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交流 >>正文

对高考冲刺阶段的复习思考

文章来源:瑞金三中     发布时间:2013年03月13日 17:32:27

 

有人说高一是一杯牛奶,既鲜美又纯真;高二是一杯可乐,活力四射,个性张扬。我认为高三是一杯咖啡,初尝很苦,细品清香。高三的生活,日子肯定很苦,也肯定比较单调。但是只要理想还在,希望还在,动力就无穷。那么,我们如何搞好高考冲刺阶段的复习呢?我认为要突破冲刺期制约同学们成绩提高的三个瓶颈。

第一个瓶颈是基础不牢的束缚。基础好,不怕考。基础不牢,地动山摇。指的就是狠抓基础的重要性。提醒大家:做题时别忘了回顾基础,改错时别忘了回扣基础,基础基础再基础。

第二个瓶颈是答题习惯差,非智力失分多。高手间的竞争,失误的多少决定成败。同学们要把平时当考试,练习时力求三准:即审题准、计算准、作答准。如果在这三方面出错,就强制自己改三遍十遍甚至更多遍。要对自己狠一点,狠一点就是高标准,狠一点就是严要求。对自己狠一点是减少非智力失分的绝招。

第三个瓶颈是高考前的焦虑和畏惧心理。战胜它的法宝就是自信心和勇气。我认为,自信心,有它不一定能赢,但没有它一定会输,你要相信,人的自信心可以创造奇迹。

高考是知识、能力、速度、心理、体能的竞争,是实力、智力、毅力的检验,是精、严、细、实的比拼。所以要在高考中笑傲群雄,还必需注意以下八个方面:

一,合理安排好时间。尽量选择总结一天中效率最高的时间段进行有效的复习。比如,早晨头脑比较清醒,多背一些需要记忆的知识点。并且要注意劳逸结合,休息好,运动好,才能有更好的精力投入学习。

二、做题要有技巧。做题的时候,宁作不同类型的题5道,而不做同类型的100道题;注重题的类型,远比注重题的数量更重要。同时要复习历来考试和练习中的错题,从错题中挖掘问题的真正所在,以巩固所学的知识。此外还要加强应试技巧和速度的训练。

三、交流就有收获。利用业余时间和同学们讨论做题的经验,交流过程中,可以得到自己不知道的一些做题方法和技巧,从中受益;放下负担,把自己遇到的疑难问题请教你的任课老师,和老师交流过程中,不但能得到你想要得解题方法,而且老师还可以告诉你更多的解题技巧。

四.调整好自己的心态。要制定合理的目标,不要给自己太大的压力。要乐观、平静地对待挫折,因为挫折对于成功同样是必要的。我们要做的就是踏实地走好每一步。

不要认为学习很痛苦,而要让自己感到学习是一件愉快的事。因为快乐与否全在自己的感觉,自己觉得痛苦便会痛苦,如果觉得快乐便会快乐。 同学们,高考复习是件苦差事,但是如果你能以积极的心态对待这件苦差事,你就会收到更好的效果。另外,大家也可以幻想考上大学之后的“快乐生活”,你就会以愉快的心情面对高考复习了。

五、第一轮复习马上就要结束了,大家要利用最后的这段时间把各科的主干知识梳理清楚,进而构建知识框架,要学会把书本读薄,讲的就是这个道理。主干知识高考肯定会出题,而且,只有当你完成了知识框架的构架,才能做到融会贯通,举一反三。另外,也要把平时学习中不是主干知识、但肯定是考试范围内的这部分知识漏洞补上。特别要重视课本上的阅读材料,虽不是主干知识点,但涉及到概念上的东西考生一定要清楚。

六、冲刺复习阶段同学们可能觉得在各方面都存在很多问题。而一下子解决所有问题是不可能的。我们首先得弄清楚问题出在哪个学科,然后制定一个整体的冲刺计划,并且严格执行。但是,大家要注意,个人的计划要紧跟老师的整体复习计划。比如,第二轮复习马上就要开始,主要是进行专题训练,提升做题能力。大家应该积极配合各科老师,多做题,而且要认真思考出题规律和做题方法。特别是针对一些薄弱题型,要进行密集式的集中训练,一般能达到一种顿悟的效果。再比如,五月份一般是高考模拟实战演习,主要训练的是考试综合应试技巧,比如如何合理分配时间,如何对付考场上出现“卡壳”现象等临场发挥技巧等。各科都会安排大量的模拟考试,而且教师都会提出很多具体的建议,大家一定要认真领会,并且要主动地运用到每一次考试中,从而形成自己的能力。有句话说的好,“把平时测试当作高考,把高考当作平时测试”。这句话强调的就是,大家要认认真真对待平时的每一次测试,另一方面,要以平静的心情对待高考,从而做到充分发挥自己的水平。大家都知道“临阵磨枪、不快也光”的道理吧。其实,不少高考状元的经验之一是考前每天都做适量的题,这正像运动员、歌唱家,每天都要练练功、喊喊嗓力。俗话说,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我们考生也是一样,要不断练功,经常做题,这样进入考场,才会找到感觉,方能得心应手,不慌不乱。

七、要学会在做题中“查漏补缺”。在平时做题时,不放过任何一个知识上漏洞,必要时,要翻开书重新复习相关知识,做到“回归基础”。那么,那些是“漏洞”呢?我们在做题时,做错的、没思路的地方就是“漏洞”。高考试题往往是“题在书外,理在书中”,而且是“万变不离其宗”。所以,大家只要打下一个坚实的基础,就可以做到“以不变应万变”。

八、要重视以前做过的错题。大家应该把典型错误谁是记到错题本上,并且要经常温习。这是一个非常奏效的学习方法。大家一定要坚持。

同学们应该自我调整心态、增强信心。我们既然必须面对高考,就不妨把高考看成一次挑战,一次激励,一次发展的极好机会。如果大家能以珍惜高考的心情对待,心态自然就比较平静,信心也会随之倍增。最后,请大家记住:向心态多要20分,向细节多要20分,向规范多要20分!发挥“亮剑精神”,努力拼搏,用勇气和汗水,必定能夺取高考的胜利。(瑞金三中  杨汉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