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域外传真 >>正文

国外中学生暑期书面作业少 在家种盆花开学给老师看

文章来源:钱江晚报   发布者:组宣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5:47:21

  这两天,有一群海外华裔青少年在杭州参加“中国寻根之旅”夏令营。昨天上午,记者在学军中学跟20多位来自意大利、西班牙的中学生聊天,发现他们的暑假很轻松,作业几乎没有。

  叶馨婷在西班牙马德里一所中学上学,马上要读初四,在漫长的2个多月暑假里,她说暑假只有一个作业:“我有中文作业,要拿着一个本子念,把不会的字写下来,还要翻译成西班牙语,老师规定一周写三页。除了这个,所有的时间都是我自己的。”

  高三生读2本外语书

  开学要做小测试

  意大利的暑假很长,有3个月时间,高二学生董佳雪,给记者讲述了自己的暑假作业。

  物理作业,老师让他们在家里做实验,至少做两个,把实验的过程记录下来,并拍下照片。董佳雪说,这个作业没法子偷懒,她只能去网上查一些比较好玩的实验,比如怎么样才能吹出大大的泡泡。她还要准备实验用的各种器材,“可以跟同学合作的,这样子每个人准备的东西可以少一些,做实验的过程中,一个人做,一个人拍照,可以省力一些。”

  科学作业,老师让学生在家里种一盆花,开学后带给老师看。董佳雪说,这段时间一直在外面,这次回到祖国参加活动,花的种子都还没种下呢!“等这次活动结束了,回意大利后种种看,估计来不及了,哪有这么快长出来开花的品种呀,实在不行了,就买一盆花给老师吧。”

  语文就是读一本意大利语的书,把这本书的大概内容写下来。

  跟董佳雪同一所学校的胡施伟,已经是高三学生了,他的作业更少:读一本意大利语的书,一本法语的书,开学后老师要进行一次小测试。

  喜欢暑假打工

  增长社会经验

  来自意大利的王栋,下半年就要读高中了,这个暑假一点作业都没有,“这是我最轻松的一个暑假!”

  王栋说,他们平时的功课很多,科目一大堆,有历史、数学、美术、音乐、意大利文、德文、法文、英文、科学、体育等。“我们升高中,先要看平时的成绩,每门课的成绩是1到10分,把这些分数加起来,平均分如果不到6分,就不能升学,只能留级再读一年。”

  夏令营里的一位学生,跟记者说起了她的几个意大利同学近期在做的一些事情:

  早上5点半起床,6点到咖啡馆,中午12点下班。这是一个女同学在海滩边咖啡馆的工作,一边工作,一边晒太阳,空余时间还能逐逐海浪。

  游泳、野餐、打球、漫步,这是一个男同学带着他8岁的弟弟参加的一个夏令营活动,这些活动是这个夏令营每天的必修课。

  叶馨婷说,国外的中学生,都喜欢通过暑假打工增长自己的社会经验,这对以后申请大学也有一定的帮助。记者 梁建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