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三百九十九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09:33:57

 

近日,会昌县周田镇小田村百香果种植基地,农户在采摘百香果。近年来,会昌县采取“保价收购”的方式引导贫困户发展百香果特色产业,并通过实施“美丽乡村”建设工程,发展以休闲体验、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主的特色休闲农业,辐射带动农业增效、农民增收。

1024日 星期三

戊戌年九月十六

第三百九十九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深秋养猪防寒四要点

★小白菜根肿病防治方法

★鸡不长毛怎么办

★余英良: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的华丽转身

★霜降养生护三处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阴天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受切变影响,我市阴天多云有小雨;25日多云;26日受冷空气影响,气温略有下降,南部、东南部多云转阴有小雨,其余阴有小雨;27日阴天多云;28-30日多云为主,其中29日受另一股冷空气影响,气温将有下降。

★农事建议

------------

一、已成熟的双季晚稻避开降雨时段及时收获;未成熟的晚稻田块,做到干湿交替,割前一星期断水。二、经常巡视脐橙园,根据柑桔红蜘蛛、炭疽病等病虫害的发生情况,适时喷药防治;修理及准备采果工具,做好采收前的准备工作。三、近期土壤墒情适宜,各地可趁墒播种油菜、蔬菜、绿肥等秋冬作物,精细整地,施足基肥,以利壮苗。(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勤检查,关注柑橘木虱、红蜘蛛、炭疽病等病虫的发生,及时喷药防治。用药时根据果实采摘时间,注意安全间隔期,保证果品安全。利用杀虫灯诱杀吸果夜蛾,定期在诱捕器上添加引诱剂,诱杀小实蝇。及时收集地面落果和病叶病枝,集中烧毁或撒上石灰和少量杀虫剂后深埋。抹除零星抽生的晚秋梢,截断柑橘木虱食物链,有效控制木虱虫口密度。二、根据黄梢、斑驳性黄化及红鼻果、青果、软果等黄龙病典型症状,做好病树的普查标识工作,并按照“五步法”及时规范清除。三、铲除行间杂草,增加果园漫射光,促进果实着色。果园适度控水,降低土壤含水量,促进果实品质提高和花芽分化。四、做好无病毒苗木的假植和秋植工作,播种油菜、茹菜(肥田萝卜)、黑麦草等冬季绿肥。五、修理和准备采果工具,做好采收前的准备工作。果品分级包装企业清扫贮藏库、分级包装厂车间,将所有生产设备、装果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做好果品贮藏和生产加工的准备工作。(市果业局供稿)

★深秋养猪防寒四要点

------------

初秋到深秋,气温下降较大,昼夜温差更是达到10℃多,会对猪的生长带来一定的影响。气温太高或太低,都影响猪的正常生长。防寒措施:一、修整好猪舍,把栏舍漏风的部位堵严,遮挡物可因地制宜用草苫或塑料薄膜等,以防冷风侵袭猪舍。二、猪舍内勤垫干草,不要让垫草潮湿。三、增加饲养密度,让猪挨着睡,既可互相取暖,又可提高栏温。多喂热能高的饲料,以增加猪体内的热量。四、有条件的养殖户可以在猪圈内避风一角建温室,温室的大小可根据猪的多少而定。方法:砌高1米左右的墙,留一小门让猪自由进出,上部用稻草盖严,内铺干草。气温寒冷的时候,猪会自动进入保温室避寒。

★小白菜根肿病防治方法

------------

一、种植小白菜最好与非十字花科蔬菜实行3-5年左右的轮作,以有效降低土壤中病菌残留。并选择抗病品种,用消毒剂进行处理后再行种植,以减少田间根肿病病菌侵染源。二、加强生长期管理,适时浇水追肥,喷施蔬菜壮茎灵以提高植株吸水吸肥能力,促使植株叶片肥厚、植株茂盛、抗病性增强。并撒施适量石灰以改变土壤酸碱度,减少根肿病发生几率。三、发现染病植株及时拔除,并全园喷施针对性药剂进行防控,配合光合营养膜肥混合使用,以助力植株吸收光能,光合作用增强,尽快恢复元气。

