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九十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6日 15:17:41

 

近日,在定南县历市镇下庄村的猕猴桃种植基地,众多游客前来采摘猕猴桃。据悉,该猕猴桃基地种植面积40多亩,依托“基地+农户”模式,将给当地20多户农户提供务工就业岗位。

95日 星期三

戊戌年七月二十五

第三百九十三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抓好晚稻穗期病虫防控

★秋季养猪 抓“三要点”

如何防治犊牛白痢

★叶海燕:为“七彩米粉”插上电商翅膀

★两穴一茶祛秋燥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受副高南侧偏东气流影响,今天我市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6日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7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8日南部阴有小雨,其余雨停转阴天;9-11日多云。

★农事建议

------------

一、部分地区有阵雨或雷阵雨,柑橘园、油茶林、茶园等可在雨后采用稻草、秸秆覆盖地表,以保持土壤水分。二、做好病虫防治。中稻田间保持干湿交替,以利增产;晚稻田保持浅水层,利用无雨时段重点防好纹枯病、穗颈瘟、稻曲病、稻纵卷叶螟、二化螟、稻飞虱、细菌性条斑病等病虫;柑橘园区加强木虱的防治工作,及时抹除晚秋梢,减少柑桔木虱食料和产卵点。(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秋梢没有充分老熟的,继续喷药防治柑橘溃疡病、潜叶蛾、木虱,药剂可选用噻虫嗪(胺)+三唑磷+噻唑锌。勤检查,密切注意柑橘红蜘蛛、锈壁虱、炭疽病的发生,根据发生状况,及时喷药防治。定期在诱捕器上添加引诱剂,诱杀橘小食蝇等害虫。及时剪除黑蚱蝉产卵为害造成的枯枝,带出果园集中烧毁。二、树势偏弱、结果多、果实偏小的脐橙树,可适当加施冲施肥料,增强树势,促进果实膨大。另可进行1-2次根外追肥,以利壮果壮梢。三、关注天气变化,均衡水分供应。持续干旱天气,适时适度浇水抗旱。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四、丰产果园立柱固枝,以防压断枝条。(市果业局供稿)

★抓好晚稻穗期病虫防控

------------

一、晚稻病虫发生情况。当前,我市晚稻陆续进入孕穗期,是多种病虫为害的高峰期,自8月下旬以来,全市普降大雨,田间高温高湿,稻瘟病、稻曲病流行风险大,病虫发生情况复杂。据田间调查,二化螟:枯心率一般为0-1.4%,最高为3.4%。稻飞虱:田间平均百丛虫量一般为37-226只,高的324只。稻纵卷叶螟:亩蛾量一般0-180只,卷叶率一般在0-0.6%;纹枯病:普遍发生,病丛率一般6-33%,最高52%。稻瘟病:叶瘟已在老病区、感病品种上零星发生,病叶率一般0-0.2%,最高为1%。细菌性条斑病:部分田块开始发病。据气象部门预报,9月上旬我市雨量偏多,气温适宜,非常有利于两迁害虫、穗颈瘟和稻曲病等病虫的发生为害。二、防治策略。做好田间病虫调查,抓住破口初期和齐穗期两个打药关键时期,打好混合保穗药,重点防好纹枯病、穗颈瘟、稻曲病、稻纵卷叶螟、二化螟兼治稻飞虱、细菌性条斑病等病虫。预防穗颈稻瘟、稻曲病应在破口前5-7天关键时期喷药。三、防治适期:95日至15日。四、防治药剂。(1)稻飞虱:在低龄若虫高峰期用药,防治药剂可选吡蚜酮、噻虫嗪、噻嗪酮、醚菊酯、噻虫胺、烯啶虫胺等。(2)稻纵卷叶螟:防治药剂可选阿维菌素、甘蓝夜蛾核型多角体病毒、多杀霉素、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丙溴磷、茚虫威等。(3)二化螟:防治药剂可选苏云金杆菌、阿维菌素、氯虫苯甲酰胺、甲维盐、丙溴磷、三唑磷等。(4)纹枯病:防治药剂可选井岗霉素、井冈·蜡芽菌、戊唑醇、申嗪霉素、噻呋酰胺、苯甲·丙环唑等。(5)稻曲病:在破口前5-7天和破口初期各施药1次,防治药剂可选井岗霉素、井冈·蜡芽菌、申嗪霉素、戊唑醇、氟环唑、苯甲·丙环唑等。(6)稻瘟病:应以预防为主,对未发病的田块在破口初期打好保护药,已发叶瘟的田块应立即用药防治一次,并在破口抽穗初期再用药一次,防治药剂可选春雷霉素、三环唑、稻瘟灵、嘧菌酯、稻瘟酰胺等。(7)细菌性条斑病:已发病田块应及时防治,防治药剂可选噻森铜、噻唑锌、噻菌铜等。(市农粮局供稿)

