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瑞金“四改一整治”与“五净一规范”双提升 促进农村人居环境水平

文章来源:瑞金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09:58:21

    2017年以来,瑞金市按照上级工作要求,聚焦农村,自我加压、全面推进,全面实施美丽乡村建设,改房、改水、改路、改厕及环境卫生整治“四改一整治”硬任务全面完成,客厅、厨房、卧室、厕所、个人卫生干净及物品摆放规范“五净一规范”逐步强化,农村人居环境水平全面提高。

  一方面,紧扣“四改一整治”完善村庄基础设施,推进美丽乡村建设。 瑞金新农村建设围绕脱贫标准,从“四改一整治”入手,与“和谐美丽、整治宜居”新农村建设相结合,实现了户容户貌生活场景与具有“乡愁”的美丽新村建设双提升。一是住安全房。解决住房安全问题。结合农村危旧土坯房改造及保障房建设,为危房或无房户建设安全住房,危房改造要求每户占地面积不超过90平方米、层高不超过二层半。同是,配套基础设施建设资金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利用全面铺开的新农村建设奖补资金解决外墙装修问题。2017年,完成新农村建设“四年任务一年完成”目标,其中,投入“七改三网”建设资金8.02亿元,涉及立面改造1239.2万平方米,坡屋顶改造174.7万平方米,基本实现了家家住上安全房。二是走平坦路。积极动员群众筹资酬劳,以新农村建设奖补资金撬动民间资金,全面开展通组路及入户路建设。2017年,完成入户便道硬化124.7万平方米、新修乡村组道路222公里,实现村内路网布局合理、主次分明,主次干道和入户便道硬化率已达99%。三是喝干净水。通过集中改水和分散改水相结合的方式,充分尊重群众意愿推进农村改水工作。2017年,完成改水1.55万户。四是上卫生厕。大力实施“厕所革命”,补齐农村短板,在全面拆除破旧土厕的基础上,引导广大农户开展“三格式”户厕建设,2017年累计完成改厕1.38万户。五是居幸福村。集中连片推进村庄整治。在选点布点上,坚持能集中布点的实行一次性布局,条件未成熟的,实行分年度分批次递进布局,确保最终达到一体效果。大力推广自然村落式、农村社区式、红色旅游式等多风格村庄规划建设模式,建成农村客家民居的升级版。目前,17个乡镇均打造了“望得见山、看得见水、记得住乡愁”的幸福村庄。如:叶坪乡山歧村、田坞村、朱坊村、合龙村、华屋、壬田镇大胜村、中潭村、黄柏乡龙湖村、日东乡贡潭村、云石山乡松山背。

  另一方面,推行“五净一规范”整治农户室内外环境,确保农户日常卫生习惯全面养成。提倡家居整治标准化。一是促群众参与。发挥好群众主动参与作用,明确庭院内部、房前屋后、楼上楼下环境整治由农户自已负责,将落实“四改一整治”、“四有一满意”,实现“五净一规范”作为整治标准,逐户对照检查,逐步转化为广大农户的自觉行动。即以户为单位,实现改房、改路、改厕、改水、环境整治到位;有门窗、有家具、有家电、有产业、对人居环境满意;客厅干净、卧室干净、厨房干净、厕所干净、个人卫生干净、物品摆放规范有序。二是抓干部示范。组织广大党员干部入户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示范,从室外柴草的堆放,到室内物品摆放一一作出示范。干部做给群众看,带着群众干,要求乡镇村强入轨,多示范,多督促,以此将“五净一规范”转化为广大农户的自觉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