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四百零三期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30日 14:36:22

 

近年来,安远县从脐橙入手,积极推广“脐橙+企业+农户”扶贫模式,围绕推进脐橙产品加工、贮藏等配套的产业发展,打造了安圣达、信立、赣州王品等脐橙加工销售企业49家,脐橙加工生产线59条,日加工能力达6480吨。图为贫困户正在厂房内将脐橙打包装箱。

1121日 星期三

戊戌年十月十四

第四百零三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蔬菜硼肥施用有讲究

★非洲猪瘟防控要点

★如何预防大白菜干烧心

★胡桂生:“鱼苗达人”的致富路

★多吃绿叶菜有益处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前雨后晴。具体预报如下:今晚到明天受低层切变线和冷空气共同影响,北部阴有中雨,其余阴有小雨,气温下降;22日西部、北部阴天多云,其余雨停转阴天;23-27日以多云为主。

★农事建议

------------

一、油菜、蔬菜、绿肥等作物田块保持田间三沟通畅,以利排水;天气转晴后,视苗情因地追肥,促进壮苗形成。二、柑橘采收注意避开降雨时段。可在无雨间隙或树上无水时采果;采摘的果实不宜露天堆放过夜,应置于室内通风摊晾,尽可能减少果实堆压,以减少烂果。三、周前期有一次降温降水过程,幼禽幼畜养殖棚舍和作物温棚等注意防范低温高湿天气的不利影响。(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精细采摘。为了保证果品贮藏、运输过程中损耗最少,应严格按照采摘程序精细采摘果实。先摘树冠下部、外围果,后采树冠上部和内膛果,禁止强拉硬扯。实行一果两剪,果蒂必须剪平滑,轻剪轻放。果筐、车辆装载适度,不能太满,轻装轻卸,防止挤伤、压伤和碰伤果实。采果人员必须剪平指甲,配戴手套;雾天及露水未干时不能采收,大风天气也不宜采摘;采摘下来的果实不得露天堆放过夜。贮藏果实采摘后24小时内用保鲜剂处理,然后通风预贮3-5天。二、采果后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行一次充分灌水;二是喷药防除柑橘木虱,规范砍除黄龙病植株;三是进行冬季修剪,疏剪交叉枝、重叠枝、下垂枝、病虫枯枝,回缩树冠下部离地面30-50cm范围内的披垂枝、结果衰退枝组,郁闭果园“开天窗”;四是进行冬季清园,清扫地面枯枝落叶,集中烧毁,全园喷施矿物油+炔螨特+毒死蜱;五是深施基肥,每株施用有机肥10-20斤,磷肥1-2斤,酸性土壤结合施肥每亩撒施生石灰150-200斤和每株增施氧化镁1-2斤。三、抹除所有晚秋梢,控制柑橘木虱。(市果业局供稿)

★蔬菜硼肥施用有讲究

------------

适用于蔬菜作物施用的硼肥有硼砂、硼酸,还有含硼过磷酸钙、硼碳酸钙、硼石膏、硼镁石、硼泥等。一、作基肥施。在中度或严重缺硼的土壤上,基肥施用效果最好。亩用0.5-0.75公斤硼砂与干细土或有机肥混匀开沟条施,或与氮、磷、钾等肥料混匀后一起基施。切忌硼肥接触种子(直播)或幼苗(移栽),以免影响发芽、出苗幼根、幼苗的生长。不宜深播或撒施,用量不能过大,每亩沟施不能超过2.5公斤,否则会降低出苗率,甚至死苗。二、浸种。浸种宜用硼砂或硼酸,先用40℃的热水将硼砂溶解后,再加冷水稀释为0.01-0.03%,将种子倒入溶液中,浸泡6-8小时,种、液比为11,捞出晾干后即可播种。三、叶面喷施。掌握喷施时期,如茄果类蔬菜在苗后期、莲座期、初花期各喷一次;甘蓝类在苗后期、莲座期、结球初期喷2-3次;根茎类蔬菜在苗后期至块根生长期喷2次;叶菜类蔬菜在苗后期至生长旺期各喷2-3次。浓度以0.1-0.2%为宜的“速乐硼”水溶液,喷雾均匀至叶面充分湿润。叶面喷施以下午或傍晚较好。喷施叶面肥雾滴要细,让叶面布满雾滴为佳,如果喷后6小时遇雨,应重新喷施1次。