★秋季养猪抓好“三要点”

------------

一、重猪群管理。秋季在育肥猪饲养期间,最好按体重分两阶段饲养(育肥前期25-60千克、后期60-100千克),根据猪体营养需要,选择当地饲料资源,利用浓缩预混料,为猪只配制全价日粮。在猪群管理方面:一是做好合理分群,一般每圈饲养10-20头为宜,保证每头猪有适宜的栏位面积,并保持同一圈栏内的猪只体重均匀;二是做好猪只“三点定位”的调教,使猪群从开始就养成固定地点排粪、采食和睡觉的生活习惯。二、重防病。秋季,猪最易患猪瘟、流感、附红细胞体病、猪链球菌病等病。此时,必须做好各项防疫。同时还要加强生猪饲养管理,严防风、寒、湿的侵袭,加大通风换气,及时清除圈内粪尿、污泥、浊水,保持地面干燥、清洁卫生,加厚垫草、防寒保暖、防止褥疮,是秋季生猪饲养工作的重点。三、重饲喂管理。除加强常规饲料管理外,还要做好猪饲料的储备和育肥催肥工作。秋季,红薯、洋芋、花生秧、豆秸等粉碎后发酵都是很好的猪饲料。薯类块茎、豆类荚茎等可晒干粉碎后再用来喂猪。在饲喂方法上采取生料湿喂、单独饮水的方法,粉状配合料按11-11.5的比例在喂前加水调制。建立定时和定量饲喂的生活制度。为促进消化提高饲料利用率和生长速度,育肥猪每天日粮可分3次定时饲喂,由于猪的食欲一般是傍晚最盛、早晨次之、中午最弱,因此,在一日内每次的给料量大致可按早晨35%、中午25%和傍晚40%的比例分配。

秋茬蔬菜补钙三法

------------

一、叶面喷雾,喷洒部位要准确。钙肥喷施与其他叶面肥不同,普通叶面肥喷洒时,只需要把叶片喷匀就好,营养吸收后植株体内会进行转移。但对于钙肥来说,叶片吸收后,不会再从叶片中出来,运送到真正缺乏的部位去。菜农按照喷洒农药的方式,重点喷洒成熟叶片,当然起不到补钙的作用。幼嫩部位易缺钙,在进行叶面补钙时要重点喷洒植株的幼嫩部位。如叶面补钙时重点对茎尖生长点以下30厘米的距离喷施,同时重点喷施幼果,适宜的施钙时期为幼果形成后。叶面补钙时要选择好的钙肥产品,尽量选择分子小,植株易吸收的产品。二、合理浇水,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钙肥的吸收与水分息息相关,要保持适宜的土壤湿度,才能促进钙肥吸收。浇水时应均衡浇水,不能突然大灌一水,又旱上好几天,应小水勤浇,保持地面见干见湿,以保证根系正常吸收矿质元素。出现缺钙症状要注重根系的养护,确保根系健壮,功能良好,才能把钙肥吸收上来。钙肥冲施时,要避免与磷肥同时使用,否则会反应产生沉淀,还要减少钾肥等使用。三、底肥中注意补钙。钙肥需求量大,单靠叶面肥很难满足蔬菜生长需要,叶面喷雾只能作为应急措施或者辅助措施。钙肥种类多样,使用也很方便。要注意提前补充钙肥。一是熟石灰、石灰氮等,可与有机肥一起撒施入土壤中,结合高温闷棚,既可以调节土壤酸碱度,又可以杀灭病原菌、线虫,还可以补充钙肥;二是底施多种含钙肥料,如硝酸钙、钙镁磷肥、过磷酸钙等。目前市场上的钙肥主要是硝酸钙,既可以底施,也可以冲施,使用方便。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如何防治犊牛白痢。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抗菌土霉素15-35毫克/公斤体重,肌肉注射,2/天,连用3天。二、补液。当有食欲或能自吮时,可口服补液盐,即氯化钠1.5克、氯化钾1.5克、碳酸氢钠2.5克、葡萄糖20克、温水1000毫升。轻度脱水60-90毫升/公斤体重,中度脱水90-110毫升/公斤体重,重度脱水120毫升/公斤体重。不能自吮时,可用5%葡萄糖生理盐水或复方氯化钠溶液1000-1500毫升静脉注射;发生酸中毒时,用5%碳酸氢钠溶液80-100毫升,但注射速度应缓慢。三、调节肠胃机能可用乳酸2克、鱼石脂20克,加水90毫升调匀,灌服5-6毫升/次,2-3/天。也可用复方新诺明,55-60毫克/公斤体重。

