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新风荡漾秀美乡村——石城县推进乡风文明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赣南日报     发布时间:2018年05月08日 10:11:45

    一扇扇亮丽的文化墙、一个个精彩不断的古戏台、一间间翰墨飘香的农家书屋……近日,笔者在石城县城乡采访,深深感受到阵阵文明乡风吹遍了石城秀美乡村的每一个角落。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乡村振兴需要建设秀美乡村。秀美乡村不光是美在生态宜居,更应是美在乡风文明。近年来,石城县深入贯彻这一理念,以乡风文明为抓手,提高村民道德水平,丰富村民文化生活。日前,该县荣获“赣州市第四届文明城市”称号。

  一所所生动的道德讲堂

  近日,大畲村小学的一名教师结合图文并茂的文化墙讲解文明礼仪,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显然,文化墙成为传播乡风文明的“道德学校”。该县在乡风文明建设工作中,紧紧围绕“以文化人,以德育人”这个根本,摸索出乡村文化建设新载体——文化墙,大力传播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崇德尚贤、尊老爱幼、忠孝传家等传统道德文化,成为秀美乡村的一幅宣传画。

  据悉,石城县在各村深入开展了“秀美乡村,文明乡风”农村文化墙建设活动,并采用群众喜欢看、看得懂的漫画、诗歌、顺口溜等形式,寓教于乐地将政策法规、道德文化、卫生保健等知识生动活泼地展现在村民面前,使村民们变“被动看”为“主动看”,让农民潜移默化地受到了教育,提高了自身道德修养。

  该县还依托文化墙,开展“身边好人”“道德模范”“文明家庭”“美德少年”“好婆婆”“好媳妇”等道德模范评选活动,宣传好人的先进事迹,激发人们学先进、赶先进的热潮。据统计,2017年,该县6人获评“赣州好人”,2人获评“赣州市第五届道德模范”,2人获评“赣州市美德少年”,1人获评“江西省美德少年”。石城籍见义勇为大学生陈龙先后获评“江西好人”“中国好人”“江西省第五届道德模范”“全国第六届道德模范提名奖”,其事迹在人民日报和中央电视台新闻直播间及省市多家媒体报道。

  一道道亮丽的文化风景线

  “自从有了文化书屋、古戏台,我们基本不打麻将了,看书、上网、看戏,既长知识又有文化氛围,挺好。”石城县珠坑乡良溪村村民张小光乐呵呵地说。

  近年来,石城县大力完善农村文化设施,坚持多途径推进文化礼堂、农家书屋、文化广场等文化阵地建设,完善设施功能,配备图书、电脑、音箱、喇叭等设备,落实专人加强对各种文体设施、场地的管理,引导群众文明娱乐。

  为了让乡村文化生活更加多彩,石城县还深入开展“三下乡”“五进社区”“送大戏进农村”“送欢乐下基层”等文化惠民活动;邀请中国职工艺术培训专家团开展“放歌赣江源、共圆中国梦”慰问演出活动。同时,各乡镇深入挖掘传统节日的丰富文化内涵,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民俗节日活动,举办歌会灯会、采茶戏、联谊健身等文体活动,营造浓厚的节日氛围,使传统节日成为文化传承的载体。

  一个个文明新风的传播者

  “谢谢,我这辈子都没有盖过这么好的被子,太谢谢了!”木兰乡的陈兰秀老奶奶激动地对送棉被的邓邵坤说。去年冬天特别冷,在外经商的邓绍坤和陈何样特地从外地赶回来,买了很多质量好的被子送给当地的贫困老人。他们的热心之举在当地广为传颂。

  近年来,石城县扎实推进“文明使者”“关爱困难家庭、空巢老人、留守儿童和残疾人”“岗位学雷锋,行业树新风”等志愿活动,充分发挥志愿者在文明乡村中的生力军作用,让志愿服务活动在该县各乡镇、村落遍地开花。同时,该县充分发挥乡村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通过签订移风易俗承诺书,倡导主动做移风易俗的践行者、引领者、宣传者,全县形成党员带头、人人争做文明使者的良好局面。该县屏山镇长溪村助学基金会自2007年以来共发放奖学、助学金18万多元,奖励优秀大学生118人,扶助困难学生45人次,奖励扶助优秀中小学生300多人次,助学基金托起了村里学子们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