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域外传真 >>正文

大学生实习不要匆匆走过场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组宣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6:38:31

  新华网北京7月28日电(记者连长燕)又是一年暑假至,找一份称心的实习工作成为许多大学生的心事。如今,大学生在找工作时单位更看重其工作经验,俨然社会实践已成为大学生们的”必修课”。但大学生们在实习过程中面临的困境和问题也越来越多。所以,大学生实习生活应脚踏实地,不要匆匆走过场,为将来就业“预热”。

  实习,一直是大学生们最关注的话题。实习可以说已成为大学生今后求职、进入社会的预演,对其今后的工作生活是大有裨益的。记者了解,大学生实习主要的目的有:因学校对学生有实习入学分要求而完成必要的实习;为毕业后找工作丰富简历、增加就业竞争力而实习。

  但据记者也发现,在大学生实习过程中也存在不少问题:一是可能实习专业不对口,失去对实习的兴趣,从而在实习中没有学到东西;二是对一些大学生来说,拿学分是实习最主要的目的,在实习中应付了事,只为获取实习证明,不注重实习效果;三是实习证明造假,有的大学生为了考研无暇顾及实习,但为了交差从而花钱买一个实习证明、实习报告而了事;四是单位对大学生实习不重视,将跑腿打杂、整理文档、装订材料等简单工作交给实习生,学生难以将学校学习的理论知识运用到实践中,致使大学觉得这样的实习有点得不偿失。

  目前大学生的实习的确存在问题,急需政府的帮扶和学校的正确引导。但记者认为,大学生虽在实习中遇到各种问题,如有合适的实习机会,还是应积极参与实习。大学生在学校学到的是书本上的理论知识,而实习是把理论知识转化为实践的过程。对缺乏实践经验的大学生来说,实习不仅可以提高实践能力,也有助于大学生积累一定的社会经验,锻炼自己待人接物与人相处的能力,以及认识自我的一个机会,更快、更好地融入社会。在实习过程中,学子们要有一个适应、学习的过程,要保持谦虚谨慎的状态,脚踏实地,不计得失,勤奋好学,谨慎地做好每一件事,注重经验积累,肯定会受到实习单位的好评。

  同时,学子们也应该摆正自己的心态,明确自己的实习目的,有针对性地选择实习单位和实践项目,这样才能在社会实践中得到更多的收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