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最新动态 >>正文

同吃同住同劳动 真心真意显真情——市委农工部开展“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

文章来源:市委农工部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2日 15:20:15

    为贯彻落实市脱贫攻坚“秋冬会战”工作部署及市委组织部、市精准办“机关干部下基层,连心连情促脱贫”活动要求,市委农工部组织全体帮扶干部分5批次深入古陂镇太平畲族村开展“连心连情·同吃同住同劳动”活动。

  活动期间,市委农工部全体帮扶干部以“宣讲一次扶贫政策、指导一次生产发展、解决一批实际问题、开展一次卫生清扫、征集一批意见建议”为主要任务,走出机关大院,下到乡村一线,住农家屋、干农家活、吃农家饭、说农家话,每批次在结对帮扶贫困户家中同吃同住同劳动两天,全面系统宣传党的政策,进一步与群众拉近了距离、融洽了感情,深入了解了民情民意,帮扶重点更加明确,帮扶实效明显增强。

  农家桌前做宣传

    到村后,帮扶干部通过发放宣传册(页)、座谈交流、茶余饭后拉家常等多种方式到农户家中宣传党的扶贫政策、惠农政策,宣传脱贫攻坚战开展以来村庄发生的巨大变化,宣传本地本村贫困户脱贫致富的先进典型,提升了群众的感恩意识和主动参与脱贫攻坚的主体意识,增强了脱贫致富的信心决心。

  

    家里家外搞卫生

    来到贫困群众家中后,帮扶干部帮助贫困群众一起打扫屋里屋外卫生,整理归置物品摆放,并督促动员贫困群众按照“五净一规范”要求长期坚持,养成爱环境、讲卫生的良好卫生习惯。此外,帮扶干部还分片实地查看了太平畲族村村庄环境整治工作成效,现场向乡村干部进行了反馈,并提出下一步整治工作要求与建议。

    田间地头促生产

    为了更进一步了解贫困群众的日常生活和生产情况,所有结对帮扶干部都卷起了袖子、甩开了膀子,与结对的贫困群众一起开展劳动,他们有的扛起锄头帮助锄草、翻垄,有的与贫困户坐在一起穿做塑料花,有的则下到厨房亲自准备饭菜……在共同劳动中一同挥洒汗水,进一步增进了情谊。在劳动中,帮扶干部积极鼓励贫困群众要不等不靠、勤劳致富,并结合贫困群众家庭特点对他们来年的产业发展提出了很好的意见建议。

    乡村一线解民情

    每到一户贫困群众家中,帮扶干部都会认真核实政策落实情况,耐心倾听记录群众反映的问题和诉求,尽心尽力帮助解决他们的实际问题;同时还通过召集乡村干部座谈、进组入户访谈等方式征集基层干部、群众对脱贫攻坚工作的意见建议,汇聚破解脱贫攻坚难题的工作合力,进一步明晰了下一步挂点帮扶村脱贫攻坚工作重点及帮扶主要任务。

    在之前帮扶基础上,结合此次活动发现的问题、征集的建议,市委农工部再次筹措帮扶资金20万元,用于支持太平畲族村农村环境整治等脱贫攻坚工作,推动帮扶实效再增强,脱贫攻坚工作成效再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