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南康六项措施打好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秋冬会战”

文章来源:南康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8日 16:23:24

    连日来,南康区在打好脱贫攻坚年初“春季攻势”、年中“夏季整改”行动的基础上,紧盯全面完成2018年脱贫攻坚目标任务、补齐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短板,集中力量开展脱贫攻坚“秋冬会战”行动。

  一、保障资金落实到位。近日,南康区下达了农村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奖补资金20191余万元,用于农户改水、改厕、改路、改余坪、改阶沿水沟和村民小组公共活动场所修缮加固等项目建设,补齐村庄环境综合整治短板,改善村庄环境面貌,为确保脱贫攻坚农村环境综合整治“秋冬会战”取得实效提供了资金保障。

  二、拆除农村危旧土坯房。加快对农村危旧土坯房整治,督促各地倒排工期、压实责任,并对发现的问题及时进行督促整改,要求做到危旧土坯房拆除后要及时进行清理平整,整出乡村新面貌,让老百姓切身体会到危旧土坯房整治后的明显变化。同时,要求各地做好政策宣传工作,充分发挥好乡村理事的作用,争取群众理解、支持和主动参与,符合“增减挂”项目申报条件及时申报实施,用好用活土地增减挂政策,确保全面完成整治任务。

  三、开展民房庭院整治。在加快实施村庄整治项目建设的基础上,同时全面整治农村乱扔乱倒、乱搭乱建、乱堆乱放、乱挂乱贴等“八乱”和杂草丛生现象,发挥好村组干部、老党员带头示范作用,引导农民群众自行对房前屋后的柴草、生产工具、生活用具、建筑材料等进行有序统一归置,搞好家庭卫生,做到农村房前屋后干净、院内院外整洁,确保农户庭院达到“五净一规范”要求。以乡镇为单位大力开展美丽庭院和清洁家庭评比活动。

  四、推进生活垃圾治理。建立健全村庄卫生保洁长效机制,完善设施设备,加强保洁员监管,规范垃圾收运体系,对辖区内圩镇、村庄以及河道、池塘、沟渠、道路、田地、树林、草丛,进行拉网式摸排、清理,彻底清除存量垃圾、卫生死角、沟渠污泥,确保村庄无陈年积存垃圾、无裸露垃圾,河塘和沟渠无漂浮垃圾,村内干净整洁。

  五、加快项目建设进度。要求各地坚持因地制宜,先易后难的原则,紧扣时间节点,抢抓工期,切实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同时,加强施工监管,严把质量关,确保工程质量和施工效果,在10月底前全面完成建设任务。

  六、强化督查指导力度。进一步加强对各地村庄整治项目建设及村庄环境整治等工作的督查指导,持续巩固工作成效。通过召开调度会、流动现场会形式,现场点评,总结经验,查找不足,解决问题,形成良好工作氛围;组织专项督查,对督查情况进行通报排名,表彰先进、鞭策落后,确保工作取得实效。(李建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