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域外传真 >>正文

偏远地区不应是就业的远方 多接“地气”方能有“底气”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组宣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6:42:13

  偏远地区不应是就业的远方

  新华网拉萨7月28日电(记者 张京品)随着7月接近尾声,在被认为是“史上最难就业季”的关注中,一大批毕业生走上工作岗位,其中为数不多的人还来到了世界屋脊西藏。近日,“清华毕业不恋京城,天津小伙奔赴西藏”的消息再次引起就业观的思考。

  曾几何时,世人向往的“新西兰”却成了毕业生不想去的远方。因为此新西兰不是太平洋中的岛国,而是偏远的新疆、西藏、兰州。从北京坐火车到拉萨,需要将近两天两夜的时间。除了地理上的距离,边疆少数民族的文化差异也让不少毕业生认为会存在心理上的距离。

   其实,相比于当年十八军进藏边修路边进军的“血泪史”,铁路已经大大缩短了偏远地区的空间距离。而心理的距离往往是行动的无动于衷产生的无形围城,因为文化的距离是可以在行动中跨越或者缩短的。

  记者在拉萨发现不少藏、汉、回族通婚的家庭。拉萨老城区罗增坚参大院的王辉娶了藏族媳妇朗杰卓嘎,喝酥油茶、吃糌粑已经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此外,拉萨童嘎语言学校的藏语班里,有蒙古族、藏族、汉族、回族等,很多都成了莫逆之交。

  “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到偏远地区就业,更能够砥砺人生,磨炼品质,更能够清楚地感知边疆管理的复杂性和重要性。

   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多接接“地气”方能有“底气”。所谓的“高屋建瓴”离不开土里土气的黄土味儿。偏远地区路途远,条件苦,但却是接地气的前沿。

  年轻只有一次,有些事情年轻的时候不去做,以后就再也没有做的机会。新疆牧场的“万里晴空无际蓝”,天边西藏的“千山皑雪无尽白”,都是值得为之去停留的地方。太方便、太容易的东西就会贬值,到偏远地区工作的人生经历才会刻骨铭心,偏远地区不应是就业的远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