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农村环境整治 >>正文

赣州经开区长田村:评比“评”出村洁家净乡风美

文章来源:客家新闻网     发布时间:2018年11月07日 16:26:19

    “快请进来看看,现在我家可比之前干净多了!”日前,赣州经开区凤岗镇长田村社背组贫困户温建香对前来家里评比村级“清洁家庭”的工作人员说。

  “确实不错,以前你家东西到处堆,尤其是厨房特别杂乱,现在都摆放好不就看起来舒服多了!”长田村妇联主席李福林接过话来。

  在长田村,不只是贫困户温建香的“小家”焕然一新,该村529户家庭的房前屋后、室内卫生都有了较大改观。这一切,与该村正在开展的“清洁家庭”评选活动息息相关。

  原来,为进一步提高广大妇女的秀美乡村创建意识,发挥妇女在城乡环境综合整治中的重要作用,长田村以“赣南新妇女”运动为契机,在全村范围内开展了“清洁家庭”评选活动。

  活动中,村妇联主席带着村妇女小组长上门入户,对照评选标准,实地对参评户房前屋后、庭院整洁、室内卫生、垃圾分类、污水处理等情况进行逐项检查,评比出“清洁家庭”“较清洁家庭”和“不清洁家庭”。工作人员对“清洁家庭””进行授牌表彰,进一步激发村民的荣誉感,充分发挥先进典型的示范引领作用。

  此外,为进一步提高村民参与积极性,每户“清洁家庭”都能获得100个卫生积分,村民可凭卫生积分在村爱心超市内兑换生活用品。通过换取奖励物资的方式,较好带动了村民对房前屋后卫生进行主动清理,形成良好的家庭卫生意识。

  如今,长田村各家各户由原来的“脏、乱、差”正逐渐向“洁、净、美”转变,家家户户面貌焕然一新。(涂珺 记者刘海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