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欲引青翠入画来 大余县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纪实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31日 14:57:32

    “第一次来大余,就被这里的秀美山水和精致景区深深吸引住了,我要把这里的美景分享出去。”近日,在大余丫山举行的赣州旅游新媒体微论坛上,与会嘉宾简子钦在分享采风心得时如是说。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近年来,大余县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坚定不移实施生态优先、绿色发展战略,着力构建绿色产业体系、绿色城镇格局、绿色发展体制,走出了一条经济、社会、生态“三赢”的发展路子。

    自然山水还原本色

    日前,记者在大余县西华山国家级矿山公园项目建设现场看到,一辆辆工程运输车来回穿梭于工地,矿山植被恢复和造林建设工程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作为世界钨都,长期的资源开采也曾给大余城乡环境带来一定程度的破坏。大余成立山水林田湖办公室后,启动山水林田湖草治理工作,投入7.23亿元推进西华山矿山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工程、南安镇新华村滴水垅废弃稀土矿山治理项目及低质低效林改造等3个山水林田湖生态保护和修复工程建设,开展9个绿色矿山建设试点工作。

    近年来,该县以入列首批国家主体生态功能区试点示范县、省级生态文明示范县为契机,积极推进南岭山脉自然生态保护,共完成植树造林近20万亩,森林资源消耗同比下降8%。

    全面防治污染,关闭小矿山40余个,拆除养殖场633家,取缔河道采砂场45家,拒绝污染项目300多个,关闭100多家排污企业……连续多年的攻坚,让大余变得山更绿、天更蓝。

    大余是章江上游水源涵养和水质保护生态功能区,生态保护任务艰巨。为此,该县创新共抓大保护的体制机制,通过实行无人机环保监测巡逻、安装在线监控系统等方式,构建起以大数据技术为支撑的智慧环保平台;成立生态综合执法局,整合相关监管单位的力量,累计开展执法巡查400多次,制止破坏生态环境行为280起,刑事立案2起,受理行政案件27起,为青山碧水保驾护航。

    工业发展增添绿意

    前段时间,大余举行招商引资暨六大攻坚战重点项目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活动,聚焦有色金属新能源材料首位产业,取得丰硕招商成果,一批绿色环保项目签约落地。

    如何摆脱传统产业环境污染大、技术附加值低、产业链条短等困局?大余以实践给出答案:以转型升级推动绿色发展,致力于实现产业生态化、生态产业化。

    该县运用节能环保的先进工艺,立足自身资源优势,对传统产业实施技术改造,形成新能源、新材料、钨及有色金属精深加工、资源综合回收利用并重的首位产业集群,引进翔鹭控股隆鑫泰硬质合金、天赐(丫山钨业)新材料、科立鑫新能源电池材料等带动力强的重大项目,培育壮大日荣钨业、明发矿业等一批资源综合利用企业,实现生态效益和经济效益双赢,每年从矿物废渣中“淘”回数亿元财富。

    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的同时,大余还致力在电子信息、军民融合、食品药品等产业中植入高新科技,培育新的绿色经济增长点。磁姆科技、科比特无人机、大余新三板高新产业园等一批产业关联性强且符合节能环保标准的重大项目相继落户,为县域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绿色动能。

    今年上半年,该县预计完成地区生产总值63.58亿元,同比增长9.5%;规上工业增加值同比增长9.4%,500万元以上固投同比增长12.8%。

    景区景点生态精致

    “先到丫山景区感受‘城市绿肺’的鲜氧生活,再到中国牡丹亭文化园聆听动人的爱情传说,最后到新城水南村体验农家乐趣,行程紧凑,玩得很开心。”暑假伊始,来自广东的大学生肖美芳选择到大余游玩。

    大余以打造生态文化旅游城市为目标,不断加强生态城市建设,改善城乡人居环境,创建生态家园。依托良好的生态环境和特色旅游资源,大余以旅游项目建设盘活绿水青山,实施丫山国家5A级旅游景区创建工程、梅岭三章红色文化旅游产业园、西华山国家矿山公园、牡丹亭文化园等文化旅游产业重大项目,打造以周屋、A哆乡村为龙头的41处乡村旅游精品点,串连起“百里乡村旅游长廊”“古文化旅游长廊”“章江流域生态旅游长廊”等旅游长廊,同时,注重将旅游发展与生态保护有机融合,对景观资源进行保护性开发,景点建设不填塘、不推山、不砍树、不拆房。

    近年来,该县先后投资10亿元,打造市民森林公园、中国牡丹亭文化园、中央公园、沿江公园和国家湿地公园五大生态景观;投资17.5亿元,实施“三园两路一桥”、城乡面貌提升和“一江两岸”城市景观改造提升工程;试点规范化可回收物收购机制,发放分类垃圾收集桶11.7万组,开展生活垃圾分类积分兑换银行(超市)试点工作,农村垃圾处理率达100%。

    “中国最美绿色生态旅游名县”“中国最美乡村旅游目的地”“中国美丽乡村建设示范县”……一张张靓丽的绿色名片,让大余旅游业发展蒸蒸日上,越来越多的省内外游客纷至沓来。今年上半年,全县旅游观光人数累计257.59万人次,同比增长48.26%;旅游总收入为11.87亿元,同比增长4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