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交流 >>正文

赣县:防汛安全未雨绸缪早准备

文章来源:赣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04日 16:24:58

 

为切实做好2013年学校防汛安全工作,及时发现、及早消除防汛安全隐患,确保师生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赣县未雨绸缪,落实五项措施做好学校防汛准备工作。

一是落实学校防汛工作责任。全县教育系统高度重视学校防汛工作,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始终把师生员工生命和学校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加强领导,成立由主要领导任总指挥,分管领导为副总指挥,相关处室负责人为成员的防汛指挥部,层层签订责任状,明确职责,落实责任。

二是制定学校防汛应急预案。各学校根据实际,制订《学校防汛应急预案》,周密部署,精心安排,确保防汛工作到位。对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防范、避险及预警信号、撤离路线、安置地点、自护自救等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并组织学生进行防汛演练,确保一旦出现险情,学生可迅速撤往安全地带,切实保证师生生命安全。

三是建立学校防汛预警机制。各学校在汛期加强与气象、防汛等部门的联系,及时掌握灾情预测、预报信息。严格汛期值班制度,密切注意可能发生的各类问题,保持与当地防汛指挥部的联络,做到及时准确上报防汛信息。一旦发现汛情立即上报,迅速采取行动,全力保障学校安全。

四是全面排查整治安全隐患。各学校针对汛期到来后极易造成的山体滑坡、泥石流、洪水、校舍基础浸泡、地基下陷、墙体酥松、屋顶漏水等不安全因素,对学校周边山体、渡口、桥梁、校舍、设施安全等进行全面排查。密切关注地势低洼、滑坡地段、河道附近的校舍确保排水设施畅通,对学生上、下学途中的险情隐患认真调查。

五是加强学生防汛安全教育。各学校以“安全第一,常抓不懈,以防为主,全力抢险”为方针,以学校为单位,利用升旗仪式、常识课、黑板报、宣传栏、班队会等多种形式,对广大师生有针对性地开展防汛安全教育,提高师生的防汛意识和增长防汛知识。(赣县教育局  刘遂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