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四百零一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3日 10:15:53

 

111日,信丰县信明农业专业合作社脐橙基地,游客在采摘脐橙。当天,赣南脐橙开始采摘上市,果农们喜迎丰收。

117日 星期三

戊戌年九月三十

第四百零一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芦笋冬前巧管理

★红糖在养鸡中的妙用

★胡萝卜块根软腐、长白色霉该咋办

★“华农兄弟”:用自媒体玩转乡间生活

★常吃红薯可获三大益处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多云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今天我市多云;8日受地面冷空气和低层切变线共同影响,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9-10日多云;11-12日阴天多云;13日阴有小雨。

★农事建议

------------

一、各地抓住无雨时段,抓紧做好晚稻收晒。二、柑橘采收注意避开降雨时段,可在无雨间隙或树上无水时采果。采摘的果实不宜露天堆放过夜,应置于室内通风摊晾,尽可能减少果实堆压,以减少烂果。三、尚未播种的油菜、蔬菜等及时播种,育苗油菜适时移栽,并做好田间肥水管理。(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精细采摘。为了保证果品贮藏、运输过程中损耗最少,应严格按照采摘程序精细采摘果实。先摘树冠下部、外围果,后采树冠上部和内膛果,禁止强拉硬扯。实行一果两剪,果蒂必须剪平滑,轻剪轻放。果筐、车辆装载适度,不能太满,轻装轻卸,防止挤伤、压伤和碰伤果实。采果人员必须剪平指甲,配戴手套;雾天及露水未干时不能采收,大风天气也不宜采摘;采摘下来的果实不得露天堆放过夜。贮藏果实采摘后24小时内用保鲜剂处理,然后通风预贮3-5天。二、采摘完的脐橙园应及时进行一次充分灌水。三、抹除所有晚秋梢,控制柑橘木虱。(市果业局供稿)

芦笋冬前巧管理

------------

芦笋冬前管理不当将会使笋株冻死,对芦笋整个生长期的产量和品质都会造成很大影响。下面简要介绍一下芦笋冬前管理的注意事项:一、轻锄划,增地温。随着冬季来临,气温会越来越低,为了减少水分蒸发、提高地温,应该浅锄划,以促进根系生长。二、中耕培土。将锄划后的土壤埋在定植沟上进行培土,浇完冻水之后最后一次培土完成,一般培土15厘米高左右。这样既利于芦笋安全越冬,又能减少来年空心笋的数量。三、浇冻前水。立冬前后,在土壤未冻结之前浇最后一次水,这次浇水就是常说的“打冻水”。“打冻水”本着“浇冻前水,不浇冻后水”的原则,对防止冬旱、保持土壤湿润、保护笋芽安全越冬都十分有利,同时也有利于第二年春季幼芽的抽发与生长,减少芦笋空心。

★红糖在养鸡中的妙用

------------

一、雏鸡出壳后,给雏鸡饮用5-8%的红糖水加维生素C,再开食,连续饮用3天,可促进卵黄吸收,减少雏鸡发病,提高雏鸡饲料转化率。二、当鸡转舍、变换饲料、断喙时,可给鸡饮用10%的红糖水2-3天,能预防鸡由应激造成的免疫机能下降,并起到调节体液平衡,刺激食欲,补充营养,加速鸡康复,提高生产性能等作用。在冬季使用5-10%红糖水给鸡饮用可起到驱寒,化瘀、健胃的作用。三、在治疗像球虫病、大肠杆菌病及鸡白痢等传染性疾病时,可随药饮用5-10%的红糖水,连续3-5天,会在鸡肠道内形成保护膜,减少有毒物质对肠道的刺激,减少死亡。在治疗鸡肾肿或鸡肾炎时,饮用5-10%的红糖水,能起到辅助药物治疗的作用。四、红糖还是一种非特异性免疫调节剂,可加强鸡体防御机能,配合抗生素药物作用更好。鸡发生药物中毒或饲料添加剂中毒时,给鸡饮用10%的红糖水,连续饮用3-5天,可有效缓解中毒症状,配合应用维生素C效果更佳。

