒长,抗病性差,座果率低。一般来说,蔬菜定植后一个月,重点要浇好前三水。四、注意不要全棚铺黑色地膜。夏末秋初的环境条件不仅利于蔬菜,也利于杂草生长。若铺设黑色地膜不应将其连接起来,要与植株茎基部保持一定距离,并压住茎秆周围。如果棚室内温度过高,不建议菜农覆盖地膜,可在高温过后(处暑后)再进行地膜覆盖。

秋季蛋鸡饲养四要点

------------

一、加强日常管理。每天早晚喂料时要观察鸡群的精神、食欲、粪便。对那些精神萎顿、食欲不振,粪便异常者须进一步隔离检查。二、适当地调整鸡群。将寡产鸡、停产鸡、弱鸡、僵鸡、有严重恶癖的鸡、产蛋时间短的鸡、体重过大过肥或过瘦、无治疗价值的病鸡及时淘汰,留下生产性能好、体质健壮、产蛋正常的鸡。三、增加饲料营养。群鸡经过长期的产蛋和炎热的夏天,鸡体已经很疲劳,入秋后应多喂些动物性蛋白饲料,补助尚未换羽的鸡继续产蛋,促进已换羽的鸡迅速长成羽毛尽早恢复生产。由于此时鸡的神经非常敏感,在增加较高营养的饲料时,必须慢添慢撒,以免鸡的神经受到刺激而换羽停产。四、减少气候变化的影响,使鸡舍内的小气候变化幅度不太大,减少日夜温差。对于舍外放养的肉鸡白天温度过高时,要把鸡赶至树荫下或凉棚内,晚上气温低时,赶鸡入舍。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为何种植的丝瓜是苦的,如何预防。江西省经作站高级农艺师郭丽虹答复如下,仅供参考:丝瓜有苦味是气候干旱、水分不足,还有施肥的原因造成的。天气干旱,施肥的效果也不好,吸收效果差,主要也是天气影响。所以要做到多浇水,多施肥、追肥。可以追一些促进瓜果、助果生长的肥料,液态肥、农家的有机肥效果最好。

★有农民朋友询问苦瓜里头为什么会长像蛆一样的虫子,该如何预防。江西省经作站高级农艺师郭丽虹答复如下,仅供参考:这个是苦瓜的一种病害,可能是天气干旱的原因,成虫在苦瓜上产卵,把卵产下去,在苦瓜里生长,最后苦瓜就没用,会烂掉。这种病害要预防为主,如果发生了,就基本没什么食用价值。预防可以采用“套袋”方式,也可以采取打生物药剂预防为主的方式。最有效果的就是采用套袋技术进行防治,套一个塑料袋就会长得很好,而且长得很直。打药预防可能有点效果,但是现在的气候干旱原因,效果甚微。而且虫卵在苦瓜里面,打药只能够预防成虫。所以套袋技术还是比较有效,套白色或者红色塑料袋都可以,苦瓜生长速度也快,就是需要多花点功夫。

【三农资讯】

★从近日举办的农村危房改造工作培训班上获悉,今年我市将实施农村“四类重点对象”危房改造7654户(含去年提前实施任务1396户)。截至目前,开工率达99.26%

★近日,安远县启动以“电商扶贫产业兴旺 乡村振兴”为主题的2018电商扶贫产品全网推介会。当天,安远县人民政府与企业共计签约“三百山”猕猴桃、红蜜薯、紫山药1750万公斤,销售金额达5125万元。

★截至目前,南康区已建成村级服务站点182个,其中贫困村电商扶贫工作站点25个,累计培训3420人(次)。

近日,赣县区梅林镇双龙村,村民在扶贫车间加工枕头。近年来,赣县区在推进精准扶贫工作中,鼓励当地一些劳动密集型企业在农村设立扶贫车间。目前,全区已设立42个扶贫车间,帮助355名农村贫困人口在家门口实现就业。

【创业典型】

★刘杨:为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

------------

2014年,在上海已有事业的小伙刘杨,放弃舒适的生活来到赣县,用他所学的计算机知识为当地农业插上智慧的翅膀,为农民拓展了一条致富新路。201411月,刘杨和两个合伙人从上海乘火车来到赣州,对赣州轩辕春秋农业发展有限公司旗下的春秋农庄进行实地考察,最终与春秋农庄达成协议,对基地的土壤、种植工艺、肥料等实行严格的监控,为每棵脐橙树制作了二维码,随时可监测。在保证品质的同时,刘杨的自主品牌“橙先森”也很快成功创建。几个月后,“认养宝”APP诞生,客户通过认养宝APP,便能轻松认养和跟进种养情况,实现消费者与贫困户的点对点沟通。客户不仅能认养贫困户的脐橙树和生态猪,还能认种贫困户的地,并指定他们按照需求种植瓜果蔬菜。2016年,江西中新云农科技有限公司正式注册成立。刘杨将目光投向脐橙、油茶、甜叶菊等一些具有赣南特色的农产品,并创建了“春秋传橙”和“梓得福”金溪油茶品牌。经过“互联网+共享农业”探索后,中新云农公司推出了互联网共享专家服务平台——轻农业APP。该平台引入赣县区300余位权威专家和本土的“乡土专家”,为广大农民提供种养、政策、电商等方面的咨询服务。同时,中新云农公司牵手江西理工大学,探索出一套柑橘类病虫害智能监测和防控体系——“果大夫”。果园通过无人机巡视与高清球机定点监测,采集图片数据上传到“果大夫”平台,通过机器学习、图片识别和比对技术,预警与评测生产情况,大大降低风险。据了解,自2014年以来,中新云农公司通过互联网+、“认养宝”和“果大夫”等,实现示范基地农业生产的节本增效,经济效益每亩提高300元以上;通过嫁接果蔬直供电子商务平台,直接实现果蔬产业线上交易额逾500万元,间接带动果蔬产业与相关农产品销售1000万元以上;共带动50户以上贫困户脱贫,实现赣县区农业年均增收2000万元。

【生活百科】

★秋补记好三个二

------------

一、初秋:选二瓜。暑湿留,进食宜清,可选“二瓜”:(1)冬瓜。冬瓜是消暑第一菜,能补充水分和电解质,又有清热祛暑的作用。(2)丝瓜。丝瓜有清暑凉血、解毒通便、祛风、化痰之效。二、中秋:选二白。秋燥生,进食宜润,可选“二白”:(1)雪梨。生津化痰、止咳润肺。(2)银耳。益胃生津、滋阴清热。三、深秋:选二肉。秋寒起,进食宜温,可选“二肉”:(1)牛肉。牛肉有补中益气、滋养脾胃等作用,是秋冬季节补益佳品。(2)羊肉。羊肉有温补的作用,在深秋时候适合食用。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