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赣州农民手机报 >>正文

《赣州农民手机报》第四百零六期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3日 09:33:13

 

近日,会昌县麻州镇前丰村花卉种植基地大棚内,返乡创业人员曾海英(中)正在指导花农修剪红掌。曾海英2014年返乡创业后,带领村民种植花卉100余亩,吸纳40多户贫困户加入合作社,让他们获得土地流转产业分红。

1212日 星期三

戊戌年十一月初六

第四百零六期

本报由中共赣州市委农村工作部主办,赣州移动分公司、赣南日报社协办。每周三免费向广大农民朋友和涉农干部发送,欢迎您阅读使用!

【内容导读】

★冬季棚室蔬菜浇水通风讲方法

★冬季棚室生菜定植后巧管理

★冬季如何防治茼蒿霜霉病

★钟木生:不等不靠 立志脱贫

★食参进补有讲究

【一周气象与农情】

★一周天气预报

------------

本周以阴雨天气为主。具体预报如下:受扩散南下的冷空气影响,今天我市南部、东南部阴有小雨,其余阴天多云,局部有小雨;13日阴有小雨;14日阴天多云;15日多云;16日多云转阴有小雨;17日阴天多云;18日多云。

★农事建议

------------

一、抢收成熟蔬菜,及时上市;油菜田块要保持三沟通畅,以防渍害。二、未采摘的柑橘要及时采收,山地果园易出现冻雨,柑橘树需做好抗寒防冻工作。三、对大棚作物做好加固、加膜、加温工作;养殖区备好物资饲料,做好防寒保暖和疫病防控。(市气象局供稿)

【农技信息】

★一周果技

------------

一、还没有采果的果园,抓紧做好精细采摘。为了保证果品贮藏、运输过程中损耗最少,应严格按照采摘程序精细采摘果实。先摘树冠下部、外围果,后采树冠上部和内膛果,禁止强拉硬扯。实行一果两剪,果蒂必须剪平滑,轻剪轻放。果筐、车辆装载适度,不能太满,轻装轻卸,防止挤伤、压伤和碰伤果实。采果人员必须剪平指甲,配戴手套;雾天及露水未干时不能采收,大风天气也不宜采摘;采摘下来的果实不得露天堆放过夜。贮藏果实采摘后24小时内要用保鲜剂处理,然后通风预贮3-5天。二、采果后及时做好以下几项工作:一是进行一次充分灌水;二是喷药防除柑橘木虱,规范砍除黄龙病植株;三是进行冬季修剪,疏剪交叉枝、重叠枝、下垂枝、病虫枯枝,回缩树冠下部离地面30-50cm范围内的披垂枝、结果衰退枝组,郁闭果园“开天窗”;四是进行冬季清园,清扫地面枯枝落叶,集中烧毁,全园喷施矿物油+炔螨特+毒死蜱;五是深施基肥,每株施用有机肥10-20斤,磷肥1-2斤,酸性土壤结合施肥每亩撒施生石灰150-200斤和每株增施氧化镁1-2斤。(市果业局供稿)

★冬季棚室蔬菜浇水通风讲方法

------------

冬季棚室浇水后棚内地温会降低,若在浇水后接着通风,会使棚内温度一直保持在低位,地温自然也提升不上来。根系长时间处于地温较低的环境下,就容易出现伤根的情况,进而导致其吸收肥水的能力变弱,蔬菜生长发育受阻。冬季浇水应选晴天进行,浇水后至少要保证能有2-3个晴天,浇水的当天要选择早晨进行,尽量让水温与地温的温差缩小,避免伤根。早上拉棚后浇水,先保持通风口关闭,一直到棚内温度升高至30℃以上时,开小口放风半小时,然后关闭通风口,保持棚内温度一直在30℃左右,半小时后再开小口通风,下午待棚室温度降低至23-25℃时,关闭通风口保温。在关闭通风口到放覆盖物这段时间,棚内湿度会有所升高,建议在放覆盖物前半小时,再进行10-15分钟的通风,可有效降低夜间棚内湿度。