★非洲猪瘟防控要点

------------

非洲猪瘟是由非洲猪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烈性、接触性传染病,发病死亡率高,可达100%,严重危害养猪业。非洲猪瘟不是人畜共患病,不感染人,也不感染除家猪和野猪之外的其他动物。该病主要通过接触传播,也可经媒介昆虫叮咬传播。目前尚无安全和有效的疫苗用于预防非洲猪瘟,也无有效药物进行治疗,只能采取扑杀净化措施。非洲猪瘟有多种表现形式,从特急性、急性、亚急性到慢性和无明显症状,最常见的是急性发病形式。接种过猪瘟疫苗的猪群突然出现无症状死亡异常增多,或不同程度地出现以下一种或几种临床症状时,可怀疑为非洲猪瘟:大量生猪出现步态僵直;食欲不振、呼吸困难;口腔或鼻腔出现血液泡沫;腹泻或便秘,粪便带血;关节肿胀;耳、腹部或后肢出现斑点状或片状淤血或出血;局部皮肤溃疡、坏死;妊娠母猪在孕期各阶段发生流产等。若发现疑似非洲猪瘟症状时,应立即隔离猪群,限制猪群移动,并立即通知当地村级防疫员或当地畜牧兽医机构,同时要做好消毒工作,配合有关部门做好移动监管。非洲猪瘟防控,重点是做好生猪饲养和综合防疫管理,注意做到“五要五不要”。“五要”:一要及时报告发现的可疑病例;二要对进出猪场的人员和车辆彻底消毒;三要对猪群实施全进全出饲养管理;四要对新引进生猪实施隔离;五要在调运生猪前按规定申报检疫。“五不要”:一是不要从发生疫情省份及其周边省份调运生猪;二是不要让无关人员和车辆进出猪场;三是不要散放饲养,避免家猪与野猪接触;四是不要使用餐馆、食堂的餐厨剩余物(泔水)喂猪;五是不要随意处置病死猪。

★冬季食用菌管理小窍门

------------

一、提高棚温,促进食用菌出菇。平菇适当增加光照并喷施新高脂膜提高光合作用,提高棚内温度;双孢菇菇棚外要加盖一层薄膜,并且在出菇面上喷施新高脂膜800倍液保墒防水分蒸发,保温防冻,保证在冬季仍能正常出菇。二、保暖防寒,补水控湿。食用菌秋季生长后,菌棒失水较多,应及时补水。蘑菇在冬季基本不需要补水。三、及时通风换气。在气温较高的中午前后进行。操作时应从棚的南侧进出,防止寒风袭击。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如何预防大白菜干烧心。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合理施肥。在莲坐期、结球期结合浇水各追肥一次。每亩每次施氮肥3千克(折尿素6.5千克),硼锌肥1-2千克,同时在莲座期和结球期可喷施0.2%磷酸二氢钾1-2次。二、喷施钙锰肥和萘乙酸。发现干烧心,立即浇水,并喷洒1%过磷酸钙溶液或0.7%硫酸锰溶液,每亩每次用水量50升。三、保证莲坐期和结球期的水分供应。土壤缺水容易引起干烧心,莲坐期和结球期干旱缺水,要及时浇水。

★有农民朋友反映种植的土豆又小又有虫眼,该如何防治。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一、个头小的话可能与施肥及水肥管理有关系:土豆对钾肥的需求比较大,如果钾肥不足,土豆也会生长的比较小。种植前要注意施底肥,土豆需要的肥量也比较大。其次与种子也有一定关系,个头大的营养成分也多一些,苗就会生长的好一些。二、虫眼的话可能与地下害虫有关系:像我们说的“地老虎”要去除掉,进行杀虫。土豆旁边如果树木比较多,一些虫子会钻到地里,然后进入土豆里面。在播种的时候,就应该把地里的虫子去除掉、清理干净。后期使用药物的效果其实不是很理想,应该在前期整地的时候,就处理好害虫。还有就是需要土壤疏松,前期应把地里的土块弄碎,如果地里的土块过多,就不利于土豆的生长。在耙松土地的过程中,也能发现一些虫子,可以先行去除掉。为了更好地预防,再喷洒一些药物。

