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财政惠农信贷通 >>正文

南康赤土畲族乡:“财政惠农信贷通” 助力贫困户增收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0日 10:00:20

    赤土畲族乡地处南康区西南部,距南康城区10多公里,下辖17个村,其中有“十三五”贫困村2个。是我省少数民族人口最多、居住最集中的民族乡。近年来,该区以“财政惠农信贷通” 为纽带,在农民与金融机构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保障了现代农业发展的资金投入,金融“活水”有效破解了融资难题,促进了甜柚、脐橙、油茶产业和乡村旅游等农业产业多元化发展 。2016年以来,该区为赤土畲族乡累计发放“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6500万元,受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25户,带动赤土畲族乡438户农户,其中贫困户118户,户均年增收3000元。

  一、推动农业发展转型升级。该区结合赤土畲族乡产业结构,对种植南康甜柚(脐橙)和发展休闲旅游的新型农业经营主体优先支持。该乡种养大户刘会平,主要种植甜柚、脐橙、苗圃,原种植面积为300亩,通过发放200万元“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后,通过贷款流转土地300亩,总面积达600亩,现己种植甜柚4千余株,脐橙2千余株,桂花树苗1.4万余株,茶花6千余株,果园内建有甜柚博物馆,解决了当地40名农户的就业,带动100户余农户从事甜柚种植。

  二、降低农业产业贷款成本。由于“财政惠农信贷通”比一般贷款优惠,贷款方向明确,为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提供了资金支持,降低农业发展成本,带动农民增收,实现银农“双赢”。赤土乡花果园农庄由于自有发展资金不足,进一步扩展业务困难,区委农工部主动协调农商银行上门开展服务,为其发放贷款200万元,得到支持后,该农庄新建了一批旅游设施,用于发展农业休闲和生态旅游。

  三、促进土地流转和适度规模经营。该乡种植大户何世龙、何进森、黎红松等人在赤土畲族乡杏花村共流转4000亩山林种植油茶,由于油茶产业前期投入较大,经实地调查共为他们发放600万“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解决了资金难题。赤水源油茶林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邱文,在赤土乡秆背村承包山地500亩,种植油茶林500亩套种百香果300亩,并建旅游设施等。经实地调查,为其经营提供了 100万元“财政惠农信贷通”贷款用于生产投入和农业综合开发办道路项目支持。(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