★冬季棚室生菜定植后巧管理

------------

一、定植后,白天温度保持在20-24℃,夜间温度保持在10℃以上。缓苗期间中耕松土1-2次并喷施新高脂膜,可有效防止地上水分不蒸发,苗体水分不蒸腾,隔绝病虫害,缩短缓苗期,快速适应新环境,健康成长。二、缓苗后,适当降温,白天温度以15-20℃为宜,并于缓苗后7天浇缓苗水,同时每亩施化肥10公斤左右。之后再次中耕并适当蹲苗。15天后当莲座叶已长成、心叶开始包心时叶面喷施蔬菜壮茎灵,可使植物杆茎粗壮、叶片肥厚、叶色鲜嫩、植株茂盛。同时可提升抗灾害能力,减少农药化肥用量,降低残毒。追施复合肥或硝酸按15-20公斤,结球期再追肥1次。冬季浇水次数不宜过多,以防降低地温或湿度过大。进入结球期供水要均匀,忌忽干忽湿,以免裂球或使球叶开张生长。采收前3天停止浇水。

★冬季养牛如何增效益

------------

一、调整好牛舍温度。牛舍内温度要保持在5℃以上,如果温度过低,会影响牛的增重,牛还会掉膘。冬季牛舍要保温,加盖塑料布,用稻草或泥堵住墙壁上的漏风处等,既保证舍内温度,又便于采光,同时牛体本身散发的热量也不会流失太多,牛才能正常育肥增重。二、掌握好饲喂方法。牛育肥前要驱除体内外寄生虫,每10公斤体重用虫克星皮下注射0.2毫升,或口服剂量为每公斤体重0.1克;驱虫3日后,每头牛口服大黄去火健胃散350-400克。要饮足水,饲料要先粗后精,最后饮水。为减少能量消耗,不放牧,少运动,舍饲拴系饲养,定时定量饲喂,定时饮水。冬季饮温水,水要干净、新鲜,每顿让牛吃饱,尤其是粗饲料,要铡细,饲草要干净。

【编读互动

★有农民朋友询问冬季如何防治茼蒿霜霉病。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冬季种植的茼蒿,很容易感染霜霉病,在叶背、叶面上产生淡白色至淡黄色的霜霉层后,使叶片变黄褐色枯死。防治方法:冬季种植的茼蒿,在长出3-5片真叶后,注意检查叶片,发现叶背、叶面上有黄绿色至黄褐色斑块,其上着生淡白色至淡黄色的霜霉状物时,就要叶面喷洒600-80058%甲霜锰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800-100072%霜脲锰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800-100069%烯酰锰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或500-60064%霜锰锌可湿性粉剂水溶液等进行防治,每7-10天喷洒一次,连续喷洒2-3次,均匀喷湿所有的叶片,以开始有水珠往下滴为宜,即可控制发病,并使患病植株恢复正常生长。

★有农民朋友询问猕猴桃冬季修剪有啥讲究。为此,编辑部查阅了相关资料,仅供参考:猕猴桃树冬季修剪,一是剪除无用枝,即剪除病虫枝、过密枝、细弱枝、徒长枝等。二是更新结果母枝,即把上年的结果母枝连同今年的结果枝剪除,保留并短截今年的春梢营养枝,用这些春梢营养枝来作为明年的结果母枝,这样结果母枝年年都可以得到替换更新。选留的结果母枝短截剪口粗度应达1厘米以上,长度不超过150厘米。短截后垂直绑缚在副线上。修剪完毕后,必须把剪下的枝蔓连同地面上的落叶和杂草清出果园外烧毁,以减少病菌和虫源。

【三农资讯】

★近日,住房城乡建设部网站公示了第五批拟列入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名单。拟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的村落共2646个,其中赣州有24个。

★近日,我市获2018年中央财政土地整治工作专项资金2.78亿元,专项资金用于赣南等原中央苏区农村土地整治重大工程建设,重点支持农用地整理、村庄整治、地质环境治理、废弃工矿治理、水土流失治理等项目建设。

1130日至127日,赣州市平均降雨1.7毫米,比多年均值偏少82.5%。(市水文局供稿)

