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四百零二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15日 15:44:52

 

近年来,石城县大力发展非洲菊、白莲、豚鼠等特色种养业,通过土地流转、基地务工等方式带动农民增收致富。图为该县屏山镇新富村贫困户在彩辉花卉基地采摘非洲菊。

1114日 星期三

戊戌年十月初七

第四百零二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胡萝卜种子发芽技巧

★冬油菜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葡萄树冬季咋施肥灌水

★钟新财:养鸽脱贫的大学生

★柚子的五大好处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阴雨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受西南气流加强影响,今天全市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15日西部、北部阴有小雨,其余阴天多云。16-18日受切变线、地面冷空气共同影响,全市有一次降水降温天气过程,其中16日中部以北阴有中雨,其余阴转小雨;17日阴有中雨;18日阴有小雨。19日阴天多云。20日阴有小雨。

★农事建议

------------

一、二晚种植区要抓紧完成收割扫尾工作,各地抓住无雨时段,及时抢收二晚。有条件地区,可采取人工烘干等措施,以防稻谷霉变;无条件地区,可充分利用晾晒场所,采取少量收割,摊薄晾晒、勤翻稻谷等方式,防止发霉。二、柑橘采收注意避开降雨时段,可在无雨间隙或树上无水时采果。采摘的果实不宜露天堆放过夜,应置于室内通风摊晾,尽可能减少果实堆压,以减少烂果。三、油菜田块要保持三沟通畅,并加强肥水管理。(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精细采摘。为了保证果品贮藏、运输过程中损耗最少,应严格按照采摘程序精细采摘果实。先摘树冠下部、外围果,后采树冠上部和内膛果,禁止强拉硬扯。实行一果两剪,果蒂必须剪平滑,轻剪轻放。果筐、车辆装载适度,不能太满,轻装轻卸,防止挤伤、压伤和碰伤果实。采果人员必须剪平指甲,配戴手套;雾天及露水未干时不能采收,大风天气也不宜采摘;采摘下来的果实不得露天堆放过夜。贮藏果实采摘后24小时内用保鲜剂处理,然后通风预贮3-5天。二、采果后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行一次充分灌水;二是喷药防除柑橘木虱,规范砍除黄龙病植株;三是进行冬季修剪,疏剪交叉枝、重叠枝、下垂枝、病虫枯枝,回缩树冠下部离地面30-50cm范围内的披垂枝、结果衰退枝组,郁闭果园“开天窗”;四是进行冬季清园,清扫地面枯枝落叶,集中烧毁,全园喷施矿物油+炔螨特+毒死蜱;五是深施基肥,每株施用有机肥10-20斤,磷肥1-2斤,酸性土壤结合施肥每亩撒施生石灰150-200斤和每株增施氧化镁1-2斤。三、抹除所有晚秋梢,控制柑橘木虱。(市果业局供稿)

★胡萝卜种子发芽技巧

------------

胡萝卜种子由于表皮依附着一层刺毛,因此按常规方法播种,容易出现出苗慢且不整齐的现象。经实践,在播种前先使用过氧化氢溶液浸泡种子,能有效提高胡萝卜种子的发芽率。一、浸种时间。将配制好的25%的过氧化氢溶液盛于容器中,倒入揉搓掉刺毛的胡萝卜种子,边倒边用木棒搅拌,浸泡30-50分钟。二、种子催芽。浸种后将种子从过氧化氢溶液中捞出,随即用清水冲洗3-4次,边冲边滤水,滤水后盛于容器中用湿布覆盖催芽。若种子成熟适度且饱满,一般7-8天就有85%以上的种子发芽,播后5天即可齐苗。三、注意事项。一是浸种前,应进行晒种。二是要用百菌清溶液对已经浸种催芽处理的种子进行灭菌处理。三是浸种催芽灭菌处理后的种子应及时播种,要求土壤湿润。四是播后覆盖0.5-1厘米厚土并稍加按压,再用覆盖物遮阳,待有10-15%的幼苗出土时将覆盖物揭去。

