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九十七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9:29:22

 

103日,游客在南康区浮石乡窝坑村灵芝园体验采收灵芝孢子粉。当日,以“寻梦浮石 美丽窝坑”为主题的南康首届灵芝旅游观光文化节在这里开幕,灵芝主题文艺演出、自采灵芝孢子粉、自制灵芝盆景、品尝灵芝茶、大山脑自驾游等活动,不仅吸引了本地游客,还吸引了广东、湖南、福建等地的户外爱好者、微马爱好者前来游玩和体验。

1010日 星期三

戊戌年九月初二

第三百九十七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入秋蔬菜及时浇水适当施肥

10月份鱼类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鸡棚建设注意啥

★李五狗:身残志坚勇创业

★寒露过后:早睡早起 少吃辛辣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受冷空气影响,10-11日全市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过程降温4-6℃。具体预报:今天多云转阴有小雨;11日南部、东部小雨转阴天多云,其余阴天多云;12-13日晴天多云;14日多云转阴有小雨;15日阴有小雨;16日多云。

★农事建议

------------

一、及时收割中稻及一季晚稻,采收已成熟的瓜果,防降雨影响产量和品质。二、二晚田块待落干2-3天后覆水,以利灌浆壮籽。三、柑橘园加强管理,对挂果较多的枝条进行支撑。四、雨后各地可趁墒及时播种秋冬蔬菜、移栽油菜等。(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勤检查,密切注意柑橘木虱、红蜘蛛、锈壁虱、炭疽病的发生,及时喷药防治。用药时根据果实采摘时间,注意安全间隔期,保证果品安全。利用杀虫灯诱杀吸果夜蛾,定期在诱捕器上添加引诱剂,诱杀小实蝇。及时收集地面落果和病叶病枝,集中烧毁或撒上石灰和少量杀虫剂后深埋。抹除零星抽生的晚秋梢,截断柑橘木虱食物链,有效控制木虱虫口密度。二、拔除树盘杂草,铲除行间杂草,增加果园漫射光,促进果实退绿着色。三、做好无病毒苗木的假植和秋植工作。四、关注天气变化,均衡水分供应。持续干旱天气,适时适度浇水抗旱。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市果业局供稿)

★入秋蔬菜及时浇水适当施肥

------------

一、大白菜管理。及时施好提苗肥、发棵肥、结球肥和灌心肥,促进大白菜快速生长。大白菜结球期,需水量大,一般5-6天浇一次水,经常保持土壤湿润,促进叶球迅速生长。二、萝卜、胡萝卜管理。幼苗期前促后控;“定橛期”后,及时浇水,使土壤经常保持湿润;收获前半月停水。追肥应以速效肥料为主,在“定橛期”追第一次肥,半个月后第二次追肥,每亩施硫酸铵10-15千克,适当配合施用钾肥,再过15-20天进行第三次追肥,使用量比前两次略少。三、菜花、甘蓝管理。秋菜花、秋甘蓝莲座期是实施追肥的重点时期,追肥量要大,实行肥水齐攻,一般可亩施三元素复合肥30千克,以促使植株迅速生长。心叶开始包心后,再亩追尿素和硫酸钾各5千克。缓苗后每隔5-7天浇水一次,进入莲座期后,浇水量要大些,到包心中后期再适当控制浇水量。

