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交流 >>正文

赣县中小学四举措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文章来源:赣县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2日 11:33:49

 

雷锋精神集中体现了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顺应了社会发展的时代潮流,昭示了中小学生成长进步的正确方向,是广大师生学习的光辉榜样。赣县中小学通过四项举措,扎实开展学雷锋活动,大力推动学雷锋活动常态化。

   一是推进以雷锋精神为重要内容的校园文化建设。充分利用校园广播、宣传栏、黑板报等渠道,积极组织开展“雷锋榜样进校园”“雷锋精神大家谈”“雷锋事迹在身边”等丰富多彩的学习讨论活动,营造人人学雷锋的浓厚氛围,带动和促进优良教风、学风和校风建设。广泛开展“六个一”为主要内容的学雷锋主题教育活动,通过读一本雷锋的书、讲一个雷锋的故事,了解雷锋事迹的平凡与伟大;通过唱一首学雷锋歌曲、背一段学雷锋歌词,感受经典歌曲的恒久魅力;通过抄一则雷锋日记、写一篇心得体会,增强传承雷锋精神的紧迫感,让雷锋精神入脑入心。

   二是全面开展学雷锋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在教师中结合立德树人师德师风教育整治活动,着力弘扬和实践雷锋的奉献精神和敬业精神,组织教师按照《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要求,广泛开展职业理想、职业精神和职业道德大讨论,努力提高师德素养,不断提升师能水平,专心教学、潜心育人,争做家长满意的好教师。以“学雷锋、见行动、争做文明好学生”为主题,通过阅读雷锋日记、诵读雷锋箴言、举办演讲比赛和雷锋精神报告会等多种形式的活动,引导学生了解雷锋式模范人物的先进事迹,崇尚雷锋高尚品德,从点滴小事做起,践行雷锋精神,争做文明学生。

三是倡导和树立身边的典型,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师生。根据学生学段特点,在小学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文明礼仪、维护秩序、保护环境、节约水电等教育活动。在中学有计划、有组织地开展与外来务工子女和身边需要帮助的人“手拉手”结对子、到敬老院帮助孤寡老人、帮助残疾人等服务活动,让学生在帮助他人、服务社会的实践中感受快乐、健康成长。通过评选表彰青年教师“师德标兵”、中学生“学习雷锋模范团员”和小学生“雷锋式的少先队员”等先进人物,使雷锋精神与校园生活贴得更紧、更实,引导学雷锋活动不断向前发展。

四是积极开展对雷锋精神的研究。结合中华传统美德教育,结合时代要求和师生关切,开展对雷锋精神的研究,不断作出时代阐释、赋予时代内涵。积极探索新时期学雷锋活动常态化、机制化的模式与方法,深入挖掘新时期雷锋精神与培育全面发展一代新人的内在关系和融合方式,促进研究成果与教育改革发展、教育教学实践相结合,不断推动学雷锋活动深入持久地开展下去。(赣县教育局  刘遂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