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九十四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8:44:04

 

近日,走进赣州市崇义县上堡梯田八卦田景区,只见由彩稻组成的“八卦图”图案栩栩如生,令人叹为观止。据了解,上堡梯田位于崇义县西部齐云山自然保护区内,距离崇义县城50公里,它与广西龙胜梯田、云南元阳梯田并列为中国三大梯田奇观,今年4月被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式授予“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912日 星期三

戊戌年八月初三

第三百九十四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菜苗萎蔫后 浇水有门道

★秋季畜禽饲养 如何科学有效

★如何给青年鸡换料

★谭清华:坚强乐观的“米馃大嫂”

★处暑过后要“润”养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今日受热带系统外围影响,我市南部、东部多云,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其余县市多云;13-15日晴天多云,局部午后有阵雨或雷阵雨;16-17日阴天多云有阵雨或雷阵雨;18日多云。

★农事建议

------------

一、双季晚稻田块保持浅水层,以利抽穗扬花,并做好病虫害防治,已成熟的田块及时收割晾晒。二、柑橘种植区因地制宜开展木虱、溃疡病等的防治。(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勤检查,密切注意柑橘木虱、红蜘蛛、锈壁虱、炭疽病的发生,及时喷药防治。利用杀虫灯诱杀吸果夜蛾,定期在诱捕器上添加引诱剂,诱杀小实蝇。抹除零星抽生的晚秋梢,截断柑橘木虱食物链,有效控制木虱虫口密度。二、树势偏弱、结果多、果实偏小的脐橙树,可适当加施冲施肥料,增强树势,促进果实膨大。另可进行12次根外追肥,以利壮果壮梢。三、关注天气变化,均衡水分供应。持续干旱天气,适时适度浇水抗旱。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四、丰产果园立柱固枝,以防压断枝条。拔除树盘杂草,铲除行间杂草,增加果园漫射光,促进果实退绿着色。(市果业局供稿)

★菜苗萎蔫后 浇水有门道

------------

当前,秋茬蔬菜大部分已经定植,不少菜农反映幼苗缓苗后萎蔫多发。导致幼苗萎蔫的原因很多,既有生理性的,也有病理性的。以下是几点蔬菜萎蔫的原因及其防治方法:一、供水不足。秋茬蔬菜定植期正值高温干旱季节,土壤水分蒸发快,植株蒸腾作用强,如果供水不足,植株散失的水分大于吸收的水分,就会出现萎蔫,针对这种情况造成的萎蔫,菜农可通过浇水缓解,一般6-7天浇一遍水即可。二、肥害。对于肥害造成的植株萎蔫,可立即浇水压盐并配合冲施生物菌肥进行缓解。三、闪苗。因连阴天转晴后闪苗造成的萎蔫,菜农应及时喷洒清水,缓慢调节水分吸收与散失的平衡。四、沤根。对于沤根造成的萎蔫,菜农应勤划锄,增加土壤透气性,这种原因造成的蔫萎是不宜用浇水解决的。五、根部病害。根部病害都会造成植株上部萎蔫,而根部病害在高湿的情况下发生更加严重,绝大多数会因浇水而传播,造成整行植株被侵染,所以由根部病害造成的蔫萎是不能通过浇水解决的。另外,因线虫或地下害虫为害造成的萎蔫,用浇水也是解决不了的。一旦发现蔬菜萎蔫,不要急于浇水,可根据发生的面积初步判断是何种原因。如果是单棵发生、点状分布,可考虑是否是根部病害,菜农可先挖出根系查看,看根部有无变色、腐烂等症状,纵切根茎看髓腔内有无变色坏死等。

