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四百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12:35

 

近日,定南县果业部门深入各镇脐橙基地,了解脐橙生长和挂果情况,并宣传今年脐橙最早采摘时间,及打击催熟、使用违禁品投入等规定。图为果业部门人员正在了解脐橙成熟情况。

1031日 星期三

戊戌年九月廿三

第四百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养猪促膘四法

★胡萝卜种植增产有妙招

★油菜直播的除草用药

★吴祖辉:勤奋敢拼闯出脱贫路

★板栗生吃补肾熟吃健脾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晴天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今天受偏北气流控制,我市晴天多云;111日多云;2日受台风“玉兔”外围影响,全市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3-6日多云。

★农事建议

------------

一、抓住晴好天气,适时做好晚稻收晒,柑橘、油茶等的采摘工作。二、加快油菜、蔬菜、绿肥等秋冬作物的播种进度;育苗油菜根据墒情适时移栽,并追施磷钾肥,提高苗期抗寒性。(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抹除所有晚秋梢,截断柑橘木虱的食物链。利用杀虫灯、诱捕器诱杀吸果夜蛾和食蝇。及时收集地面落果,集中烧毁或撒上石灰和少量杀虫剂后深埋。二、根据黄梢、斑驳性黄化及红鼻果、青果、软果等黄龙病典型症状,做好病树的普查标识工作,并按照“五步法”及时规范清除。三、铲除行间杂草,增加果园漫射光,促进果实着色。果园适度控水,降低土壤含水量,促进果实品质提高和花芽分化。四、做好无病毒苗木的假植和秋植工作,播种油菜、肥田萝卜、黑麦草等冬季绿肥。五、修理和准备采果工具,做好采收前的准备工作。果品分级包装企业清扫贮藏库、分级包装厂车间,将所有生产设备、装果用具等进行清洗消毒,做好果品贮藏和生产加工的准备工作。(市果业局供稿)

★养猪促膘四法

------------

一、全群覆盖驱虫。在搞好猪群及猪舍清洁卫生的同时,需要定期检查粪便和进行剖检监测寄生虫的感染状况。目前阿维菌素是杀灭寄生虫的主要药物,母猪在分娩前14-21天进行一次驱虫,在配种前14天用1次,公猪春秋各用一次。二、精料、粗料、青料合理搭配。精饲料、粗饲料要经过粉碎,以利于猪消化吸收。仔猪可供给0.1%高锰酸钾溶液,以防仔猪白痢。青料必须搭配40%的精料,也可在饲料中加入10%的糯米糠。三、红薯搭配萝卜。红薯属高能量饲料,但营养单一,应将红薯与玉米、豆饼、麦麸、米糠、鱼粉、骨粉等料搭配使用,才能保证饲料营养均衡。另外,红薯在整个饲料中的比重不要超过50%,仔猪一般不能超过30%。最好将红薯与能够促进消化的萝卜按21切碎,煮熟炖烂并晾至不烫时拌入适量干酵母饲喂。四、及时储备饲料。花生秧、豆秸、薯类块茎、豆类荚茎等可晒干粉碎后储备起来喂猪。

★胡萝卜种植增产有妙招

------------

一、除草。胡萝卜喜光,故除草、间苗宜早进行。及时喷洒除草剂防止大面积栽培形成草荒。选择晴天在播后出苗前喷地面,施用时一定要掌握好浓度,不可过量。二、间、定苗。间苗在晴天午后,将过密苗、劣苗及杂苗拔除。第一次在1-2片真叶时进行,结合浅耕除草,苗距3-4厘米,第二次在5-6片真叶时进行,苗距10-12厘米。三、灌水。胡萝卜种子不易吸水,不同季节播种,土壤干旱会推迟出苗,并造成缺苗断垄,播种至出苗连续浇水2-3次,土壤湿度保持在70-80%。胡萝卜比较怕涝,所以下雨后要及时排水。胡萝卜长到手指粗即肉质根膨大期,是对水分需求最多时期,应及时浇水防止肉质根中心木质化。一般10-15天浇一次水,防止水分忽多忽少。适时适量浇水对提高胡萝卜的品质和产量,阻止形成裂根十分重要。四、施肥。土壤耕作前要施足基肥,施后深翻。胡萝卜生长期间追肥2次,为避免“烧根”结合浇水进行,以水带肥,苗期宜稀,后期宜浓。第一次追肥在苗后20-25天,3-4片真叶时进行,25天后追第二次肥。五、防止胡萝卜绿肩与抽薹。胡萝卜在肉质根膨大前期,约播后40天进行培土,使根没入土中,但不埋株心,可防止胡萝卜肉质根肩部露出土表,受阳光照射变为绿色。在胡萝卜进入叶生长旺盛时期,应适当控制水肥用量,进行中耕蹲苗,以防叶部徒长,造成抽薹现象。若发生抽薹,应及时将薹摘除,防止肉质根木质化影响品质。

