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高层吹风 >>正文

全省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圆满落幕

文章来源:江西教育网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24日 15:57:18

    7月15日,由省教育厅关工委主办,江西教育电视台承办的全省青少年五好小公民“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圆满落幕。来自全省各中小学的18名选手会师决赛,最终决出小学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4名、三等奖6名;中学组一等奖1名、二等奖2名、三等奖4名,同时评出优秀指导教师21名。
  省委教育工委书记、省教育厅厅长、厅关工委名誉主任虞国庆,省委教育工委副书记、厅关工委主任史蓉蓉对主题教育读书活动演讲比赛高度重视,充分肯定活动所取得的成果。
  2012至2013年度,全省教育系统关工委按照教育部关工委的部署,在全省青少年学生中广泛组织开展以“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为主题的教育活动。这一活动旨在从增强广大青少年爱国情感做起,弘扬和培育以爱国主义为核心的伟大民族精神;从确立远大志向做起,树立和培育正确的理想信念。引导青少年学生正确认识社会发展规律,正确认识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把个人的成长进步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同祖国的繁荣富强紧密联系在一起,为担负起建设祖国、振兴中华的光荣使命做好准备。
  从2012年6月起,全省各地中小学生共同阅读“复兴中华,从我做起”读本,开展征文写作和演讲比赛等。各学校把主题教育读书活动融入学校的校园文化建设中、融入学校班主任工作中、融入学生的社会实践活动中,引导青少年在主题教育活动中认识自己、锻炼自己、提高自己,取得了良好的教育作用。
  本次举办的演讲决赛,是在各市、县和学校演讲比赛层层选拔的基础上而举行的。省教育厅基教处处长刘雪平、职成处处长邓弘、语工处处长王俊、学产办主任宋发庆、教育电视台播音组组长鞠浩担任大赛评委。参加决赛的18名选手分别来自南昌、宜春、萍乡、赣州、吉安、上饶、九江、新余等地的中小学生,年龄最大的17岁、最小的仅7岁。选手们围绕“复兴中华,从我做起”主题,以稚嫩的语音,声情并茂、铿将有力地抒发自己对祖国的爱和抱负,展示了当代青少年学生志存高远,追逐梦想的美好憧憬。经过评委公开公正公平评分和公示,最终产生了中小学组一、二、三等奖得主。其中,小学组萍乡安源区城区小学六年级学生薛兆烜、中学组万载县中学高一年级学生李泞杉夺得一等奖,并将代表江西省参加教育部关工委于7月25日在北京举办的全国总决赛。
  厅关工委副主任李国祥、秘书长杨波、副秘书长文元骏等到场观摩,并为获奖选手和优秀指导老师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