10月份鱼类养殖病害预测预报

------------

一、细菌性肠炎病。由肠型嗜水气单胞菌及肠鼠气单胞菌等感染引起暴发疾病。水质恶化,溶氧低,饲料变质或腐败,摄取含细菌的不洁食物,吃食不匀等都可引起鱼体抵抗力下降,继发细菌感染,是一种常见多发病。二、烂鳃病。是一种传染迅速,病程长,比较常见的鱼病,一旦发病便难控制其蔓延。烂鳃病主要有寄生虫性烂鳃病和细菌性烂鳃病,水温15℃以上开始发病,20℃以上开始流行,常和传染性肠炎、出血病和赤皮病并发,水温越高,致死时间越短,各草鱼、青鱼主养区需重点防控。三、淡水鱼细菌性败血症。可感染多数淡水鱼类,具有病程急、死亡率高等特点,特别是水温持续在28℃以上、高温季节后水温仍保持在25℃以上时发病率高。该病可通过病鱼、病菌污染饵料、用具以及水源等途径传播,鸟类捕食病鱼也可造成疾病在不同养殖池间传播,需重点防控。四、锚头鳋病。又称“针虫病”、“蓑衣虫病”。10月份,当水温回落至20-25℃时,进入锚头鳋繁殖的旺盛阶段,并引发锚头鳋病。该病对鲢、鳙鱼种危害较大,在发病高峰季节,鱼种能在短期内出现暴发性感染,造成鱼种大批死亡。五、车轮虫病。车轮虫主要侵害鱼的皮肤和鳃、鳍条,对养殖的鱼苗、鱼种危害较大,鱼苗可出现“白头白嘴”或“跑马”(环游不止)症状。适宜发病水温20-28℃,全国各养鱼区都可能发生车轮虫病,特别是在养殖密集的鱼池,更容易发生。

豆饼喂鸡注意啥

------------

一、忌水。豆饼被水浸湿后,极易酸败。用酸败的豆饼喂鸡,不但适口性降低,而且还会引起鸡腹泻,甚至中毒死亡。二、忌生。生豆饼含有胰蛋白酶抑制素和红细胞凝集素等有害物质,生喂不但营养成分难以被充分吸收利用,而且鸡体还会出现腹泻等症状,鸡食入后蛋白质利用率降低,生长减慢,产蛋量下降。因此,用豆饼喂鸡在使用前必须高温处理,等熟化后再饲喂。三、忌多。使用豆饼喂鸡,一般可占日粮的20-30%,但饲用量不能再任意增加,否则会引起鸡体蛋白质中毒,会导致鸡的爪垫炎,出现腹泻、痛风等症状。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鸡棚建设注意啥。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要选址科学。鸡棚要离村镇200米以上,以防止人群、动物传播疾病,同时又减少多种刺激。地势要求高燥,阳光充足,有利于通风,排水良好,水电俱全,饮水清洁、透明、无污染。禽舍应座北朝南,即东西走向,这样可保持冬暖夏凉。二要结构合理。保证棚内小气候可以自由调节,使鸡棚内的温度、湿度、通风、光照等按需要进行协调平衡,保证肉鸡的生产性能得以正常发挥。三要巧选垫料。应选择松软、吸水性强、不发霉、不太长的刨花、锯末等作为垫料,防止和减少胸囊肿、软腿病、骨折等疾病的发生,提高肉鸡的酮体合格率。

★有农民朋友询问秋季如何预防蘑菇白腐病。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在菇床温、湿度不影响蘑菇生长发育的条件下,应经常开窗通风,降低房内温、湿度,将房内空气相对湿度控制在95%以下,温度保持在18℃以下。这样,既有利于蘑菇的生长,又不利于病菌的繁殖与侵染,可有效地减轻病害。二、为预防病害的发生,在蘑菇出土前用230倍波尔多液均匀地喷洒菇床表面,也可按每10平方米的菇床用10克多菌灵或20克甲基托布津加水15千克喷洒菇床表面,能有效杀灭菇床表土病菌,大大降低病菌的感染率。三、在菇床上发现有病菇时,立即将病菇连同菌丝体及10厘米深的培养料一起挖出烧毁,病穴用消毒土填平,减少再浸染病原。若采取以上防治措施,病害仍继续发展,可把菇床上的覆土全部取出,换用无病土壤,重新覆盖。

【三农资讯】

★根据赣州市果业局对全市赣南脐橙采样检测结果以及气象部门气候预测等因素的综合分析,经充分讨论并表决通过,确定2018年赣南脐橙最早采摘时间为111日。

★日前,市政府办公厅印发《赣州市“厕所革命”三年攻坚行动方案》,对加快全市城镇、乡村、旅游、交通、加油站公厕建设和农户改厕提出了具体目标和要求。

★近日,在湖南省长沙市举办的2018第四届中国果业品牌大会暨中国(长沙)优质果品博览会上,来自赣州的江西老果农农业发展有限公司“老果农”、江西田润农业发展有限公司“鲜甜多”两个果业品牌跻身“2018中国果品商业品牌”榜50强。