★葡萄树秋季施肥要点

------------

一般说来,早中熟葡萄在采收之后即可施入,晚熟葡萄在采收前即可施入,最晚在10月施完为好。一、秋施基肥的方法。(1)沟状施。一般沿定植行开沟施入。若定植后第一次施基肥,可沿定植沟外向外开30厘米宽、60厘米深的沟。若条件不足,至少沟深45-50厘米。开沟时,表土、生土分开放,施肥前,先回填一层(10厘米左右)表土,然后施入基肥,再填表土。然后,将土、肥搅拌一遍,最后以生土回填至沟平,余土做埂,便于浇水。(2)撒施。此法在老葡萄园常用。即把基肥普撒于葡萄行间,然后耕翻,此法优点是省工省时,受肥面广,缺点是施肥过浅,肥量也须加大。二、秋施基肥注意的问题。(1)肥一定要腐熟后施,特别是鸡粪。(2)避免伤害粗根。(3)可根据园中土壤的含肥情况,酌情添加缺乏的元素,特别是一些中微量元素。(4)施肥后一定要浇一次透水。一般降雨不能取代浇水,只有施肥后降大雨、暴雨,才可省去浇水。(5)酌定施肥量。一般说来,亩产2000-3000公斤的葡萄园,一般施入圈肥4000-5000公斤。(6)棚架施肥,要沿藤蔓生长方向逐年由里向外开沟施肥。(7)基肥不能老在一个地方施,否则易造成根系生长受阻而腐烂枯死。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鸡不长毛怎么办。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般情况下,鸡缺锌会导致物质代谢和造血功能障碍,临床上以羽毛发育不良,繁殖功能下降为特征的疾病。防治措施:饲料中含10-20毫克/千克的锌即可满足鸡的需要,一般情况下只要按规定添加微量元素制剂就可预防锌缺乏症。治疗:可在日粮中添加碳酸锌(含锌52.1%)或硫酸锌(含锌22.7%),混入比例应为286毫克/千克。用氧化锌(含锌80.3%)混料,其用量应为81毫克/千克。

★有农民朋友询问叶菜类蔬菜缺钙怎么办。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注意控制肥料尤其是氮肥的用量。二、及时灌溉,防止土壤干燥。三、对供钙不足的酸性土壤施用石灰、磷石膏等钙肥。四、根外施用钙肥。根外施用钙肥一定要在包心期或结球期进行并选择好的钙肥剂型。

【三农资讯】

★近日,赣州市出台《关于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粮食产业经济的实施方案》,将大力实施优质粮食工程,加快构建适应市情和粮情的现代粮食产业体系。

★为做好2018年赣南脐橙市场营销工作,促进赣南脐橙电子商务发展,拓展赣南脐橙网络销售渠道,进一步提升赣南脐橙品牌知名度,2018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将于1116日至18日在安远县举行。

101719日,来自丹麦、瑞典、芬兰、意大利、葡萄牙、西班牙、爱沙尼亚等7个国家的12名欧盟专家在我市开展中欧农村发展合作项目考察活动。

近日,在位于赣州经开区三江乡新江村的精准扶贫果蔬产业示范基地,工人正在搭建果蔬温室大棚。三江乡新江村精准扶贫果蔬产业示范基地位于新江村古河组,占地100亩,计划投资额800万元。该基地按照高标准蔬菜基地的要求进行建设,所有设施、设备均能够满足现代农业的发展需求。

【创业典型】

★余英良:从贫困户到养殖大户的华丽转身

------------

余英良,大余县南安镇新华村人。2015年,余英良被列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不久,大余县启动了新华工业园区1公里安全距离搬迁工程,他家获得一笔拆迁补偿款。随后胆大心细的余英良就寻思着办个养殖场来实现脱贫致富。通过前期摸索,他发现养殖业中生猪养殖市场需求旺盛,利润高,于是决心发展生猪养殖业。于是余英良在适合发展养殖业的白坑集中置换了一块地,还申请了免息贷款5万元,并邀请来了懂技术懂市场的朋友进行合作。获得了正规许可批准后,余英良和朋友投资的白坑生猪养殖场三个月后正式建成投产。该养殖场占地7亩,年养殖生猪可达3000头。余英良深知这仅仅是个好的开始,如何把养殖场管理好,对刚刚入行的他来说是个挑战。为保险起见,余英良考察后决定与大公司合作,由公司提供种猪、饲料、技术,同时公司负责回购成品生猪。同时余英良不断充实自身,他购买了许多生猪养殖技术方面的书籍,利用空闲时间一本本的看,了解生猪适应期、增肉期、催肥期等方面的养殖技术,每天天不亮就起床,观察猪的生长情况、健康状况等。通过学习和实践,余英良终于掌握了比较全面的养猪技术,他养的猪很少生病,个个膘肥体壮。白坑生猪养殖场2016年就实现了稳定盈利,让余英良一家摘掉了“穷帽”,成为了产业脱贫示范户。“如今政府扶贫政策非常好,加上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走上脱贫致富之路肯定不在话下。”这是余英良经常跟大伙说的一句话。余英良两年实现脱贫的故事,一直为村民们所津津乐道,也让越来越多的贫困乡亲转变思想,坚定了他们依靠辛勤劳作实现脱贫摘帽的决心。

【生活百科】

★霜降养生护三处

------------

一、护足踝。霜降时节,渐入冬寒,人体关节部位最怕受凉,需加强保暖。此时穿衣不宜露膝,爱美的女士尤其要注意脚踝保暖,不要再穿船型鞋和薄袜,以免足部受凉。二、护脾胃。霜降时天气明显转凉,对胃肠道有一定刺激,机体代谢增强,各种消化液分泌增多,是消化道溃疡的高发期。要注意保持健康的饮食习惯,并注意适当吃一些养胃的食物,如板栗、花生等。三、护皮肤。霜降前后,皮肤的新陈代谢水平开始下调,汗腺分泌减少,容易出现皮肤干燥、过敏、瘙痒等不适,切记做好保湿。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