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石城县“五大”举措抓实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

文章来源:石城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5日 16:21:09

    为扎实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建设“整洁美丽,和谐宜居”新农村,石城县多措并举,深入开展脱贫攻坚村庄整治、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农村生活垃圾专项治理等各项工作,为脱贫摘帽和乡村振兴奠定坚实基础。

  一是密集攻坚,高位推动大力度。石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成立了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领导小组,县委书记任组长,县委副书记、县长任第一副组长,高规格推动工作。今年以来,分别在3月份全县领导干部会议上部署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并出台了《石城县2018年度农村环境整治实施方案》;5月份又专门召开县乡村三级干部会议,专题部署农村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积极调动各部门各单位力量,专门制订了《石城县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工作方案》,进行3个月的集中攻坚;集中攻坚结束后,针对攻坚期间发现的问题,专题研判,并在8月份出台了《石城县农村环境整治攻坚行动实施方案》、10月份出台了《石城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实施方案》,对发现的问题进行整改,并从县级层面形成了密集攻坚的工作态势,确保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时刻不停歇。

  二是浓厚氛围,部门协调大联动。县人民政府制发了《石城县人民政府关于开展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集中攻坚工作的通告》,通过张贴到各行政村、县广播电视台播放、各乡镇流动宣传车巡回宣传等方式方法,积极宣传动员广大农户参与到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中来;县委农工部主动靠前,牵头负责全县农村环境整治工作,在新农村建设、农村生活垃圾治理、重要交通沿线立面整治等各项工作中奋发有为;县国土资源局对农村闲置、废弃、有安全隐患的空心房全部指导拆除到位;县城建局积极推进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并联合县林业局开展“柴改气”行动,全县机关事业单位食堂已全部改造完毕,正逐步向农村农户推进,努力从源头上杜绝农户柴草乱堆乱放问题;县水利局大力推进“河长制”,突出开展“清河行动”;县妇联深化开展“赣南新妇女”运动,动员广大妇女同胞按照“五净一规范”(实现农户家庭院内净、卧室净、厨房净、厕所净、个人卫生净和院内摆放规范)标准开展民房庭院整治;其他各精准扶贫帮扶单位也积极依托全县扶贫工作日这一载体,发动全体帮扶队员,每月在帮扶挂点村开展至少一次农村环境整治志愿服务,形成了良好的工作氛围。

  三是筹措资金,村庄面貌大提升。石城县尽管经济体量小,财政收入低,仍然积极筹措资金,用于农村村庄整治建设,整体提升村庄面貌。新农村建设工作三年任务一年完成,按贫困村与深度贫困村每村1000万元、非贫困村每村200万元标准,根据“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统筹推进改路、改水、改厕等“七改三网”农村基础设施建设;在两次集中攻坚行动中,每村下拨17万元,偏远村每村增加100万元资金用于农村环境整治;对农村破旧土坯房乱象,投入1.5亿元用于空心房拆除、修缮,累计拆除空心房300万㎡,修缮60万㎡;投入上亿元实施贫困户分户项目,完成入户路2万㎡、防渗漏处理125万平方米、改厕2365户,修建水沟22.3万米;另行筹集资金2.49亿元开展秀美乡村EPC项目建设,促进村庄面貌大提升,积极打造美丽乡村示范县。

  四是管干分离,垃圾治理大变样。石城县首先提出“三个一体化”工作目标,积极探索城乡供水一体化、城乡污水处理一体化、城乡垃圾治理一体化,目前均已取得一定成效。特别是通过招商引资方式,引进上市公司北京首创环境投资有限公司,组建石城县首创环保有限公司,统一承接全县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农村生活垃圾实现了全域化、全程化、第三方治理。经过一年的试运行,今年7月份,印发了《石城县城乡垃圾一体化综合处理项目考评方案》,彻底实现了管干分离,通过督查考核调度第三方治理公司,农村生活垃圾治理工作得到极大提升,治理效果明显改善,农村生活垃圾基本见不到了,在省“回头看”工作中获得较好评价。

  五是压实责任,督查调度大频次。石城县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作为脱贫摘帽的重要指标,精准扶贫包乡镇包村指挥长同时对各乡镇、各行政村环境整治负总责。推行副县级以上领导包乡镇,帮扶单位主要负责人包行政村,帮扶干部包片、包组、包户责任制。同时,将农村环境整治工作作为脱贫攻坚月交叉检查、县“六大攻坚战”调度的重要内容,高频次调度。9月份,县委农工部专门成立4个督查组,按照乡镇不漏村、村不漏组、组不漏户的原则,实行地毯式督查,采取现场交办、书面督办、回头看、问效追责等方式,督促各乡镇加快推进村庄整治建设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

  (刘立新 黄光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