近日,在于都县梓山镇富硒农业产业园,工作人员在用水肥一体自动滴灌设备对植物浇水。近年来,于都县加快现代农业产业发展,建设富硒农业产业园。将高新技术应用于传统农业,推动农业种植现代化、智能化,助力乡村振兴。

【创业典型】

★李五狗:身残志坚勇创业

------------

近日,走进信丰县大塘埠镇新龙村龙清蛋鸡场,一个身材瘦小、皮肤黝黑的男子蹲在鸡舍里忙碌着。这个身残志坚的贫困户就是新龙村村民李五狗。李五狗,今年54岁,身高不足1米,且无法直立行走。在他两岁时突然持续多日高烧不退,后引起小儿麻痹症,因此落下了终身残疾。虽然李五狗的双腿畸形生长,不能像正常人一样行走,却激发了他与命运抗争的决心。年轻时李五狗做过篾匠,拉过三轮车。2014年,李五狗被列为贫困户,村委会还帮他申请了低保。李五狗的生活有了基本保障,但他并没有满足于现状。20167月,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李五狗成功申请到了5万元贫困户创业贴息贷款,他与村里有一定养殖技术的李树清、吴继旺等人合伙创办了龙清蛋鸡场,成了一名股东。谈起蛋鸡场创办历程,李五狗说,尽管刚开始在养殖技术方面一窍不通,但他虚心跟着团队里经验丰富的股东学习,并积极参加当地政府部门组织的专业技术培训,很快成为一名养殖能手。20173月,李五狗入股的龙清蛋鸡场正式开业,首批就饲养了2万多羽蛋鸡,经过3个多月的精心饲养,蛋鸡平均每天产蛋6000多个,每个鸡蛋可卖0.6元左右。鸡要养得好,饲料要配置好,李五狗通过自己购买质量好的玉米、豆粕等原料进行加工配置成鸡饲料。蛋鸡场自己配置饲料一天可省300元左右,一年就可省下10万元成本。如今的龙清蛋鸡场规模不断扩大,蛋鸡养了一茬又一茬,每天产蛋1.8万多个。由于鸡蛋质量好,很快就打开了销路,鸡蛋不仅在本地及赣州周边县市很畅销,还远销广东等外地市场。去年蛋鸡场纯收益20多万元,他获得了第一笔入股分红资金1.6万元。为了扩大养殖规模,今年李五狗又把入股分红所得的资金投入到蛋鸡场。目前,蛋鸡场共投资150多万元,建有生活区、饲料加工厂、蛋鸡养殖场、蛋库、鸡粪加工厂等。谈及未来蛋鸡场的发展,李五狗信心满满。他说,明年打算再增加投资加盖鸡棚,再引进5万羽鸡苗,扩大养殖规模,带领村里的贫困户一起养鸡,共同脱贫致富。

【生活百科】

★寒露过后:早睡早起 少吃辛辣

------------

寒露是气候从凉爽到寒冷的过渡,预示着渐渐步入了冬季。从寒露开始,气候转冷,雨水渐少,天气干燥,昼热夜凉,此时人体阳气开始收敛,阴精潜藏于内,此节气的显著特点是“燥”邪当令,因为人体汗液蒸发较快,常出现皮肤干燥,皱纹增多,口干咽燥,干咳少痰,甚至出现毛发脱落和大便秘结等情况。燥邪易伤及肺脏、脾胃,养生应注重“养收”,保证睡眠充足,注意劳逸结合。早睡早起,早起可以舒达阳气,适当早起还可减少血栓形成的几率,起床前适当多躺几分钟,舒展活动一下全身,对预防血栓形成也有重要意义。同时,避免受凉、赤膊露身,防止凉气侵入体内,夏季的凉鞋基本可以收起,以防寒从足生。饮食上,应少吃辛辣、刺激、熏烤类食品,宜多吃些银耳、萝卜、莲藕等滋阴润燥、益胃生津的食物,注意补充水分。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