★冬油菜科学施肥指导意见

------------

一、施肥原则。(1)依据测土配方施肥结果,确定氮磷钾肥合理用量和配比,重视施用薹肥。(2)依据土壤有效硼含量状况,适量补充硼肥;提倡施用含镁肥料。(3)在缺硫地区可基施硫磺2-3千克/亩,若使用其他含硫肥料,可酌减硫磺用量。(4)加大秸秆还田力度,提倡有机无机肥配合。(5)酸化严重土壤增施碱性肥料。(6)提高油菜种植密度,注意开好厢沟,防止田块渍水,防除杂草。(7)注意防控菌核病。二、施肥建议。(1)推荐18-8-14N-P2O5-K2O,含硼)或相近配方专用肥;有条件的产区可推荐25-7-8N-P2O5-K2O,含硼)或相近配方的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2)产量水平180千克/亩以上:配方肥推荐用量50千克/亩,薹肥追施尿素5-8千克/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50千克/亩。(3)产量水平150-180千克/亩:配方肥推荐用量40-45千克/亩,薹肥追施尿素5-8千克/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40-50千克/亩。(4)产量水平100-150千克/亩:配方肥推荐用量35-40千克/亩,薹肥追施尿素3-5千克/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40千克/亩。(5)产量水平100千克/亩以下:配方肥推荐用量25-30千克/亩,薹肥追施尿素3-5千克/亩。或者一次性施用油菜专用缓(控)释配方肥30千克/亩。

★化肥冬储注意啥

------------

一、防潮湿结块。化肥因吸湿而引起的潮湿或结块,是贮存中比较普遍的问题,空气湿度愈严重,应把肥料放在干燥、阴凉的仓库里,堆垛离墙要有30-50厘米的距离,仓库的温度在30℃以下,相对湿度以40-70%为宜。二、防养分挥发。对于稳定性较差的化肥,如碳酸氢铵必须包装严实,保持干燥,防止阳光直射。使用时应随开随用,用完一袋再拆一袋,用剩的肥料要扎紧袋口。对氯化铵、硫酸铵、硝酸铵、碳酸氢铵等铵态氮肥,要注意不与碱性肥料同库混存,以减少氮素损失。三、防腐蚀损害。化肥一般都具有腐蚀性,特别是过磷酸钙、氯化铵等酸性肥料,在贮存过程中极易产生挥发酸,不要把农机具如喷雾器、犁、铁桶等与化肥长期放在一起,以防腐蚀损坏。四、防中毒发生。不能把碳酸氢铵、尿素、硝酸铵、过磷酸钙等化肥与种子放在一起贮存,否则会影响种子发芽率,严重时会使种子失去发芽能力。除此以外,不能将食物、农药、饲料、菌种和化肥混存,以免发生中毒事故。五、防起火爆炸。硝酸盐类化肥在贮存时要特别注意严禁烟火,切勿和易燃物品堆放一起。一旦着火,不能使用各种化学灭火剂,应先用砂土压盖再用水扑灭。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葡萄树冬季咋施肥灌水。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需要在越冬前对其进行合理的施肥和冬灌,施基肥要在清理园地之后进行,肥料以腐熟的有机肥为主。沿葡萄植株根部约20厘米的位置,挖一条施肥沟。施肥沟宽度为40厘米,深度为60厘米,将有机肥均匀的撒在沟内,一般亩施腐熟有机肥3000-4000公斤。施肥后,将水灌入施肥沟中即可。浇水量以土壤自然吸收,表面不留积水为准。

★有农民朋友询问如何防治鸭呼吸道疾病。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预防本病主要采取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鸭舍清洁卫生,严格消毒,防寒保温等综合措施。对新孵出的雏鸭,可用泰乐菌素混水自由饮水,预防量为0.05%,治疗量为0.1-0.2%,连用3-5天。

