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南康围绕“五净一规范” 开展美丽庭院“大比武”活动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6月20日 10:14:45

    为扎实推进“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建设,进一步优化农村人居环境,实现院内、院外同步整洁,引导广大农户创建美丽庭院、共享美好家园。近日,南康区在蓉江街道苏茅村召开以“五净一规范”为主要内容的 “美丽庭院”创评动员会大会。

  会上宣读了美丽庭院创建“大比武”活动实施方案,并就本次活动的创建标准、时间、实施步骤以及工作要求做了详细讲解,现场发放了“美丽庭院”创建宣传资料2000多份。会议区强调了“美丽庭院”创建的重要性,要求各村民小组长、党员干部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努力争做“美丽庭院”示范户。要加大宣传力度,确保活动知晓率;要严格评选程序,确保活动开展效果;要及时更新光荣榜,宣传正能量。年底,全村将评选80户“美丽庭院”示范户进行表彰奖励,对庭院环境较差的农户进行“黑榜”公示。

  一、院内净。清理院落杂物,修复残旧 的院墙墙体,拆除私拉乱接、乱搭乱建,整治杂草丛生现象;及时清除门上破旧对联、画报,清除墙壁涂污等。不得在庭院内散养家禽家畜。阶沿水沟要硬化到位,确保水沟畅通。

  二、室内净。家居装饰要美观大方,家具物品要摆放整齐,做到地面无尘土杂物。房梁、墙壁要打扫彻底,做到无蜘蛛网、无灰尘、窗明桌净。卧室床铺平整,衣被叠放整齐。房屋内无蚊虫、苍蝇等。

  三、厨房净。做好餐具、炊具的清洗,做到餐具炊具摆放整齐、柴草堆放整齐、器具摆放有序、餐具食品入柜、地面干净。

  四、厕所净。消灭卫生死角,保持干净,卫生,做到厕所无蝇蛆、无积垢、无尿迹、无恶臭异味等,洗手盆(池)、蹲位等设施干净整洁。

  五、个人卫生净。农户讲究个人卫生,注重个人仪容仪表,做到容貌整洁,举止文明,不乱扔垃圾、不随地吐痰、不乱泼污水、不乱堆杂物。

  六、院内物品摆放规范。生产工具、生活用品、农用物资等物品要分门归类、堆放整齐,不得在房前堆放柴火、沙石、砖块,不得乱拉晾晒衣物的细线,做到将犁钯、锄头、背篓等农具摆放整齐,家庭院落物件有序摆放。(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