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兴国擦亮绿色发展底色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7日 10:02:15

    今年5月,因为投资项目的相关环境指标达不到国家标准,一投资5000万元以上的化工项目被兴国县婉言相拒。近年来,兴国县共拒绝高污染、高能耗及不符合产业政策的项目36个,这是该县牢固树立和认真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既要金山银山,又要绿水青山,实现县域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又一例证。

    为避免重蹈“先污染,后治理”的老路,兴国县在招商引资项目中设置了一道道“绿色门槛”,认真把好建设项目环保审批关,严格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对国家明令禁止的项目、在水源地和环境敏感区建设有水污染的项目、利用淘汰工艺生产的项目、不符合城市规划要求的项目一律不予批准。

    兴国县矿产资源丰富,如何有效监管好资源,防治乱采滥挖对于资源大县兴国县来说尤为重要。兴国县一方面制定了《兴国县矿产资源总体规划》,在全县矿产资源和矿区中设立限制开采和禁止开采等区域;另一方面则严格矿产品加工企业准入条件,组织人员深入矿山开展检查,对涉矿违法问题及时立案调查,对其他涉矿、环保、安全违规问题及时下发责令整改通知,并抄告相关单位。目前已对25个矿山企业开展了相关检查,立案调查涉嫌无证开采硫铁矿1宗,下发责令整改通知4份,矿业秩序明显好转。

    在把好引资项目“绿色门槛”的同时,兴国县对已经落户、投产的企业做好环保跟踪、检查工作。近三年来,该县先后有5家企业因不符合环保要求被关闭停业。兴国县华伦纸业有限公司是一家年产3万吨纸张的小型造纸厂,由于该厂北面靠近居民区一侧,夜间噪音超标3.1分贝。该县环保执法部门及时对其下发了限期整改通知书,要求在限期内完成有效降噪措施,确保噪声达标排放。目前,该公司已在生产车间引风机出口处加装了密闭隔音板,同时制定了企业转型升级方案,将于2018年12月31日停产,2019年起转型升级,发展符合国家政策导向的产业。

    兴国县抬高引资项目“绿色门槛”和铁手腕抓企业环保建设,不但没有影响外地客商前来投资,反而吸引了一大批规模大、科技含量高又有利于环保的企业落户。目前,落户兴国经济开发区的195个企业中,规模以上企业62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3家,企业生产的产品中,省级以上名牌产品3个,发明专利授权3个。

    兴国的可持续发展之路凸现绿色魅力。今年,深圳正威集团投资考察组来到兴国,当了解到20年前的兴国曾是有名的“江南沙漠”,后来却多次获得国家“绿化模范县”称号时,很是赞赏。在全面考察兴国的投资环境后,他们满意地签下了投资80亿元建设兴国红文化旅游产业园项目的投资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