★有农民朋友询问秋芥菜霜霉病该咋防治。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选用无病、抗病品种,并使用杀菌剂进行处理,有效灭杀种子上残留病菌,减少霜霉病侵染源。适时播种,合理密植,幼苗出土后喷施新高脂膜,可隔绝病菌侵染,提高芥菜抗自然灾害能力和光合作用强度,保护幼苗茁壮成长。二、及时间苗、定苗,结合间苗清除田间病苗、病株等,带出田外集中销毁,并全园喷施护树大将军消毒,减少田间侵染菌源。三、发病初期及时喷施针对性药剂进行防治,并配合新高脂膜800倍液,可提高防治效果多倍,防小雨水冲刷,降低每亩用药量。

【三农资讯】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发布公告,正式批准崇义南酸枣糕为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这是崇义县首个获得国家地理标志保护的产品。

★近日,市农粮局获悉,我市坚持多措并举,注重源头治理,落实禁养区、限养区、可养区“三区”规划,扎实推进畜禽养殖污染整治。目前,全市已划定禁养区个数651个,禁养区面积6287.41平方公里。

★为积极推进农村“厕所革命”,近日,石城县爱卫会组织召开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工作会议,对各乡镇分管领导、业务骨干进行了业务培训,正式启动农村改厕专项调查工作。

日前,会昌县周田镇小龙虾稻田综合种养项目示范基地,工人在捕收小龙虾。近年来,会昌县依托生态资源优势,试验推广“稻虾共生”“莲虾共生”等种养模式,发展“小龙虾+稻(莲)”种养面积一千多亩,带动贫困户走上产业脱贫致富路。

【创业典型】

★叶海燕:为“七彩米粉”插上电商翅膀

------------

在做米粉之前,叶海燕曾跟随丈夫一起在广州务工。2012年,家中两个女儿到了上学的年龄,年迈的长辈又要供养,叶海燕决定和丈夫一起返乡创业。叶海燕从小就喜欢吃米粉,但制作米粉并非易事。为了学技术,她前往上海拜师。2013年,叶海燕的米粉加工厂正式投入生产,产品主要在当地和周边乡镇销售。由于她的产品和别家的比没什么特色,销量平平。如何提升米粉的营养成分和卖相?叶海燕开始思考开发新产品。原来在广州打工时,叶海燕和丈夫吃过一种颜色鲜艳的七彩米粉,觉得很好吃。于是,她就开始尝试着在大米中添加玉米、紫薯、胡萝卜和芹菜等,制作出有七种颜色、口感不一的纯天然绿色食品“七彩米粉”。没想到这种特色米粉一上市就很受欢迎,一个月能卖出100多公斤。米粉生意有了起色,但叶海燕并不满足于此,她想寻找更宽阔的销售渠道。20163月,她在一个朋友处偶然得知,对方参加了县里组织的免费电商培训,学习如何在网上销售,她也有了在网上卖米粉的想法。次月,通过朋友介绍,她也报名参加了电商培训班。在老师和已在做电商的同学的帮助下,她开始通过微信朋友圈销售产品,销量一下增长到每月200公斤左右。之后,她又通过全城电商平台把“七彩米粉”销往广东、北京、湖南、上海等地,每月销量逐步增加到了如今的3000多公斤,利润可观。从无到有,诚信经营让她在电商的道路上越走越通畅。现在,叶海燕已是兴国县高兴镇蒙山村远近闻名的人物,她的“七彩米粉”带动了当地的水稻生产,村民们将收获的稻谷直接卖给她。她说:“一人富不是真的富,今后我会想办法帮助和带动乡亲们一起脱贫致富。”

【生活百科】

★两穴一茶祛秋燥

------------

初秋时节,天气日益凉爽、干燥。人们常常会出现秋燥症状,比如上火、鼻出血、便秘与干咳等。下面介绍几种方法祛秋燥:一、按揉迎香穴法。初秋时节,天气多变,易受凉感冒或诱发过敏性鼻炎等呼吸疾病,应注意增添衣物,避免受凉,如果出现闻不到味道、鼻塞等,可以按揉鼻翼两旁的迎香穴以疏通鼻周经络。方法:将食指指尖置于迎香穴,做旋转揉搓。鼻吸口呼。连做8次左右即可。二、压揉承浆穴法。秋季干燥易出现口干口渴、咽干等不适症状,出现上述症状可适当压揉在下唇凹陷处承浆穴,口腔内会涌出津液。用力压揉此处10余次,口渴感即可消失。按压承浆不仅预防秋燥,还能延缓衰老,使面色红润。三、参麦双花秋季饮。秋季空气多干燥,应以养肺为重,故秋季可适当饮用参麦双花秋季饮以滋阴润肺,益气养阴。每次可取适量太子参、麦冬、菊花、金银花、百合、沙参、枸杞泡水饮用。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