近年来,于都县罗江乡依托农业综合开发创新试点项目建设,用活生态资源,积极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开发建设现代农业科技示范,打造以蔬菜种植、生态采摘、旅游观光为亮点的休闲观光农业,辐射带动农民增收,取得良好生态经济效益。

【创业典型】

★钟木生:不等不靠 立志脱贫

------------

钟木生,崇义县文英乡古选村人。家较偏僻且交通不便,家庭收入不高,父母还均患有慢性病,家庭一度陷入贫困。2015年,钟木生被评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但钟木生不甘心当一辈子的贫困户。他觉得,只要自己奋发进取,不等不靠,有党的好政策,依靠勤劳的双手一定能成功脱贫。说干就干,凭着一股不服输的劲,钟木生四处学习,发现广东乐昌很多人种植香芋且收益可观。于是,他萌生了种植香芋脱贫的想法。可是,要想创业也不容易,挡在钟木生面前的有三大难题,一是投资比较大,手头缺资金;二是要有较大面积的土地;三是香芋种植需要一定的技术,风险也比较大。经过深思熟虑后,钟木生下定决心,要一个一个攻克摆在面前的困难。首先,钟木生说服兄弟姐妹,从他们那里筹措了10多万元。接着,他找到了村里的致富能人,成功解决了租地事宜。两战告捷,钟木生信心倍增。第三道难题他并不害怕,前两年他在邻村香芋基地务过工,平时留心学了些技术,虽经验不足,但他坚信,只要虚心请教,没有学不会的技术。在大家的帮助下,钟木生成功流转了7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香芋。他一心扑在香芋基地上,9个月后获得了丰收,平均亩产1500公斤。钟木生种植的香芋品种个大、皮薄、肉嫩、营养丰富,深受市场欢迎,产品远销湖南、广东等地,平均亩产值达6000元。谈到梦想和打算,钟木生说,将利用今年种植香芋的盈利,再加上产业扶贫信贷通的10万元资金,进一步扩大香芋种植规模。他还计划成立香芋合作社,让更多的贫困户加入进来,带动大家一起脱贫致富。

【生活百科】

★食参进补有讲究

------------

一、人参:大补元气。人参具有无与伦比的大补元气作用,还有生津止渴、安神益智的功效。适合年老体弱、消耗性疾病后期、术后病人服用。二、红参:补阳气养气血。红参是五加科植物人参的栽培品经蒸制后的干燥根和根茎,经过了熟制,除了具有补元气、生津安神这些人参都有的作用外,红参的药性更温,火力更大、劲更足,其补阳气、养气血的功效自然也就非凡了。凡有面色苍白暗淡、手脚冰凉等阳虚症状者,都可选用红参,从小剂量进补。但阴虚火旺的人最好不要服用红参。三、西洋参:清热养阴。西洋参补气的功效稍逊于人参,但它独有着清热养阴的功效。不适合吃红参的人,可以考虑吃西洋参。另外,长期疲劳、工作压力较大的上班族,急性病发热后伤阴津亏的,都适合服用西洋参。四、党参:健脾益气。党参是平补之品,一般的气血两虚、气津两伤证可用,尤其适用于脾胃虚弱、食少便溏、体卷无力、脱肛等症状的人群。五、太子参:适合脾虚小儿。太子参又叫孩儿参,是石竹科植物太子参的干燥块根。特别适合于小儿脾虚胃阴不足、或小儿急性病发热后气阴两亏证。在小孩热病后期,体虚无力、口渴咽干时,可用太子参与瘦肉煲汤,有益气养阴、生津止渴的作用。

【结束语】

扫一扫二维码关注“赣州三农”微信公众号,了解“三农”最新动态、掌握农业政策、学习致富经验,或通过微信进入添加朋友页面,在“公众号”搜索“赣州三农”,添加关注即可。

感谢您的阅读使用!请及时删除不必要的彩信,以免手机内存不足,接收不到新的彩信。如果您对栏目设置、内容信息等有什么意见和建议,请与我们联系。如果您身边的朋友想订阅本报,请用其本人手机号码发送短信“订阅”至短信平台。

联系电话:0797-8392910

短信平台:106573070838

电子信箱:gznmsjb@163.com

编辑:钟贞森  曾庆梅  曾科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