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九十八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9:31:10

 

近日,一名茶农在崇义县上堡乡万长山茶场采茶。近年来,上堡乡依托生态资源优势,大力发展高山有机富硒茶产业,以龙头企业示范带动当地贫困户通过“企业+种植+务工”的形式实现增收脱贫。截至目前,全乡茶场面积已超5000亩。

1017日 星期三

戊戌年九月初九

第三百九十八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秋露地芹菜栽培要点

★生菜管理注意要点

★黄瓜与番茄能否在一个棚里种

★刘秉强:脱贫路上“领头羊”

★老年人秋季养生6大要点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前期以多云天气为主,后期有降水。具体预报如下:今天我市阴天多云;18-20日全市以多云为主;21日阴转小雨;22日阴有小雨;23日阴天多云。

★农事建议

------------

一、抓住无雨时段及时收割已成熟的中稻及一季晚稻,以防降雨影响产量及品质;未成熟的晚稻田块,做到干湿交替,割前一星期断水。二、柑橘园加强管理,适当控制灌水,降低土壤含水量,促进果实品质的提高,以利柑橘着色和成熟;挂果较多的枝条注意支撑。三、各地及时播种蔬菜、油菜和绿肥等秋冬作物。(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勤检查,密切注意柑橘木虱、红蜘蛛、锈壁虱、炭疽病的发生,及时喷药防治。用药时根据果实采摘时间,注意安全间隔期,保证果品安全。利用杀虫灯诱杀吸果夜蛾,定期在诱捕器上添加引诱剂,诱杀小实蝇。及时收集地面落果和病叶病枝,集中烧毁或撒上石灰和少量杀虫剂后深埋。抹除零星抽生的晚秋梢,截断柑橘木虱食物链,有效控制木虱虫口密度。二、拔除树盘杂草,铲除行间杂草,增加果园漫射光,促进果实退绿着色。三、做好无病毒苗木的假植和秋植工作。四、关注天气变化,均衡水分供应。持续干旱天气,适时适度浇水抗旱。遇中到大雨天气,注意巡视果园,及时排除园内积水,适时修复被暴雨冲崩塌的果园沟渠、梯带。(市果业局供稿)

★秋露地芹菜栽培要点

------------

一、适时定植。结合整地,每亩施入5000千克腐熟有机肥,作宽1-1.5米平畦,畦长不限。当幼苗4-5片真叶时即行移栽,起苗时留主根4-6厘米,以利发生大量侧根和根须。栽前苗畦浇透水,下午4-5点起苗定植,行距10厘米,穴距7厘米,每穴栽1-2株,先栽大苗,后栽小苗。栽植深度以土埋住短茎为宜,随栽随浇小水,全畦浇完后,浇大水,定植后1-2天,再浇一次缓苗水。二、加强田间管理。定植后要小水勤浇,保持土壤湿润,以利缓苗;缓苗后,为促进新根和新叶的发生,须中耕蹲苗,同时应重点防治斑枯病;芹菜立心发棵后,可肥水齐攻,每亩每次可追15-20千克硫铵,以后随水追施粪稀。当芹菜整株收获前15-20天,用25-50毫克/升赤霉素喷洒叶面,以增加叶柄重,提高商品率。

★生菜管理注意要点

------------

一、追肥。以底肥为主,底肥充足时,生长前期可不追肥,至开始结球初期,随水追一次氮素化肥并喷施蔬菜壮茎灵,促使叶片生长;15-20天追第二次肥,以氮磷钾复合肥较好,每亩约用15-20公斤;心叶开始向内卷曲时,再追施一次复合肥,每亩用20公斤左右。二、病虫害防治。病害主要有霜霉病、软腐病、病毒病、干腐病、顶烧病等;虫害主要有潜叶蝇、白粉虱、蚜虫、蓟马等。病虫害应以喷施新高脂膜预防为主,加强田间管理,使用化学农药注意配合新高脂膜一起使用,减少高毒农药使用量,变高毒为低毒,低毒变微毒。

★秋冬肉鸡疫病防治注意事项

------------

一、保温通风。在通风换气的同时,注意不要造成舍内温度忽高忽低,通风口以高于鸡背上方1.5米以上为宜。当气温急剧下降,平地饲养的肉鸡群要加厚垫料,利用垫料来提高室内温度。要勤换垫料,中午开窗通风。二、谨防氨气蓄积。鸡群排泄的粪便和潮湿的垫料未能及时清除,致使鸡舍内氨气蓄积,氧气相对缺乏,容易引发肉鸡腹水综合征。可使用吸氨除臭剂来降低鸡舍的氨气浓度,常用的有硫酸亚铁、过磷酸、硫酸铜、熟石灰之类。三、强化饲养管理。进雏前对雏舍进行严格的冲刷、消毒、熏蒸。用具、衣帽、房舍等彻底清洗。由于肉雏鸡生理特点的需求,入舍后,先饮水后开食,尤其是长距离运输的鸡。四、饲料营养巧搭配。由于秋冬季气温偏低,肉鸡的热量消耗较大,配制日粮时可适当提高饲料中代谢能的标准,适当降低饲料中蛋白质的比例,同时要特别注意日粮中维生素的含量。所配饲料的原粮必须无霉变、无杂质,以防诱发呼吸道疾病。日粮中蛋白质添加要适量,过多则不易消化。五、严防疾病传播。有疫苗预防接种的要严格按免疫程序进行预防注射,平时要经常使用一些预防疾病的药物。定期给鸡舍消毒,空鸡舍最好采用福尔马林熏蒸消毒,饲养期间宜采用高效无毒的消毒剂进行喷雾消毒。定期带鸡消毒,一般采用喷洒消毒和饮水消毒配合执行。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黄瓜与番茄能否在一个棚里种。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黄瓜与番茄不宜在同一个棚种植。黄瓜、番茄分泌出来的分泌物具有互相抑制生长发育的作用,同棚栽培会使双方的产量、品质和栽培效益降低。另外,二者都极易发生蚜虫危害,一旦一方遭受蚜虫危害,会互相传染。

