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惠农信贷通 >>正文

发展现代农业 走农业农村改革发展新路子

    发布时间:2014年11月17日 17:23:44

        现代农业的基本内涵,就是用现代物质条件装备、用现代科学技术改造、用现代产业体系提升、用现代经营形式推进、用现代发展理念引领、依靠新型农民发展的农业,突破传统农业远离城市的局限性,实现了城乡生产要素合理流动、资源优势互补的城乡经济社会一体化发展;突破了传统农业弱质产业、效率低下、农民贫困的局限性,实现了经济、社会与生态效益协调可持续发展。

        近年来,赣县不断创新抓农业和农村工作的思路方法,确立了用工业理念谋划农业的战略思想,提出了借鉴工业组织形式培育农村市场主体,移植工业社会化大生产方式组织农业生产,采用工业技术进步手段推动农产品加工,运用工业营销策略搞活农产品流通,引入工业融资方式增加农业投入等具体措施,现代农业发展加快,农业农村经济步入良性发展的轨道。

        土地流转与整理双管齐下

        让耕者有其田,加速培育家庭农场,建立完善的农民市民化后的土地流转机制,提供完善的培训和社会化服务,让土地流转到种田大户手中,整合成高标准农田,形成规模化种植。同时加大集成化、机械化作业,提高土地粮食产量,使家庭农场真正落到实处。

        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工作是查清基本国情、维护农民权益、发展规模经营、实现农业农村改革稳步推进的基础性工作。自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胜利召开以来,改革成了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的头等大事。赣县根据中央、省、市的部署和要求,着力念好“实、真、广、清、准”五字经,稳妥地推进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效。

        2014年6月,赣县按照“先期试点,全面铺开”的要求,在白鹭乡检坑村开展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试点工作。该县抽调农口各单位精干力量组成联合调研小组,深入村组一线开展实地调研,全面对该县辖区内农村土地经营、地块现状、土地承包人、土地变动等情况进行了调研摸底。现已全面完成了调查摸底、第二榜公示工作,进入登记颁证准备工作阶段。同时,该县其他18个乡镇土地确权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同步铺开。

        土地整治对国家粮食安全战略、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战略和城乡统筹发展战略起到了重要支撑作用。近年来,赣县以“增加面积,提高单产,改善品质,提高效益”为目标,以建设高标准粮田和新品种推广为手段,大力推进中低产田改造和高标准农田建设,不断提升农业综合生产能力。以农业综合开发高标准粮田建设为平台,赣县集中打造“田地平整肥沃、灌排设施完善、农机装备齐全、技术集成到位、优质高产高效、绿色生态安全”的高标准永久性粮田。自2011年起,赣县已在吉埠镇、白鹭乡、三溪乡、石芫乡等乡镇共建设高标准粮田2.5万余亩。

        龙头产业链与新农民培训齐抓共建

        让“勤者有其业”,发展现代农业园区,打造农业龙头企业,实现特色效益观光农业。加大新型农民培训力度,让农民得到新技术应用,学到新种植技术,培育新型农民。

        赣县从转变农业发展理念着手,高标准建设了国家级现代农业示范区“一区三园”(即现代农业示范区,清溪、桃江、大湖江现代农业示范园),以示范带动的方式让现代农业理念根植沃土。目前,该县已筹建清溪现代农业示范园展示中心等一批现代农业项目,重点培育了谱赛科、绿宏实业、庚艺生物科技等农业龙头企业。这些精心打造的项目给农户提供了农业发展经验、技术、信息和销路等一条龙服务,成为农业致富的“活字典”,实现了“基地+企业+农户”的良性互动。

        通过一系列的科技活动,大力营造科技兴农的农业发展良好环境,提升农业工作整体水平,提高科技人员与农科教产学研以及媒体的交流合作能力,促进了广大农民学习能力、科技能力和交流能力的提高,推动广大科技人员和农民群众不断转变观念,为适应现代农业发展要求打下基础,进一步激活了农民思想,提升了农民科技境界,引导农民树立现代农业理念。

        科技创新与人才下乡双轮驱动

        让能者得其用,谁有好技术,谁有好想法,不拘一格地进行探讨、研究、推广,以点带面地推动科技下乡。创新科技人才下乡激励机制,引导社会力量开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大力培育龙头企业,强化科技支撑力量,增加科技投入,引导科技人才奋战在农业第一线。

        开展农技专家下乡实地指导活动。聘请局机关懂业务的技术骨干为基层科技示范户指导员,经常性地分行业深入到自己所负责的片区进行备耕生产指导。鼓励科技人才领办、创办农业企业和产业基地建设。聘请本土农业种植养殖能手针对当地农户种植养殖特色开展农业产前、产中、产后社会化服务。同时鼓励和支持龙头企业、农民专业合作组织率先推广使用现代信息技术提升农业生产经营信息化服务水平。

        总而言之,要建立绿色的、循环的、可持续发展的生态农业格局,就是要打破过去那种消耗型的农业发展模式。依靠现代农业技术来加大农业产业结构调整力度,推动农业产业化进程,就是要脚踏实地、立足长远,牢牢抓住农业增产增收这个“米袋子”工程不动摇,走符合中国国情的现代农业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