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学习与交流 >>正文

瑞金市依托红色资源 打造德育教育高地

文章来源:瑞金市教育局     发布时间:2013年04月25日 09:34:55

 

为进一步加强青少年学生思想品德教育,充分发挥红色文化在德育教育中的引领和激励作用,着力提升红色育人的成效。瑞金市教育局历来重视红色文化教育,让红色资源成为加强德育教育的活教材,成为介绍苏区历史、瑞金人民革命史,传播红色文化、践行苏区精神、红都精神的重要载体。

瑞金是响誉中外的“红色故都”、共和国摇篮、中央红军长征出发地,拥有得天独厚的红色资源优势。在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瑞金人民为革命作出了巨大的牺牲,当年仅24万人的瑞金,共有11万人参军参战,5万多人为革命捐躯,其中1.08万人牺牲在红军长征途中,瑞金有名有姓的烈士有17166名。光荣的苏区历史为瑞金留下了众多独特的革命旧居旧址和精神遗产。目前,瑞金境内共有革命旧居旧址180多处,拥有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33处,是全国青少年接受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基地。

多年来,该局始终坚持以“红色文化和弘扬和践行苏区精神、红都精神,引领青少年学生成长成才”为宗旨,牢牢把握“红”的主打色和主旋律,精心组织,大力开展红色文化主题教育活动。

开展以“读红色经典,学革命历史,树崇高信念”为主题的读书活动。进一步增强学生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爱我红都瑞金的情感,帮助学生树立坚定的理想信念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举行以“弘扬苏区精神、爱我七彩瑞金”为主题的征文比赛。促使学生进一步了解瑞金的革命历史,从中接受革命传统教育,弘扬苏区精神,激发学生热爱家乡的情怀,牢牢把握“红”的主打色和主旋律

开展以“苏区红色历史”进校园、进课堂为主题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爱校园、爱国、爱党的情感,大力弘扬苏区精神,加强校园文化建设,让学生缅怀先辈不忘历史,树立刻苦学习、奉献社会的理想。

开展党的历史和苏区历史知识主题宣讲教育活动充分运用该市丰富的红色资源,学习党和苏区历史,使学生对党史和苏区历史有一个全面的了解,从而促进全市青少年德育工作迈上新台阶。

举行以“红歌传唱、童心向党”为主题的歌咏比赛。充分展现了全市青少年学生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和热爱祖国的情怀,更加坚定了全体师生“永远热爱党 永远跟党走”的决心。

举行“诵中华经典,传承民族文化,建设精神家园”为主题的朗读大赛。进一步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对于传承和弘扬优秀传统文化,提高人文素养和审美情趣,丰富校园文化生活起着积极的促进作用。

开展以“传承苏区精神,争做文明学生”为主题的教育月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孩子们热爱家乡、关心社会、团结协作的社会责任感,弘扬苏区精神,继承先烈遗志,争做新时代文明学生。

开展以“追寻先烈足迹,红色景区”一日游”为主题的实践活动。进一步增进了青少年学生对家乡红色文化的了解,培养学生热爱家乡、热爱红色文化的思想感情,整体提高少先队员的自身素养,全面提升学生综合素质与服务他人、奉献社会的精神。

开展以“缅怀革命先烈,继承革命传统,振兴红都瑞金”为主题的清明祭奠活动。表达对烈士崇高的敬意与深切的哀思,进一步增强“继承先烈遗志、助力瑞金经济振兴”的历史使命感,倍加珍惜今天幸福生活,立志为实现“中国梦”而努力学习。(瑞金市教育局谢志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