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域外传真 >>正文

黑龙江职业学院:实用高技能人才未毕业已被“抢订”

文章来源:新华网   发布者:组宣部   发布时间:2013年07月30日 17:22:24

  新华网哈尔滨7月29日电(记者高淑华、李建平、潘祺)当一些高校毕业生正在为找工作四处奔走时,黑龙江职业学院机械制造专业大二学生李畅今年就已被一家知名国企“抢订”。这在黑龙江职业学院并不是新鲜事。

  近年来,黑龙江职业学院积极探索破解校企合作难题,用市场需求倒逼人才培养,将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培养出大批社会需要的高素质技能型人才,连续3年实现签约率98%以上。

  未毕业已“就业” 高级蓝领成“香饽饽”

  周伟星是黑龙江职业学院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2013届毕业生,由于学校对他进行了专业化、国际化培养,去年实习时竟有15家酒店争相聘请。

  “我们的毕业生基础扎实、动手能力强,广州、上海的五星级酒店都特别看好。”旅游与人文艺术学院院长张玲说,为提高学生专业技能和国际化视野,学校与国内外多家知名酒店建立了校企合作关系,学生可以到国际高级酒店实习,最终实现高位就业。

  据了解,作为黑龙江省办学规模最大的综合性高职院校,学校目前有三成以上学生在毕业前一两年就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

  “他们的毕业生综合素质高,动手能力强,特别好用。”天津一家石油企业负责人说,他们曾在黑龙江职业学院招了几个学生,发现特别能干。今年再来招聘时,毕业生已被别的用人单位抢光了,他们只好预订了明年的40个毕业生。

  职业教育进园区 课堂设在车间里

  “校企合作”是当前我国职业院校培养高端技能型实用人才的主要途径,但不少院校在校企合作中常遇到“学校热、企业冷”的问题。黑龙江职业学院通过“职业教育进园区”较好地解决了这个难题。

  黑龙江职业学院党委书记冯玉龙说,去年学院与当地工业园区内24家中小企业签约,通过“办学进园区、专业进企业、教师进车间、学生进岗位”等措施,实现了专业集群对接产业集群、课程对接岗位、教学过程对接生产过程。

  记者采访发现,黑龙江职业学院的很多课堂就设在生产车间,教师上班时大多穿着工厂工作服,讲桌和黑板就摆放在大型机械设备旁。

  “我们是用企业现行岗位标准指导学生学习实践,让他们在学校就熟悉岗位技能要求,实现毕业上岗就能上手。”冯玉龙说。

  据了解,黑龙江职业学院计划3年时间,实现扶持新办和初创小微企业1000户,为企业培训员工3000人次,为企业培养高端技能型人才3000人的目标,形成企业和学校双赢的利益共同体。

  按市场需求定专业 聘厂长当院长

  黑龙江职业学院教务处处长王晓典说,为培养市场和企业需求的人才,学院对专业设置和课程实行动态调整。3年来,学院淘汰了特种动物养殖等一批市场需求少的专业和课程,增加了会展经济、城市能源等新专业,先后对近三分之一的专业和课程进行了调整。

  要培养动手能力强的实用人才,就必须有实践教学能力强的师资队伍。黑龙江职业学院通过构建由行业协会、企业、高校组成的职教集团联合体,加强教师培训,推荐教师在行业协会任职,聘任行业、企业专家担任兼职教师等方法,打造了一支“教师兼工程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两年来,已有24名省内的行业、企业领军人物担任学校专业带头人,聘请了234名技术骨干担任兼职教师。

  能源与材料工程学院院长白凤臣就是黑龙江职业学院引进的企业领军人才,曾是哈尔滨红光锅炉厂厂长的他,特别重视培养学生实际动手能力,将实践经验带进课堂,目前,他们学院的学生大都被用人单位提前预订。

  全国高职高专校长联席会议主席李进认为,当前我国经济要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转变经济发展方式,急需培养大批高技能人才。黑龙江职业学院探索出的以职业教育进园区破解校企合作难题,用市场需求倒逼人才培养机制等经验,为职业教育实现高就业提供了有益借鉴。