★冬季食用菌病虫害预防有门道

------------

冬季,菇蚊、跳虫等害虫往往在短期内给食用菌生产造成严重的损失,尽量采用物理防治措施,避免对食用菌产生药害和污染。一、菇棚的修建。应远离村庄、垃圾场、粪堆等地,确保出菇环境远离虫源,可将原材料在强日光下曝晒,或进行发酵处理,杀死虫卵、活虫,尽量采取熟料栽培或用于制种。二、菌种质量的选择。在制种过程中,须仔细检查、挑选,发现污染,立即淘汰,喷施新高脂膜,形成一层高分子膜,确保生产菌种纯度。三、防虫网位置的选取。菇棚通风口及进出口为佳,防治成虫飞入,在通风口及进出口撒布石灰隔离带,以防爬虫类害虫进入。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胡萝卜块根软腐、长白色霉该咋办。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这是胡萝卜绵腐病造成的,绵腐病是胡萝卜生产中常发生的病害,分布广,发生普遍。一、症状。该病在整个胡萝卜生育期都可发生,块根、叶柄和叶片均可受害。幼苗期染病,多是从根茎、叶柄处侵染,病部呈水渍状腐烂,表面产生白色霉层;块根染病,呈不规则水渍状腐烂,病部表面亦会长出白色霉层(病菌的孢子囊和孢囊梗)。随着病情的发展,会造成整个块根腐烂,地上部茎叶亦枯死。二、防治办法。(1)合理浇水,避免大水漫灌;雨后及时排除田间积水。(2)胡萝卜种植应合理密植,且应适当增施钾肥,以提高植株的抗病力。(3)发病初期药剂防治。可选用72%的霜脲锰锌(克露)可湿性粉800倍、72.2%的普力克水剂800倍或69%安克锰锌可湿性粉1000倍喷雾,最好是连喷带灌。(4)胡萝卜采收应于晴天进行,并及时清除有病块根。三、引起胡萝卜块根腐烂的还有一种软腐病,该病主要为害肉质根,发病时地上部茎叶发黄萎蔫,有时直接萎蔫腐烂。肉质根呈浸润状腐烂,病部浅褐色或灰褐色不规则迅速软化,溃烂呈酱粥状,散发出恶臭味。防治该病除了田间管理与绵腐病相同外,发病初期用药应选择防治细菌病害的药剂,如:47%加瑞农可湿性粉800倍、50%可杀得可湿性粉500倍或新植霉素4000倍等进行喷雾。

★有农民朋友询问立冬后养牛注意啥。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改喂单一料为多种料。冬季牛用饲料须多样配合,做到青料与干料搭配,粗料与精料搭配,禾木科草与豆科草搭配。二、改随时喂为定时喂。牛对饲料的消化过程有一定的规律,定时喂料,能使牛形成条件反射,增加唾液的分泌量,充分消化。在冬季,由于夜长昼短,除每天在早、中、晚三次定时喂牛外,在夜晚还应加喂“夜食”。三、改牛不运动为户外活动。耕牛在冬季长期舍饲,缺乏运动,没有机会接触阳光,极易生病。因此,在天晴时,应将牛牵至舍外避风的地方,晒晒太阳,活动一下筋骨,并用竹梳拭刷牛体,以促进血液循环,增强牛的体质,防止牛长虱、生癞。四、改舍内积肥为舍外积肥。定时牵牛到舍外排便,并成习惯,如果有尿湿的垫草,应及时更换。此外,如遇冷空气侵袭,可加厚垫草,帮助御寒保温防冻。

【三农资讯】

★近日,阿里研究院发布《中国淘宝村研究报告(2018)》。报告显示,2018年全国淘宝村达3202个,淘宝镇达363个。其中,赣州3个淘宝村上榜,分别为南康区龙岭镇龙岭村、寻乌县长宁镇城北村、章贡区沙石镇吉埠村。