【三农资讯】

11111546分,D6573次列车从赣州火车站缓缓驶出开往福建福州,车上装载的200多公斤赣南脐橙首次搭乘动车。据了解,为应对电商和快递业务高峰,助力电商产品“走出去”,架起乡村与城市的优质农产品绿色电商通道,赣州铁路在1111日至20日首次尝试让赣南脐橙、南康柚子等农产品搭乘动车发往外地,预计每天发送赣南脐橙400公斤,让新鲜的自然“橙”快速运达福州、厦门、上海等地消费者手中。

★近日,从市果业局获悉,2018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将于1116日至18日在安远举行。本届赣南脐橙网络博览会以“世界橙乡·生态赣州”为主题,将举行赣南优质果品展示、赣南脐橙电子商务、赣南脐橙采摘旅游季等活动。

图为兴国县杰村乡韶溪村200亩高标准示范农田正在实施机械化收割。据了解,兴国县晚稻扶贫项目总面积594.20亩,包括三个基地四个深度贫困村。目前,扶贫项目已惠及贫困户53214人,真正实现“造血式”扶贫。

【创业典型】

★钟新财:养鸽脱贫的大学生

------------

在于都县马安乡马安村瓦屋下组细山子,山脚下有一个面积1000多平方米的养鸽场,鸽场的主人叫钟新财。钟新财的母亲因小时候患脑膜炎导致智力如五六岁小孩,父亲年迈,妹妹患有癫痫,为了照顾家人,让这个贫困的家尽快脱贫,2016年钟新财大学毕业后就回到马安村办起了养鸽场。一开始,他不熟悉养鸽技术,鸽子的成活率只有85%左右。之后,他上网查阅资料,学习鸽子的养殖技术,在乡畜牧兽医站的指导下到药店买来药品,对圈舍进行彻底消毒,及时给病鸽打针喂药,渐渐摸索出了一套适应本地环境的养鸽方法。他还为所有鸽子建立了档案,种鸽、子鸽、信鸽、蛋鸽分笼饲养。钟新财从200羽鸽子养起,经过3年的精心培育,今年鸽场达到了满棚。目前,鸽场年出栏4万羽。钟新财坚持用玉米、高粱、小麦、大豆喂养,鸽子的肉质很好,所以基本上是老客户直接订购。钟新财表示,马安村自然环境好,养的鸽子成活率高,而鸽子粪便又可以作为脐橙、油茶等经济作物的肥料,实现了一举多得的农业循环经济。“我准备扩大养殖规模,建存栏2万羽的鸽棚,同时带动周边父老乡亲就业创业,带领村民共同走上致富路。”钟新财信心满满地说。

【生活百科】

★柚子的五大好处

------------

一、美容减肥。柚子富含多族维生素,维生素C的含量比柠檬多3倍。柚子中有维生素P含量丰富,可以帮助恢复皮肤组织。加上柚子热量低,也含有纤维素。因此,吃柚子可以健体养颜,防止肥胖和肌肤衰老。二、治疗咳嗽。柚子可用于治疗肺热咳嗽以及老年性咳嗽气喘。柚子皮也有润喉化痰的功效,将柚子皮切成小块用开水泡作茶饮,对于气喘、咳嗽也有辅助治疗作用。三、治疗消化不良。柚子味道酸甜,可以行气宽中,健胃消食。胃肠气胀,消化不良的时候吃上一瓣柚子往往症状会缓和许多。口臭的人吃柚子可以帮助口气清新。四、降血糖。柚子中含有一种类似于胰岛素的物质,而且低热量,所以对于糖尿这患者来说是理想的食品,可以帮助控制血糖,延缓并发症。五、预防疾病。柚子中含有一种叫柚皮苷的物质,这是一种生理活化物质,其作用在于降低血液黏稠度,防止血栓的形成。所以,柚子对于预防败血症、脑血栓、中风等心脑血管病皆有较好的预防作用。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