【三农资讯】

★近日,赣南脐橙交易中心在安远县正式投入使用。该交易中心项目总占地面积480亩,总投资8.2亿元,是一家集检验检测、电子商务、果品交易、农特产品集散、快递分拨、物流配送及其他配套设施为一体的现代大型民生市场。

★近日,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4A级景区授牌仪式暨脐橙采摘季欢乐中国行活动在信丰县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举行。中国赣南脐橙产业园也成为该县范围内首个国家4A级旅游景区,标志着该县旅游景区景点建设实现了新突破。

近日,会昌县周田镇紫云山休闲观光农业专业合作社几名社员在采摘人工种植的中药材铁皮石斛。该合作社由县农商银行贷款300万元,通过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建成。截至1031日,全县累计发放农民住房抵押贷款380856098万元,累计扶持农户3431户,为当地规模化花卉、蔬菜、水果和中药种植及特种养殖产业的发展提供资金支持,助推当地农民脱贫致富。

【创业典型】

★胡桂生:“鱼苗达人”的致富路

------------

胡桂生,兴国县江背镇果源村共同组鱼苗基地的主人。1981年退伍后,胡桂生返回家乡果源村,以务农为生。1985年,胡桂生了解到县城附近乡镇的水产养殖发展势头强劲,水产站的技术员还会定期下乡指导农户养殖,从此,水产养殖的念头在胡桂生心里扎下了根。1986年,胡桂生兴冲冲买回40万尾鱼苗,偏偏当年遇到旱灾,河塘干旱,致使投放的鱼苗存活不到10万尾。不过,胡桂生没有退却,而是暗下决心:一定要把鱼苗养好。此后,胡桂生只要遇上了养殖难题,便会四处请教。当时水产站技术员经常走村入户对农户进行养殖培训,胡桂生总是最积极的那个。他遇到难题不懂就问,边问边记录。县里组织的水产培训讲座更是早早到场。鱼苗养殖三分靠技术,七分靠管理,所以,胡桂生每天都会定时查看天气预报,保证鱼塘温度和鱼苗的产地温度差控制在0.5℃以下。此外,胡桂生每次都会在下鱼苗前一周对塘水进行彻底的杀菌消毒,并通过观察水色的变化随时调节水内微生物平衡,让鱼苗不至于缺氧而死。最初,胡桂生的养殖面积只有半亩,后来越养越顺,便从村里人手上租荒塘,扩大至现在的8亩,平均每年投放鱼苗50万尾。20多年来,靠着技术员的悉心指导和在养殖过程中不断实践总结,胡桂生已成为村里的专业鱼苗养殖能手,经他培育出来的鱼苗成活率在60%以上。如今,胡桂生靠着摊养鱼苗,每年为家里增收8万余元。在满足兴国县多个乡镇农户鱼塘养殖需求的同时,还销售到于都、宁都等地的水库进行投放养殖,目前,每年培育出售的鱼苗达70多万尾,固定由他提供鱼苗的养殖农户达到20多户,成为当地公认的“鱼苗达人”。

【生活百科】

★多吃绿叶菜有益处

------------

澳大利亚悉尼韦斯特米德医学研究所的研究人员发现,多食用绿叶蔬菜和甜菜根有助于降低老年黄斑变性风险。研究人员选取2000多名49岁以上的澳大利亚成年人,并对他们进行了为期15年的跟踪调查。结果显示,每天通过食用绿叶蔬菜摄取硝酸盐100-142毫克的人,比每天少于69毫克的人患上早期老年黄斑变性的风险低35%。每100克菠菜大约含有20毫克硝酸盐;每100克甜菜根大约含有15毫克硝酸盐。研究人员表示,每日适量食用富含硝酸盐的食物可以作为50岁以上人士降低患早期老年黄斑变性风险的一种简单策略,不过,每天蔬菜硝酸盐的摄入量超过142毫克,身体并不会获得额外的好处。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