★初冬蛋鸡要驱蛔虫

------------

进入初冬,如发现鸡冠苍白、鸡体消瘦、羽毛松乱无光、翅膀下垂、行动迟缓、呆立不动、采食减少、产蛋量下降等现象,就应注意检查鸡体内是否有蛔虫寄生。初冬驱除蛔虫的首选项药物是盐酸左旋咪唑。按每千克饲料或饮水中加入药物20克的用量,让鸡自由采食,每日2-3次,驱虫效果较好,而且使用安全。驱虫期间,要及时清除鸡粪,并进行堆积发酵,以彻底杀死其中的蛔虫虫卵,同时要对鸡舍、用具、场地进行彻底的清扫和消毒。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种油菜把种子直播到田里之后,能否直接使用草甘膦和甲草胺进行除草。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这两种药不建议一起使用,盖了草以后用乙草胺就可以了,草甘膦要提前打而且只对长起来的草有效果,一般要提前一个星期打,让草充分吸收草甘膦之后才能发挥作用,田里没有草不需要打草甘膦。乙草胺是让土壤里面杂草种子萌发以后吸收到,就会起到效果。使用乙草胺要把整个土面喷施淋透,让药液充分湿润土壤。

【供求信息】

★信丰县金秋果业有限公司有优质百香果销售,联系人:钟先生,电话:13870728044

★信丰县裕鑫生态农场有大量土鸡蛋销售,联系人:赖女士,电话:18279742379

★信丰县大阿镇禾秋生态养殖场有藏香猪销售,联系人:郭先生,电话:15270759977

【三农资讯】

★近日,第四届中国县域电商大会在安徽铜陵召开,会上发布了“2017-2018年中国电商示范百佳县”榜单。赣州市南康区、龙南县、定南县三个县(区)成功入选。

★近日,从市农粮局获悉,赣州市近期组织开展首届市级新型职业农民培训工作,今年将培训新型职业农民300人。

★日前从省国土资源厅获悉,江西将投入17.56亿元,实施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其中,赣州市崇义、上犹、赣县、南康、龙南、全南、定南、宁都、于都、瑞金、兴国、寻乌、会昌、安远、信丰每个县(市、区)各1个子项目,建设总规模15.66万亩,包括农用地整理7.99万亩,村庄整治1.71万亩,地质环境治理0.38万亩,废弃工矿地治理0.44万亩,水土流失治理5.14万亩。

近日,游客在位于信丰县嘉定镇代屋村的花恋田园里拍照留影。时下,该园种植的醉碟花、波斯菊、鸡冠花等争相绽放,吸引游客纷至沓来。近年来,该县打造了花恋田园、希元山庄、仙水缘等一批乡村旅游点,通过吸纳贫困户就业、土地入股分红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

【创业典型】

★吴祖辉:勤奋敢拼闯出脱贫路

------------

1968年出生于兴国县古龙岗镇油桐村的吴祖辉和大多数农村人一样,早年为了生计常年在外务工。因为没有文化和技术,吴祖辉辗转陕西、湖北、福建等地做矿工。因为长期在恶劣环境中工作,吴祖辉患上了矽肺病,还患有肾结石、轻度肝硬化、肾积水等疾病。2012年,不堪病痛折磨的吴祖辉只能回家治病,还欠了一屁股债,这些债务一度压得他喘不过气来。2017年,兴国县开展精准识别“回头看”,村里了解到吴祖辉的情况后,将他纳为精准扶贫对象,在就医、产业发展等各方面给予帮扶。不过,生性倔强的吴祖辉并不想就此靠着政府的救助度日。在身体状况恢复不错的情况下,吴祖辉下地干活,还搞起了生猪养殖。除了养猪,吴祖辉还把目光瞄准了脐橙种植。他向银行贷款20万元,找亲戚朋友借了10余万元,与人合伙流转了邻村120亩土地,办起了脐橙种植基地。土地流转、挖穴、种树、喂猪,田间地头、家里家外,吴祖辉忙前忙后。脐橙种植工作量大,需要劳动力,吴祖辉就请村里其他贫困户来基地务工。贫困户在吴祖辉的脐橙基地务工一天有80元的收入,一个月下来有2000多元。如今,在吴祖辉的脐橙基地务工的贫困户已增加到20多人。“我们农村人,没有什么远大的理想抱负,就是趁着身体干得动时再拼一拼。”吴祖辉说。一个朴实的农民,一个顶天立地的汉子,他用他并不高大的身躯,诠释了“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的道理。

【生活百科】

★板栗生吃补肾熟吃健脾

------------

中医认为栗子味甜性温,主要功效为养胃健脾,补肾强筋。生吃板栗可以防治肾虚引起的腰膝酸软、腰腿不利、小便增多以及外伤后引起的骨折、瘀血肿痛和筋骨疼痛等症。生食板栗还有止血的功效,若将生板栗去壳捣泥,涂于患处还可治跌打损伤、瘀血肿痛等。板栗可炒或蒸煮熟吃。对于“脾虚”特别是面色无华、体倦乏力、形体偏瘦、厌食或拒食的小儿脾虚证,可将板栗仁蒸煮熟粉制成糕饼食用,或用板栗和粳米熬制的板栗粥调理胃肠。这种吃法也适合治疗老年人由于机能退化所致的胃纳不佳、气虚乏力。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