★有农民朋友询问黄瓜顶部叶片皱缩、变厚、卷边,如何防治。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这是激素中毒。是用强力坐瓜灵等激素药蘸花或幼瓜时浸蘸到瓜把上,造成内吸、上导,顶叶卷缩变厚不长。建议在蘸瓜时注意用量,蘸瓜时只浸蘸瓜条的2/3,避免用量过多。出现激素中毒症状应及时防治,防治方法:可用威芭绿兑水30斤(1桶),叶面喷施,5天喷一次,连喷2-3次。

【三农资讯】

★近日,赣州市兴国县社富乡东韶古村正式通过了评审,这座千年的古村落被评为国家级的传统古村落。据悉,该村于2017年被评为省级传统村落。

★近日,随着果农和德邦快递企业代表在协议上落笔,德邦快递为赣南脐橙定制的水果运输解决方案正式上线。待今年赣南脐橙采摘上市后,该快递企业将在果园驻点直发,确保赣南脐橙顺利运送到全国消费者手中。

★近日,由赣州市承建的国家油茶产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参加了由北京中实国金国际实验能力验证研究有限公司组织实施的“NIL PT-1618大米粉中重金属总砷含量测定(国际比对)”能力验证,该能力检验项目获得满意结果。

近日,兴国县埠头乡嘉禾力桃仙蔬菜基地,工人在移栽奶油生菜。据悉,该基地投资2亿元,将打造集观光休闲、农事体验于一体的现代化蔬菜主题文化园。近年来,兴国县大力发展现代农业产业,重点发展绿色、无公害瓜果蔬菜种植,助推农民增收致富。

【创业典型】

★刘秉强:脱贫路上“领头羊”

------------

刘秉强,寻乌县人。在外务工多年的刘秉强回到家乡,开始了养蜂事业。创业初期,他每天窝在深山里与蜂为伍,掌握蜜蜂的生活习性,虚心向身边的养蜂人学习。2017年,他还自费参加了福建农林大学蜂学学院举办的“2017蜂业科技培训”。通过不断摸索,虚心学习,刘秉强的养蜂事业风生水起,他养殖的蜜蜂产蜂蜜量大,且质量上乘。为打开销路,刘秉强采取电商与传统、线上与线下销售相结合的销售模式,立足本地市场,面向北京、上海等地市场,形成强有力的循环销售辐射效应。今年,其基地产蜂蜜将超30万公斤,实现年产值900余万元。为了带动周边农民脱贫致富,刘秉强牵头成立了寻乌县龙生源蜜蜂养殖专业合作社,实行“合作社+科技+基地+养蜂户”的产业化经营模式,统一提供蜂种、技术指导、发放药物和器具、统一收购和运输、统一质量标准。在刘秉强的带动下,寻乌县从事与蜂业有关的人员达2000人,培养了一大批养蜂专业户和专业村。谈及未来,刘秉强说,养殖基地的蜂蜜将进行深加工,主要生产蜂蜜类保健品、美容产品,以增加产品附加值,促进当地养殖户增收。今后,深加工项目将优先以保底价收购贫困户的蜂蜜,与此同时,也将提供部分岗位,专门招收贫困户,让他们走上脱贫致富的道路。

【生活百科】

★老年人秋季养生6大要点

------------

一、多喝水。秋季养生应注意及时补充水分,这样可以预防由于气候干燥所造成的皮肤粗糙、皮肤起皱、皮肤瘙痒的症状。此外,多喝水还可促进体内新陈代谢,有助秋冬排毒养颜。二、注意保暖。老年人在晚上睡觉的时候最好盖一个被子,只有这样才会让自己的腰背在夜里不被冻着,还有就是早晚的时候要注意加一件衣服,预防感冒。三、饮食调养。多吃一些滋阴润肺的食物(百合、芝麻、银耳)和水果,防止身体缺水诱发皮肤干燥瘙痒。四、少洗澡、多泡脚。秋季不要每天都洗澡,每天洗澡会过多清除皮脂分泌保护皮肤的油脂,造成皮肤干燥。秋季应多泡脚,这样不仅可以促进血液的循环预防疾病发生,还可以使身体酸碱平衡、放松肌肉。五、多健身运动。不宜久坐,久坐容易使肌肉衰退或萎缩,读书看报的时间也不宜太久,在1-2个小时内为佳,多参加适合自己的户外活动,适量的运动,可以强身健体,改善体质。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