★近日,从国家统计局赣州调查队获悉,今年前三季度,我市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3653元,同比增长8.7%;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6242元,增长11.1%。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高于城镇居民2.4个百分点,这是自2013年以来,我市连续第六年居民增收步伐农村快于城镇。

115日,“一县一品•加贝助农”暨贝店与市商务局战略合作签约仪式举行,全国闻名的赣南脐橙也于当日在贝店平台新鲜上市开售。

近年来,瑞金市在大力发展脐橙产业的同时,还注重招大引强,补充产业要素,延伸产业链条,不仅把更多的利润留在当地,还帮助不少群众实现家门口就业。图为该市谢坊镇村民在刚刚成立的赣南脐橙瑞金加工服务中心打包脐橙。

【创业典型】

★“华农兄弟”:用自媒体玩转乡间生活

------------

近日,走进全南县南迳镇古家营村,见到了正在一处由旧猪场改建的竹鼠养殖场拍摄新作品的“华农兄弟”。他们并非亲兄弟,视频中出镜解说的叫刘苏良,负责摄影、剪辑和运营的叫胡跃清。三年前,在广东务工多年的刘苏良几番思考后决定回乡开办竹鼠养殖场。一次同学聚会上,他与在深圳务工的胡跃清聊到自己养殖的竹鼠难以打开销路。胡跃清提出,可以通过制作视频的形式和网友分享养殖经验、农村生活,以此推广宣传竹鼠。刚开始,刘苏良和胡跃清急于打开竹鼠销路,拍摄的视频都是以推销竹鼠为主,点击率极低。正当两人无计可施时,养殖场里一只竹鼠中暑了,他们想着反正要把它宰了吃掉,就把它拍下来,并配上“中暑了会被吃掉……”的文字,没想到视频发到网上瞬间就火了。接着,两人拍摄的“吃竹鼠的一百种理由”系列视频持续受到广大网友欢迎,一度登上微博热搜榜,全网播放量高达5亿人次。谈及自己的视频备受关注的原因,“华农兄弟”说,正是现场取材给了更加自由、真实的创作空间,他们拍摄的主题不再局限于竹鼠养殖,开始主动挖掘新鲜、有趣、实用的乡间生活,并取名“华农兄弟”,寓意“中华农村”。目前,“华农兄弟”拍摄的视频已经超过300期,他们还被邀请参加了央视《致富经》节目的录制。爆红后的“华农兄弟”不再忧愁竹鼠销路,视频分成、广告费等也为他们增加了不少收入。最近,忙翻的两人正准备招募新人,扩大养殖规模,协助视频拍摄。除了继续养殖竹鼠,“华农兄弟”还通过电商平台开起了小店,目前主要销售花菇,接下来赣南脐橙等当地农产品也会一一上线。“我们从来没有想过要成为网红,以后还是会继续养好竹鼠,拍好视频给大家带来更多的快乐。”刘苏良说。

【生活百科】

★常吃红薯可获三大益处

------------

一、调脂抗癌。红薯富含丰富的膳食纤维,所以能够加快肠道对水分的吸收。除此之外还能够迅速地增加粪便的体积,促进排便,有效防止便秘。此外,红薯还能够促进人体身体里面的垃圾以及胆固醇的排出,起到预防肠癌以及调控血脂的作用。二、保护心血管。因为含有丰富的营养物质,所以其中的钾、叶酸、维生素、锌以及维生素B6,具有很好的预防心血管疾病的作用。钾元素有利于保持细胞液体和电解质的平衡,从而可以维持血压的平衡。红薯里面所含有的维生素C、胡萝卜素有着非常好的抗脂质氧化以及预防动脉粥样硬化的作用。三、减肥、防便秘。很多人都知道红薯有着非常好的预防便秘的效果,这是因为红薯里面富含膳食纤维,并且低脂肪,低热量,不仅能够填饱肚子,还能够减少脂肪在人体里面的堆积,从而达到一个非常好的减肥效果。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