★秋季畜禽饲养 如何科学有效

------------

入秋以来,潮湿闷热天气增多,在这种环境下,各种畜禽的生长发育会受影响。因此,广大养殖户只有抓住此期关键环节,按照不同畜禽、不同管理的原则,确保畜禽生长发育良好。一、养牛:饲养需注重细节。白天牛易受牛虻叮咬,因此要把牛拴在牛棚内或阴凉处,避免在阳光下暴露。晚上蚊虫易叮咬牛体,傍晚可在拴牛处的上风头用辣蓼草、黄荆子、艾蒿等加干草、锯木屑点火熏烟,可驱除蚊虫。春产犊牛到了秋季就要编入育成牛群,这时要对犊牛生长发育情况做全面的评估鉴定,合理编群饲养。二、养羊:抓好秋膘及时配种。秋季是母羊集中发情配种的季节,对适龄母羊要保证全部受胎。首先要保证母羊及时发情,保持中等以上膘情;对不发情的母羊,可注射孕马血清、绒毛膜促性腺激素。母羊发情后要及时进行配种或进行人工授精,尽量做到全配全孕。对已怀孕的母羊,防流保胎。三、养鸡:强制换羽并进行整群。强制换羽的方法很多,如化学药物法、利用激素法等。生产实践中,多采用常规方法,即采用控制饮水、控制给料和改变光照的方法。换羽一般以20天时间为宜,前11天停止饲喂,给8小时光照时间;第1213天,每只每天给料40克、给水充足,光照9小时;后7天,每只每天加料10克,给水充足,直至恢复自由采食,光照从每日9小时增到16小时为止。换羽结束后,要及时全面清理场地羽毛、粪便、垫草,及时免疫接种,转入正常饲养。四、养猪:疫病防控更重要。立秋后天气逐渐转凉,较夏季直射日光的天然消毒杀菌而言,秋季病原微生物更加猖狂。加之昼夜温差比较大,潮湿对生猪造成应激,导致秋季养猪疾病隐患很大,建议广大养殖户加强猪场管理,切实做好生猪疾病防控。栏舍应保持适宜的温湿度、通风,提供充足清洁饮水。适当提高猪群营养水平,保持合适的饲养密度。切实做好生物安全措施,严格引进猪种,引种必须要有足够的隔离观察期限,并采血样检测评估健康状况后方可混群。

★食用菌病虫害防治注意四点

------------

一、换茬、轮作、切断病虫食源。对于发生过严重病害或虫害的栽培房,不应连续种植相同的品种,以防相同病虫爆发、难以控制。二、选用抗病性强、生活力强、高纯度菌种。引进优良菌种时选择适宜季节温度出菇的品种,这样才能消除或减少病虫害侵染的机会,安全发菌顺利出菇。三、保持制种场所环境清洁、干燥。提高菌种成品率的重要措施之一就是保持整个制种发菌场所清洁、干燥、无污染的菌袋、无积水、排水沟通畅以及空气、水源清新、干净。这样空气中杂菌指数低。四、同一菇房、同一品种、同期播种、出菇。采取这种措施便于管理和防治病虫危害。在保证正常出菇的条件下,适当降低菇房内的温度、增加通气量、有助于减少病虫菌生存条件。采菇后及时清除残菇、断根、清除污染菌袋,保持菇房清洁,最大程度地降低病虫滋生条件。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如何给青年鸡换料。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给青年鸡换料,饲料含钙一般在0.8%左右,粗蛋白质在15.5%左右。给产蛋鸡换料,最好选择在产蛋率达到2%-5%时换为产蛋鸡料,产蛋鸡饲料含钙量应在3.4%-3.5%,含粗蛋白质18%。换料时,如果是夏天以后利用自然光照培育的青年鸡,往往开产较晚,可在18周龄开始换料。如果是冬季以后利用自然光照培育的后备鸡,往往开产较早,可在17周时换料。一般给19-20周龄的鸡换喂产蛋前料,也称过渡料,料中的钙和蛋白质的成分应比青年鸡的饲料有所增加,一般钙的比例为1%,粗蛋白质为16.5%,换料时,应用半个月左右的时间逐渐完成换料过程,不可突然迅速换料。

★有农民朋友询问豆角干叶怎么办。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底肥要充足,适当增加有机肥的比重,多施用腐熟的农家肥,生长过程中及时进行追肥,追肥一般以尿素为主,根据豆角长势合理施用。二、追肥后需保证水分的供应,及时浇水,以水带肥促进豆角更好的吸收,为保证豆角植株生长旺盛可进行叶面喷施植物生长剂和叶面肥,多用芸薹素7500倍液加叶面肥混合施用,半月一次即可。三、喷洒农药期间要经常用清水冲刷豆角茎叶,减少农药残留,可有效避免豆角干叶现象。

【三农资讯】

★近日,2018年江西省“振兴杯·东方红”农机职业技能竞赛在新余落下帷幕,赣州市代表队满载而归,以团体总分第一名,荣获全省“最佳组织奖”,同时还荣获4个全能奖,4个单项奖。其中,赣州市农机手范贞新获得全省全能总冠军,被授予“江西机王”称号。

★近日,国家知识产权局商标局“地理标志精准扶贫”西部宣讲团活动在新疆启动,赣州市赣南脐橙协会作为“赣南脐橙”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应邀参加活动。启动仪式上,“赣南脐橙”地理标志商标的注册人分别与新疆“阿克苏苹果”“阿图什木纳格葡萄”“哈密大枣”三个地理标志商标注册人签订帮扶协议,开展为期3年的定点帮扶。

近日,在上犹县黄埠镇坑中村电商服务站,工作人员在给刚从贫困户手中收购的绿豆打包。当日,通过“村邮乐购”平台,该村及附近村23户贫困户的600余公斤绿豆顺利销售,销售额6000余元。

【创业典型】

★谭清华:坚强乐观的“米馃大嫂”

------------

谭清华,赣县区茅店镇茅店村人。由于家境贫寒,1995年,刚满20岁的谭清华便南下广东务工。2005年,谭清华父亲罹患了食道癌,离开了人世。次年春天,谭清华便决定返乡创业。她尝试过开幼儿园,养猪,打零工,虽然清苦,但她积极乐观。谁料,天有不测风云。2016年春天,谭清华在务工过程中受伤导致不能继续工作。祸不单行,20174月,她被检查出患乳腺癌。母女俩多方奔走治疗,病情终于稳定下来,但巨额的医疗费用使这个单薄的家庭雪上加霜。面对挫折和不幸,谭清华没有怨天尤人。一次几个朋友小聚,大家一致说谭清华做的几样米比饭店里的更好吃。她当时灵机一动,提着亲手做的艾米敲开了一家酒店的大门,没想到很受食客欢迎,几天后她与酒店签下了一份长期供货订单。不久又有4家酒店与她达成了长期供货合作。在谭清华家做米的几案上,放着一个盆子,盛着黄津津的水,上面漂着一些黄栀子。因为做工地道,用料讲究,且干净卫生,谭清华的米生意越做越好,经常供不应求,特别是冬天,既要做艾米又要做黄元米,母女俩经常忙得不可开交。20175月,谭清华被纳入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今年,在茅店镇政府和驻村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下,她扩大了规模,并把附近的留守妇女组织起来成立了一家米作坊。谭清华头脑灵活,她的米不光在本地实体销售,还在网上销售。为了拓宽销售渠道,她置办了真空包装设备,满足广东、上海、浙江等地客户的需求。同时,她还积极联系客户,推出体验服务套餐,接纳了一波又一波城区周边的客户前来体验做米201710月,赣县区公共就业人才服务局在茅店镇举办了一期电商脱贫培训班,谭清华积极参加培训,并活学活用,联系了茅店镇洋塘村的两家脐橙园,为他们做网络销售,成功销售脐橙1万多公斤。生活慢慢有了起色,谭清华便想着做公益献爱心,回报社会。每逢节假日,她主动邀请附近的留守儿童来家里玩,教他们做米,给他们讲故事、辅导功课。大家都很喜欢这位热心的“米大嫂”

【生活百科】

★处暑过后要“润”养

------------

过了处暑,气温开始降低,空气也变得干燥起来,这正是人们“润”养的好时节。一、在衣着方面应讲究“春捂秋冻”。体温在秋时勿高,以利于收敛阳气,因为热往外走时,必有寒交换进去。但是,早晚比较凉,还是要注意增加衣服,以保护阳气。二、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多食酸味果蔬。酸味收敛肺气,辛味发散泻肺,秋天宜收不宜散,所以要尽量少吃葱、姜等辛味之品,可适当多食酸味果蔬。秋季燥气当令,易伤津液,故饮食应以滋阴润肺为宜。更有主张入秋宜食生地粥,以滋阴润燥者,还可适当食用芝麻、糯米、粳米、蜂蜜、菠萝、乳品等柔润食物,以益胃生津。三、处暑过后,天气正处在由热转凉的交替时期,日常起居作息也要相应调整,要养成早睡早起的习惯。早睡可以避免秋天肃杀之气,早起则有助于肺气的舒展。一般而言,秋季睡眠以晚上9点至10点入睡,早晨5点至6点起床为宜。除了做到早睡早起,还应尽量争取每天午睡半个小时至一个小时。只有保证了充足的睡眠时间,才有利于化解困顿情绪。四、秋季天气较为干燥,人体易出现皮肤紧绷、起皮脱屑、嘴唇掉皮、大便干结等秋燥现象,故日常生活中应多喝水、多喝粥。五、秋季锻炼。应以慢运动为主打,尤其对于中老年人来说,最好选择平缓轻松、出汗较少的运动,如打太极拳、步行等;秋天早晚温差开始变大,低温状态下肌肉的黏滞性较高,如不做热身活动就开练,很容易导致肌肉、韧带损伤;除了扭动颈肩热身以外,运动时不妨系个小围巾或穿高领衫,防止凉风吹颈。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陈明慧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